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完善网格化工作体系 深化城乡精细化治理

  近年来,惠山区聚焦城乡精细化管理,积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以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为依托,通过建立和运用网格化工作体系,制定和实施“1+1+10”城乡环境精细化管理系列方案,推动城市从单一化、粗放式服务管理向个性化、精细化服务管理转变。

  一、网格化工作体系运行情况

  1、处理问题能力明显增强。自2015年数字城管平台建成运营以来,通过市、区两级平台已采集、派遣、处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超过15万件,目前日均派单量已超过300件,基本消除了过去城市管理模式中存在的“各自为政”、“管理空洞”、“相互推诿”等弊端,部分疑难复杂问题和隐性问题得到了公开。

  2、处置问题效率明显提高。目前,我区处理任务分别来源于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专业信息采集员采集下派案件、区数字指挥中心专业信息采集员下派案件、市民投诉案件。目前案件处置时限,1个案件从信息采集到处置完毕,最短在2小时内完成。

  3、部门服务质效明显提升。采用电脑辅助统计分值的考核办法减少了人为的柔性成份,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消极懈怠现象明显减少,齐心协力,共同关注、及时解决问题的氛围逐步形成,执法方式从原来的被动发现处理转变到现在的主动监督处理。

  二、存在问题

  1、网格覆盖不完全。一般来说,行政村(社区)是划分各类网格的基础单元,经过自然村的几轮归并,行政村的区划基本稳定了下来,但村与村之间的边界仍呈现犬牙交错的情况,产生了很多“三不管”地带和“飞地”,为明确管理权限,特别是已经实现城市化和城镇化的地区,要尽量实现网格的“无棱角”、“格式化”,打破基层现有利益的禁锢,才有利于今后的各方面管理。

  2、网格员责任过重。部分职能部门把行政工作直接“下放”到村社区,每个村社区多个网格集于一身,增加了社区的工作负担,网格员往往是一人多岗多责,根本无暇落实具体工作,上级部门将条线考核直接架在村社区头上,部分地区推行网格化后,一股脑的将相关责任下发,网格员缺乏有效的管理和执法手段,无法正常履职,最终反而导致两者相互推诿,互不履职。

  3、群众参与不充分。目前很多部门通过第三方来发现和解决问题,但这些第三方并不在网格内生活,他们的视角和群众的实际需求之间存在较大的偏差,群众缺乏足够的参与感,配合网格管理的积极性也不高。

  4、领导力量不集中。乡镇现有的体制难以适应变化,往往由2-3个分管领导分别负责,部分乡镇城管领域尚未实现统一领导。

  5、经费保障不给力。一些工作保障指标如B类单元的奖惩、指挥中心的设置,人员经费的落实等方面,与无锡市的标准存在一定差距。

  三、进一步深化城乡精细化治理的建议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主体清晰、权责明确、上下联动、协调有力、执法到位、运转高效的网格化城市管理体系,提升服务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一)建立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内容主要是“一网一库一平台N应用”:1、一网(网格化管理模式)。主要做到五个“统一”,即网格机构(相对高位的能够指挥协同的网格体系)、基础网格(统筹划分全区一张网的基础网格)、热线受理(归口诉求服务热线提供统一热线受理)、工作流程(监督轴、指挥轴实现闭环管理)、监督评价(多级落实的长效考核评价制度)等机制体制建设内容。2、一库(网格化综合大数据库)。主要包括数字城管、社会治理以及多行业网格化的基础业务数据和运行时各业务生产的运行数据以及基础空间数据、地理编码数据、实景影像数据、房屋数据等城市基础数据的采集、校核和入库,实现跨部门、跨区域的共享信息资源发现与定位。3、一平台N应用。以大网格化核心平台为基础,依托网格化综合大数据库,加强城市管理、劳动保障、民政服务、计划生育、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等网格化服务管理,搭建“数字网格”信息、社区综合数据采集、社会矛盾联动化解信息、基层党建等系统,实现人、事、物、房、组织精准管理或服务,问题、事件及时上报,服务审批一站办理、采集信息有效整合,推动“智慧惠山”建设。

  (二)加快整合部门业务。逐步探索建立与公安、消防、教育、人社、民政、司法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系统及应用,进一步拓展网格服务管理范围。(1)大数据应用有力支撑决策辅助。基于网格化综合大数据库通过“大网格化核心平台”,为城市管理部门实时掌握管理信息提供入口,有重点、分要素、模块化地按需为领导推送所关注的信息,打造领导的随身智囊团,实现移动办公“随时随地”,督查督办“一目了然”,工作进展“动态掌控”,业务统计“心中有数”,基础信息“一应俱全”。(2)资源整合打通数据共享壁垒。信息采集应采用统一的区级标准,接入二维地图、三维地图、地理编码和数据应用分析等基本服务,实现各个平台之间的数据和设备迅速全面的对接和共享。(3)“互联网+群众参与”实现全民化治理。设计民生服务APP,建立起群众与政府的交流和沟通平台,随时随地上报身边网格化服务管理问题,了解问题处理进度,参与信息采集员、职能部门的工作评价。

  (3)发挥政府以及市场作用。一方面,各区级部门应加强城市管理领域的规则汇编,为基层梳理一套日常管理的工作流程,组织管理单元长和管理员进行专职培训,明确管理时段、管理标准和管理责任。城市管理问题和社会治理问题由网格员进行统一的采集上报,上报后系统再跟进问题类型进行分类的派遣处理,做到“出门一手抓,回头再分家”的采集工作模式。另一方面,采用购买市场服务外包的方式组建网格员队伍,网格员由专业运营公司负责管理,人员薪酬由政府统一拨付给外包单位。(民进惠山区基层委员会)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