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关于加强政协委员管理提升履职能力建设的几点思考——新时代政协工作大家谈理论交流文章③

  新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强调“人民政协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增强履职本领,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新时代对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如何做到既“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就如何加强政协委员履职管理,提升履职能力建设作几点思考。

  一、基本情况

   当前,我区共有222名政协委员,其中女性委员53人,占比23.87%;党员委员87人,占比39.19%;党外委员135人,占比60.81%;35周岁以下青年委员13人,占比5.86%。履职能力的高低,事关参政议政的成效,事关政协事业的发展。能力的提高是一个实践、提升的长期过程。除了委员自身的不懈努力之外,更需要政协组织大力推进。近年来,我们顺应时代要求,以有力的举措,推动政协委员练好内功、提升素质,促使他们勤于参政、善于参政,不断增强履职成效。今年年初至今,已提交各类提案160余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0余条、围绕年初既定工作要点,“两委”积极行动,开展专题调研、践行民主监督、提出真知灼见,为助推惠山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薄弱环节

  一是政协界别存在感不强,发挥作用不明显的问题。目前我区政协委员由5个专委会加上7个镇(街道)工委组成,按照不同的专业领域共区分为16个界别。从实践情况来看,日常开展各类履职活动,不管是从人员构成上来讲,还是从活动形式上来看,基本上是以5个专委会加上7个工委为主体的“两委”的形式在体现,而对于界别而言,其存在感不强,总体发挥作用偏弱。政协委员进入人民政协组织,均根据各自特点,按照不同领域,进入了相关的界别。然而,政协界别并没有固定的组织形式,界别内成员之间的关系较为松散、自由,思想统一性、行动一致性、纪律约束性相对较弱,反映在委员界别意识不强,社会活动能力不够,信息来源渠道较少,联系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诉求难以得到有效的梳理、整合,难以表达出本界别最具代表性的整体声音,意见表达不够充分,以界别的名义开展活动不多、发挥专业领域的作用不明显。

  二是部分政协委员履职意识不强,能力素质有差异的问题。政协委员绝大部分都是相关单位、相关领域的负责人、带头人,都有其本职工作。然而,作为政协委员,他们依然能够在百忙之中,以高度的荣誉感、责任感,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活动,深入调查研究,参与民主监督,认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很好地履行着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助推惠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应看到,仍然有部分委员对政治荣誉和政治待遇看的比较重,而履职意识却较为薄弱,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经常不参加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等活动,反映出部分政协委员能力素质有差异,发挥作用不明显。

  三是对政协工作的认知度和重视程度还不够。政协既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一些党政部门对政协工作重视和支持还不够,表现在政协提案的办理方面,若属于本部门、本单位正常工作范畴,则答复较快、办理得力;若涉及长远、一时难以见效,又要承办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办理的事情,往往存在推、拖现象,难以落实处、见实效。另外,政协委员大部分是兼职,客观上在单位里事务繁多,部分单位领导对委员参与活动支持不够,影响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有的委员除参加全委会之外,平时的日常履职活动,参与度较低,特别是当政协履职工作与本职岗位工作发生冲突时,往往是优先考虑本职工作,政协工作只能退而求其次。

  三、几点建议

  一要抓学习,强化内功,大力打造“学习型”政协。学习,一个永恒的课题,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归根结底,无外乎解答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学什么,二是怎么学。关于学什么的问题。作为政协委员,不仅要学好党章、学好法规、学好章程等基础知识,掌握其基本要义、基本方法,使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要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尤其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只有自觉学了、主动学了,真正学深悟透了,这样才能在思想上、行动上真正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政协委员,在学深悟透中央精神的同时,也要注重学习本级党委政府的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年度大项工作、重点工作,确保认识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力求理论学习与履职实践有机结合。关于怎么学的问题,要注重在学习培训常态化和学习平台多样化这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方面,要在学习培训常态化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内容丰富、灵活多样,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结合各级、各类培训班,开展任职、履职培训;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学习、上专题党课等形式,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修养锤炼,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向前发展;两会期间,邀请政协系统的重量级专家、学者为全体政协委员进行大型专题讲座;常委会议,可安排相关常委,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围绕时政热点,深入浅出,讲授一些法律、金融、理财等专业知识,为常委们“充电”、加餐”;发挥界别作用,结合各界别的专业特点,开展一些小型的、大家喜闻乐见的讲座、报告会之类等学习活动;不断开拓委员视野,每年组织政协常委及“两委”正副主任外出培训,开展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红色教育等活动,汲取外地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取长补短,为己所用。学习培训不要拘泥于具体形式,不必追求“大而全”,关键在于学有所获、学有实效。另一方面,要在学习平台多样化上下功夫。自去年中央开发《学习强国》手机App以来,党员委员也好,党外委员也罢,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每天打开手机,学习强国成为一种习惯;大力支持委员的学习活动,免费订阅《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江苏政协》等政协工作报刊杂志,让他们有资料可看,有内容可学;信息时代的学习不再拘泥于书本,我们开通了惠山区政协网站、手机公众号,依托互联网,为委员提供大量的学习内容和便捷的学习方式;我们联合第三方软件公司,研发了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依托该平台,委员不仅可以提交提案、社情民意等文书,还能发表文章,交流思想;同时,我们还借助重要契机开展特色活动,去年,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了主题书画展、开展了“百名委员看惠山”现场观摩学习活动,组织委员观看电影《政协委员》并开展征文活动。通过多形式、全方位搭建学习平台,鼓励委员尽可能利用好一切载体,尽可能地为委员们学习交流提供一切机会。
   二要抓考核,奖惩分明,约束和激励机制双管齐下。政协委员管理,除了纪律约束、自我管控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对委员履职的考核力度。考核是一面镜子,考核是一根指挥棒,要建立委员履职档案,把委员参加会议、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调研报告、开展公益事业等情况都记录进履职档案。开展委员述职活动,由委员进行自我评定、自我总结,发现自身不足,并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通过综合考评,量化打分,要将履职档案转换为具体的分数,评定档次,每年底公布委员全年履职情况,按照分数排名,对于排名靠后的委员,实施警告提醒、限期整改。将考核情况作为委员继任、提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于经常不参加政协组织会议和活动、不履行义务、失去代表性的委员,通过必要程序给予通报、告诫,并视情对不能有效履职的政协委员进行劝退。在强化考核的同时,也要注重加强对委员履职的奖励、激励。每年开展“优秀政协委员”、 “优秀提案”、“优秀调研文章”等评先活动,在全委会期间安排颁奖仪式,增强委员的荣誉感、获得感,并以此作为其个人当年年度绩效奖励、评先评优和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要见实效,在履职实践活动中增长才干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提高,最终要能在实践中“掷地有声”、“落地开花”。要着力搭建能使委员广泛参与,充分调动其积极性的履职载体,鼓励委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焦点问题,多走基层、到一线搞调研、访民情,让委员建真言、献良策、做实事。针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成立专项民主监督小组,积极发挥政协委员民主监督作用。今年,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两大课题,成立了专项民主监督小组,使得监督活动针对性更强、更接地气。进一步拓展履职阵地,在去年创建“委员活动之家”,“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开辟委员履职“第二场所”的基础上,今后将持续加大建设力度,力求在全区范围内逐步全面推广。扎实开展提案督办,委员能够主动作为,深入相关部门督促、推动,既促进了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也在实践中提高了委员履职能力。在社情民意信息反映上,充分整合利用委员反映的信息,进行质量提升、成果转化。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提交的信息受到高度重视,建议意见得到了区委、政府的充分肯定,直接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和有关问题的解决,委员履职能力也从中得到了显著提升。
   加强政协委员管理,提升履职能力建设是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学习、认真实践,进一步探索积极有效的创新做法,让政协智慧在建言献策中展示出来,让委员潜能在履行职责中释放出来,打造一支能在社会树形象,能为群众解难题,能为发展建功勋的政协委员队伍。(区政协办行政联络科 罗圣燚)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