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探索“一二三+N”模式提高专项民主监督精细发现精确建言成效——新时代政协工作大家谈理论交流文章④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强调要“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⑴。民主监督是政协三大职能之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是各级政协面临的一项新课题⑵。2018年以来,惠山区政协以专项民主监督为抓手,积极探索专项民主监督的路径和办法,通过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建立“监督员”“评议员”队伍,用好人才力量、联动力量、科技力量,形成N类建言,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的精细性和建言献策的精确性,丰富民主监督的实现形式。

  一、成立一个小组,加强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

  成立一个高规格、高效能的领导小组,实施强有力的指挥,更加系统地做好指导、检查和督促工作,从而做到全面统筹,科学安排,整体推进,是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能有力开展的前提和保障。惠山区政协专项民主监督领导小组由政协主席任组长,分管副主席任副组长,“两委”主任为成员,确保了活动的“最高规格”。同时,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区政协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副主任、相关科室科长和部分科员分别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联络员,定期研究、及时协调、全面保障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事宜。在责任划分上,根据不同的监督议题,明确相应副主席和“两委”的主体责任。如今年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分别由两名分管副主席负责牵头实施,主体责任为区政协经科农委和人口资源环保城建委,并要求各镇(街道)工委积极配合,形成合力。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做好两个活动的组织、情况的收集、专项监督报告及有关监督意见的报送和上传下达、新闻宣传、资料归档等日常工作,确保了活动的有序、有力、有效。

  二、建立两支队伍,扩大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信息来源

  走好群众路线,是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本手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更是如此。实践感到,结合不同的专项民主监督议题,用好由不同层面组成的监督员和评议员,不仅可以扩充监督力量,扩大信息来源,增加简报“数据”含量,还便于进一步听取“多方”声音,提高评价效率。今年初,惠山区政协结合两个专项民主监督议题,探索建立了“营商环境评议员”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监督员”队伍。共聘请28名企业家委员、企业代表、园区工作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担任营商环境评议员,适时对上级出台的一系列惠企、助企、暖企政策作出评价,及时反映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共聘请30名政协委员、城管工作人员、社区和群众代表等担任城市精细化管理监督员,全方位、全时段发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好的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进展等。与此同时,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开通专用邮箱、公布24小时联系电话和传真、定期召开“两员”信息通报会等,畅通信息征集渠道,形成发现、反馈、报送、监督的闭环。通过随时随地收集报送的信息和意见建议,全面掌握一线真实情况。“两支队伍”建立以来,先后收集问题100余条、意见建议40多个,为撰写高质量的专项监督简报打下扎实基础。

  三、用好三种力量,提高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实际效能

  专项民主监督能取得实际效果,除了掌握面上基本情况,还更加需要用专业的眼光发现、多方的力量凝聚和最新的技术应用。

  一是用好人才力量。既要充分用好政协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也要善于用好社会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科学统筹、全面加强监督力量。在牵头领导分工上,根据监督内容,可由曾经在相关部门工作过的主席、副主席牵头负责,便于据已所长,开展深层监督。如我区开展的黑臭水体治理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由曾经在环保局长岗位工作过的副主席牵头,开展优化营商法制环境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由曾经在法院院长岗位工作的副主席牵头;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上,要充分利用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专”的特点更好彰显、“专”的优势更加明显的特点⑶,由专委会指定在相关部门工作的政协委员,靠前参与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提高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有效性;在衡量受监督部门工作绩效上,要注重用好第三方专业机构,通过专业的人评价专业的事,更加精准地评估部门工作质效和服务对象满意度。

  二是用好联动力量。首先是“委委联动”。建立健全政协系统挂钩联系制度,通过政协领导联系政协“两委”制度,政协领导和专委会的政协常委联系相关镇(街道)的委员企业,在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履职活动中,指导政协“两委”加强协调配合,汇集监督合力。在今年开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我区政协社会法制委与挂钩的钱桥街道工委联合组织“法律服务进委员企业”活动,在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等方面积极建言,主动发声,鼓足广大企业信心,助推惠山经济高质量发展⑷。其次是部门联动。专项民主监督小组要及时与受监督的部门领导沟通,共同学习有关精神,推进年度活动计划落实。受监督的部门要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列为议事日程,创造知情明政条件。政协有关会议主动邀请相关专项民主监督小组成员参加,邀请受监督的部门负责同志出(列)席相关会议,现场听取意见。专项民主监督小组要深入部门收集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主动了解情况。相关部门组织调查、检查、听证等活动,应主动邀请专项民主监督小组成员参加。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参与受理受监督部门的来信来访、举报、信访日等活动,积极探索组织开展联合监督,加强专项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形式的协调配合,形成浓厚的民主监督氛围。再次是上下联动。依托市政协开展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和助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专项行动,区政协同步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通过共同参与市政协的工作安排、计划制定、活动开展、情况收集、并形成简报,借助市政协平台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积极参与省政协“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情况”三级政协联动专题民主监督⑸,结合惠山工业企业发达的实际,派出三名专门委员会主任,带领部分政协委员采取“脱岗式、分片区、大循环”方式开展民主监督调研。截止4月份,配合安全生产督导组编印《督导工作简报》22期,累计汇总梳理问题和建议60余条⑹,为市政协形成专题民主监督报告提供参考。

  二是用好科技力量。用科技支撑进行智慧监督,既是社会主义监督工作的发展趋势,也是人民政协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必然选择。要充分用好政协委员各种技术资源优势,为专项民主监督提供个性化服务出力。比如,移动公司推出的基于4G网络的视频化多媒体信息服务“燃信”,让接收信息的群众愿意看、喜欢看,以燃信形式定时定点推送关于营商环境、城市精细化管理、黑臭水体专项监督等方面的调查问卷,易于各界主动参与,只需轻松扫描二维码,通过小程序就可以自动汇总数据,使纷繁复杂的问卷调查工作实现“秒”出结果。“和易报”智能填报产品,可以为专项民主监督提供大量数据的对比、数据填报、数据审核、数据报送、汇总查询、数据统计等全流程服务,有效解决监督工作中数据收集分析问题,破解传统“表哥”和“表姐”难题。借助电信、移动、联通三家大数据分析,准确掌握复工复产期间繁华闹市、购物商场、旅游景点等人流量变化,可及时提出刺激消费市场、扩大内需的针对性建议。在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我区政协与河长办联合开展了利用无人机热红外监测排污口试点,及时发现少报、瞒报、漏报排污口现象和河边乱垦乱种、乱搭乱建问题,进而提出推广科技治污的意见。

  四、形成N类建言,深化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报送成果

  以专项民主监督简报为载体,形成党政所需、群众所盼、企业所求的不同类型的建言,是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成效的主要体现。我区政协围绕总结经验、监督批评、帮助解难、对上建议等“+N”建言模式,通过不同类型的简报深化专项民主监督成果。

  一是反映成绩类建言。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不仅仅是检查、督促部门工作落实,还要善于帮助部门总结、深挖和推广相关经验,及时客观地向党委政府反映部门的工作成绩,发现并推荐上面尚未听见、群众不易看见、平时不愿显见的人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区工信局在第一时间创造性地协助相关企业新开了口罩加工业务,同时建立了全市首家网上口罩申领平台,不仅满足整个惠山企业的复工需求,还为全市提供了口罩供应,区政协在开展复工复产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中,对这一成绩进行总结上报,被多家媒体报道⑺。

  二是问题批评类建言。政协开展的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是党委批准的组织行为,要以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为依据,既要善于用好政协的“独到眼光”,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还要看透问题、找准症结,更要及时明确指出,诤言相告,不负组织的信任。这就要求在活动开展中,坚持集体调研视察与个别巡查暗访相结合,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真正走进现场,听取一线人员和周边百姓的呼声。在去年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中,区政协通过简报列出11类32个问题,以及对应的走访企业情况反映,引起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李秋峰书记作出130字的批示,吴建元区长要求分管副区长牵头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围绕民主监督指出的问题针对性解决,同时邀请政协机关领导参加。围绕对全区35条黑臭水体整治的推进时序和完成情况进行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紧跟攻坚进度,找准问题,为区发布“红黑榜”月度监督简报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呼吁解难类建言。寓监督于服务,是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应有之义,是提高监督成效的重要方式。通过监督,可以发现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在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帮助他们向党委政府呼吁解难;可以激发受监督部门的工作动力,更加主动热情地配合监督、支持监督;可以提高“四套班子”的公信力,较好地呈现政协履行职能的巨大作用,展现政协智慧、政协力量。解难,首先要“知难”。要熟悉全局、掌握政策,对于本级范围或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难题,做好宣传、释疑工作;解难,也是一种态度。要从大局发展考虑,以公心论之、以恒心持之、以赤心换之,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我区政协在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发现水利局受编制体制影响,存在人员力量短缺的难题,通过《视察意见》等连续三年向上呼吁,今年得到积极回应,为其增加了3名人员。

  四是工作建议类建言。提建议、献良策,是专项民主监督简报的重要内容,是检验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开展情况的重要指标,是最易引起党委政府关注的“看点”。简报中的“怎么干”,一定要在抓住要害、分析透彻的基础上,提出人无我有、人有我全、人全我精的“金点子”,使之成为争相求之的“香饽饽”。2019年,围绕营商环境中的政策环境和政务环境,区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小组提出“树牢优化营商环境的风向标”、“推动助企政策精准落地”、“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等意见建议,被后来出台的《惠山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吸收借鉴。今年3月,专项民主监督领导小组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撰写的《全面复工,一起再加把劲》的建议被区政府积极采纳,并被《无锡日报》评论版录用⑻,通过有效的建议,充分彰显政协作为和政协价值。(区政协办秘书科 李杰)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