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陈燕主席在政协无锡市惠山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

  政协无锡市惠山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共惠山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力推进打造“四个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幕大会上,区委李秋峰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区政协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对做好政协今年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给全体委员以极大的激励和鞭策。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认真学习了李秋峰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入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补选了政协副主席和政协常委。委员们聚焦党政中心工作、为民实事项目、社会治理热点,积极建言献策。

  各位委员,今年是具有里程碑和标志性意义的一年,“两个百年”目标在这里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这里交接。今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我们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面对复杂形势,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投身到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伟大实践中去,在确保惠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中担当作为,为惠山在转型崛起中走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前列多做贡献,为推动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智谋方。在这里,我提四点希望,与各位共勉:

  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担负起把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主动将政协事业置于惠山发展全局中谋划,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更加注重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坚持党建和履职“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考核”,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彰显政协党建特色,着力打造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党建品牌。

  我们要围绕全区工作重心,推进协商民主向纵深发展。探索政协协商制度化实践的新经验新做法,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提升协商质效,坚持协以成事、商以求同、专以提质,在“抓牢工作主线、扣紧中心环节、擦亮协商品牌”的基础上,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方面,以促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工作重点,就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全力服务惠山高质量发展。要深刻把握惠山发展形势,聚焦改革瓶颈和矛盾变化,围绕“锡澄一体带动、产业升级拉动、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推动、城乡融合促动”等惠山转型崛起的关键环节,找准政协工作的切入点、突破口、发力处,主动开展高质量的协商调研、民主监督活动,遵循建言有力、调研有质、监督有效的价值导向,切切实实为推动惠山在锡澄中部崛起贡献力量。

  我们要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推动实现美好生活新期待。人民政协为人民,是政协工作永恒不变的主旋律。要紧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一目标,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协商利民的工作思路,以协商有效凝心、以凝心实现聚力,自觉做好党委政府政策的宣传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多下基层摸情况,多向百姓问民情,聚焦民生热点难点,主动关注、积极反馈百姓关切与期盼,努力通过政协的“走心”服务来赢得群众的“点赞”认可。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进一步壮大政协“朋友圈”,积极拓宽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的渠道,巩固好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起服务惠山发展的磅礴力量。

  我们要对标“四个一线”要求,不断提升政协履职影响力。要强化责任肯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楫争先、激流勇进,争当推动惠山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建功者,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生动实践,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要提高能力善担当。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教育,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能力,努力让每位委员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履职有作为。要模范带头敢担当。充分认识政协是政治组织,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努力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

  各位委员,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让我们在中共惠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丰硕成果,推动惠山人民政协事业迈上新台阶,全力助推“四个区”打造和“强富美高”新惠山建设!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