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惠山区妇幼健康服务现状和对策

  惠山区面积325平方公里,下辖2个镇和5个街道、115个村(居)委,常住人口71.12万人(户籍人口48.16万人)。近年来,我区卫生事业蓬勃发展,医疗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三级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健全,全区设置区级公共卫生服务机构4家、二级公立医疗机构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11家,有分娩资质的单位3家。

  (一)基层妇幼健康人员及经费情况

  1.妇产科及妇保人员情况

  全区妇产科工作人员142 人,其中专职妇保人员32人,妇产科医护人员 110人,执业医生106人,执业护士36人,高级职称45人(占32%),中级职称60人(占42%),初级职称37人(占26%)。

  2.儿科及儿保人员情况

  全区儿科工作人员81人,其中专职儿保人员40人,儿科执业医生41人,高级职称8人(占10%),中级职称33人(占41%),初级职称36人(占44%),未评4人(占5%)。

  3.经费投入

  新一轮医改实施以来,我区已逐步建立完善了较为成熟的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上年底编制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经费预算,按项目、按标准、按绩效实行经费预拨和年终结算,确保全区妇幼健康服务基础设施设备、队伍建设、人员绩效工资以及妇幼重大和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投入到位。仅2018年,区级财政投入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服务人员、机构公用业务、发展建设等经费948万元,区级妇幼保健院建设专项经费1000万元,下拨妇幼重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健康部分)等专项工作经费达862万元,为全区妇幼健康各项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创建各项主要任务的落实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二)妇幼健康体系建设

  目前,初步建立了以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妇幼健康业务主管部门,3家产科医院、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8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补充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责任体系,明确了工作主体、实施主体和管理主体,各司其职,为妇幼健康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完善医联体建设,市妇幼保健院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二院建成妇幼健康医联体,促进三级医院优质资源下沉;建设区域化急救分中心, 打造“7分钟”急救圈,提升危重孕产妇急救诊治能力。

  (三)妇幼健康能力建设

  1.妇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不断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提升项目服务水平、拓展服务内涵、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在项目实施中落实国家关于妇女儿童保健服务和常见病的有关工作规范,完善相关服务标准,妇女儿童健康管理、儿童康复、中医加妇幼健康等服务能力持续提升。2018年享受到免费服务的0-6岁儿童130952人次,孕产妇18201人次;早孕建册率达99.11%,孕产妇健康管理率达98.6%,产后访视率达97.17%,新生儿访视率达97.01%,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99.86%。

  2.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现闭环管理。整合区域卫生资源,调整优化两癌实施方案与流程。1-12月住院分娩补助1080例,做到应补尽补。妇女增补叶酸服药人数为4946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41.3%。宫颈癌共筛查16885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2.3%,乳腺癌共筛查16912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5.2%,筛查出乳腺癌13例,宫颈癌5例,宫颈癌前病变220例。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孕妇数5025例,检测率达99.96%。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产妇101例,及时为新生儿免费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101支,注射率100%。

  3.妇幼健康分级服务落到实处。以分级诊疗制度落实为抓手,进一步理顺了二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孕产妇儿童保健、计生技术、助产技术、产前筛查技术服务中的管理职责,规范了妇幼健康服务项目的提供途径和方式,做到了服务对象“应管尽管”,服务项目“应查尽查”。把推进妇幼健康项目分级服务作为建设分级诊疗制度的突破口,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上下联动,逐步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妇幼健康服务分级服务新模式,提升全区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

  4.妇幼健康重点人群管理到位。组建家庭医生团队对0-6岁儿童、孕产妇制定个性化服务包并进行签约,促进家庭医生履行群众健康守门人职责,加快服务模式转变,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严格执行孕产妇管理24项工作制度,加强高危孕产妇的保健管理,建立高危因素筛查、管理和转归、院前急救、院内多学科综合救治会诊紧密衔接的孕产妇急危重症救治网络,急救转诊绿色通道通畅。通过开展危重孕产妇救治模拟演练,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剖宫产病历评审等,不断提高基层危急重症的管理和救治能力。

  (一)妇幼健康人才队伍配备不足

  1.妇产科缺乏领军人物。虽然经过几年建设,惠山区目前有3名妇产科主任医师,42名副主任医师,但是仍缺乏“名医”,缺乏能够带动惠山区妇产科事业进一步提高的专家或团队。

  2.儿科及儿保人员配备不足。全区12家机构只有7家单位配有儿科医生(其中2家单位仅1人),区内仅有1名儿科主任医师。儿保工作人员40人,需要管理的7岁以下儿童约66000人(按1/1000要求应配置66人),缺口较大。

  (二)妇幼健康服务能力需提高

  1.产科服务能力不足。一是开展助产技术服务的单位逐年减少,由原来的12家减少至现在的3家。二是接产量逐年减少,由原来的每年4000余例减少到现在的每年2000余例,和其他区相比接产量明显减少。三是危重孕产妇救治能力不足,基层对危重孕产妇的识别、应急处置、救治方法、救治能力等方面仍需努力提高。

  2.儿科服务能力欠缺。2家医院均没有设立单独的新生儿科,儿科危重症的抢救能力不足,危急重症患者全部转至市级医院。儿保医生严重短缺, 阻碍儿童保健相关业务的开展。

  三、建议

  (一)加强妇幼健康人才队伍建设

  1.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区内3家接产单位,有2家无主任医师,要加大基层医疗妇幼卫生人才的招引力度,政府要在进编、待遇等方面给予支持,切实增强引进人才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2.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各单位要积极选拔业务和学习能力强、职业修养高的人员去省市级医疗单位进修,积极吸收新毕业人员,打造一支职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梯队建设好的妇幼健康业务团队。一些医疗单位人员老化,人才储备不足,迟迟没有引进新专技人员的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提早做好人员的招录和培养。

  (二)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

  1.创建等级医院。惠山区应努力创建至少一家三级医院,创建等级医院不仅可以提高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医疗专业管理、科研工作等综合能力,更主要是可以打开上升空间,按照无锡市妇幼健康分级服务要求,三级医院可以处置风险更高、更复杂的疾病,从而提高团队业务能力。而且随着医院级别的提高,更利于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惠山区各家医院应积极进行等级医院创建,目前惠山区人民医院和惠山区第二人民医院都是二甲医院,其他有条件的单位都应积极创建二级医院,使医院综合管理能力和各科业务能力得到提升。

  2.拓展医联体内涵建设。惠山区区级单位和市级单位建立了医联体,除了有利于下级单位将病人向上转诊以外,市级单位应派专家定期到区级单位出诊,帮助区级单位对疑难病例的诊治,并开展业务培训,从而提高区级单位的业务能力。(农工党惠山区基层委员会)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