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壮大惠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策及建议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接续产业,潜力大、成长快、爆发力强和附加值高,主要包括新材料、新能源、医药及生物技术,软件和服务外包、环保、新传感网等6大产业。纵观惠山区新兴产业,近几年来规模不断壮大,已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极。目前全区已涌现一批民营新兴产业企业和产品,如高佳太阳能多晶硅、江苏麟龙新材料镀覆铝锌硅系列合金材料、凯龙高科技柴油汽车尾气处理、江苏芸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微创手术医疗器械等等,新兴产业产品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赢得市场。但也要看到,惠山区新兴产业发展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进而推进惠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

  一、惠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存在问题

  1、新兴产业数量偏少,对全区经济发展份额不足。惠山区工业经济结构中传统产业份额较重,至2019年11月底,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中, 民营新兴产业企业约占四分之一。民营新兴产业虽增长较快,在全区GDP中所占份额明显偏低,对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的带动作用不够, 对全区工业经济贡献不足。

  2、自主创新能力,产业核心竞争力较弱。惠山区除了麟龙新材料、芸众医疗科技、博耳电力、中鼎集成等一批新兴产业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外,部分企业一直未能掌握关键技术,没有研发能力,没有自主品牌,缺少营销渠道,处在产业内部的产业链低端。部分企业还呈现“轻技术创新,重规模扩张”的产业低端化发展趋势,还存在产业选择边界过宽,重点不突出等现象。还由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存在高风险和不稳定性,出现了太阳能、风能产业产能“过剩”的现象,给企业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损害。

  3、产业集聚度不高,发展环境尚需优化。由于新兴产业所属门类较多,行业较为分散,与其配套的上下游产业未完全进入,尚未形成配套齐全。功能完备的分工合作的产业链。还由于产业准入壁垒较高,新兴产业企业期盼他们产品能进入电力、石油、军工、港口等更多行业,进而提升发展环境。

  4、资金要素匮乏,缺乏高层次创新企业团队。新兴产业产品培育与发展同期长,需要资金投入研发,还要通过培育、投入、认定的检验。目前,我区新兴产业人才缺乏问题比较突出,在技术人才引进中,不同程度地出现急功近利不良现象。在金融政策方面,由于金融机构对新兴产业企业缺乏足够了解,导致新兴产业融资渠道狭窄。

  二、壮大惠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策及建议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选择。新经济新动能还在成为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引擎,当前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为主体的新经济呈现快速发展势头,精心培育新动能、全面构建新引擎,是推动惠山区工业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有力支撑。

  1、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的完整。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立足惠山区产业基础、比较优势以及未来前景。区科技、工信部门要科学规划,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优化传统产业密切结合,强化政策支撑,积极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围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机电装备和信息化发展。各镇(街道)工业配套园区要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做好新兴产业“引”“育”并举工作,在招商上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吸引知识技术密集、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新兴产业落户惠山区。秉持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 发扬“店小二”服务精神,以最大的诚意、最优服务,为投资者营造最佳的投资环境、创造最好的发展条件。

  2、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人才支撑。高素质的技术人才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力军,强力发挥政产学研的联合效应。区科技、人社部门以引进、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围绕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建立全区创新平台,帮助产业完成重大项目实施,鼓励企业通过委培、定向等方式与科研院所联合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技术工人,为引领惠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3、引导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和应用成果的主体。要保护企业自主创新、科技创业的源动力。区科技部门要鼓励和帮助有条件新兴产业建立技术中心,并利用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服务载体,组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系合作,加快企业研发成果的产业化和转化步伐,加大产业集群培育力度,引进新的建设机制和投融资模式,形成产学研布局合理,循环推进高端产业要素流动体系,同时要把握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导向,鼓励企业融入全国、全省新兴产业体系,争取国家、省重大专项计划和政策支持。

  4、加大财税政策、金融扶持力度。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是经济结构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大战略选择,要进一步加大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有效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投入,力促企业有效研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端化发展。区金融管理部门要鼓励引导区域内金融机构加大对新兴产业信贷支持,重点支持产业项目,自主创新,重大技术改造、品牌创建、兼并重组等。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帮助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资本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壮大惠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发展。(民建惠山区基层委员会)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