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区政协2020年度上半年社情民意信息情况汇报——在2020年7月7日区四届政协第四十一次主席会议上

  各位主席、各位领导:

  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政协社情民意工作,始终把办好社情民意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今天,区政府办也认真准备并形成了《关于区政协社情民意办理情况的汇报》,已随会议材料发至各位领导。按照主席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区政协2020年度上半年社情民意信息情况向各位领导进行汇报。

  今年来,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始终围绕夺取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标任务,聚焦区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惠山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好政协“协商”“搭台”“双向发力”三方面作用,积极架设好连接党委政府、机关部门和群众百姓的“连心桥”,全力助推惠山转型崛起,为打造“四个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基本情况

  今年上半年,共收到区政协“两委”、各党派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35条,编发社情民意19期,上报市政协7期,录用4期,待审核3期。其中,2期社情民意信息被市两办录用为特供信息,4期社情民意信息分别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签阅,并作出重要指示。总的来看,社情民意信息内容主要涉及疫情防控、城市管理、文化保护、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听民情、解民忧上久久为功,在集民智、聚民力上创新作为的履职担当和为民情怀。区委办、区政府办加强对整个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全程对社情民意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使各承办部门及时认真完成办理工作。截止6月30日,上报区委、区政府的13期社情民意已全部办理回复,很多意见建议已经得到落实,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高质量的办理成效,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社情民意的高度重视,也极大地鼓舞了区政协“两委”、各党派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合力推动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特点

  (一)社情民意信息制度机制更加完善。主要突出抓好健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抓细社情民意信息规范流程,抓实社情民意信息八个环节。一是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着力在提出社情民意信息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出实效,力争达到“提得准”“说得对”“成效好”的总体工作目标。二是印发了《政协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细则》。根据新时代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认真制定《细则》,尤其是重点围绕社情民意信息的报送、审核、编发、交办、承办、督办、反馈、通报八个主要环节进行了补充完善,不断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三是举办了区政协系统2020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从“社情民意是什么、社情民意信息应该怎么写、社情民意信息写作流程及思维导图、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内容、社情民意信息的成果展示”五个方面进行系统培训,达到了把住社情民意信息质量源头,打造社情民意信息过硬队伍,确保社情民意信息提质增效的目的。

  (二)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情况更加精准。今年来,在社情民意信息征集上我们主要突出“精准”。一是在提案立案中转化一批社情民意信息。根据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立案情况,及时将部门提案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回应委员呼声。如,社法委周新海委员《关于进一步加强寄递行业管理的社情民意》,钱桥工委孙月红委员《关于调整货运限制建议的社情民意》,玉祁工委沈明涛委员《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一线交巡警人员配备的社情民意》。二是在区分专题中征集一批社情民意信息。先后区分“疫情常态化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专题向区政协“两委”、各党派征集社情民意信息。如,民进韩荣寨委员上报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学后对流动儿童关爱建议的社情民意》,及时抓住疫情复学后流动儿童这个特殊群体,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建议,该社情民意被市、区两级同时录用,区政府吴建元区长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教育、民政等部门切实关爱这个群体的身心健康,及时掌握情况,采取帮扶措施,确保不受家庭经济困难而产生的辍学等现象发生。人资委上报的《关于落细落实助企惠企政策的社情民意》,针对在走访委员企业中发现的惠企助企政策落实不及时、不到位、不全面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被市政协录用。三是在履职成果中挖掘一批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引导“两委”、各党派从视察调研、民主监督、对口协商、年度调研等工作中挖掘社情民意信息。如,提案委结合平常的基层调研了解的情况,上报了《关于在全区优先规划建造“打工楼”建议的社情民意》,该社情民意情况摸得清,建议可操作性强,区政府吴建元区长在批示中指出,这篇社情民意体现了区政协调查研究的新成果,对推进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并要求组织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尽快形成实质性推进的工作方案,提交讨论。四是在协商议事中形成一批社情民意信息。紧紧围绕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找准基层协商与社会治理的结合点,鼓励“两委”,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及时把协商结果转为社情民意信息,更好地达成成果转化。如,长安街道工委结合协商议事活动,上报的《关于调整优化惠山中医院便民公交路线的建议》,经科农委上报的《关于规范惠山万达周边无名小路停车秩序的社情民意》,人资委上报的《关于加快推进嘉州花园洋房等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工作的社情民意》,学习文史委上报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安置房小区文明殡葬的社情民意》等,均能抓准社会关心的热点,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三)社情民意信息办理成效更加显著。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社情民意办理工作,做了大量细致而富有成效的工作。从已经办理回复的13期社情民意情况来看,办理过程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签批重要意见,各分管领导仔细调研、合理分类、精准交办,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调研、积极办理、推动落实,办理成效更加显著。如,学习文史委上报的《关于抓好防疫期间惠企政策宣传与落地的社情民意》,区委李秋峰书记、区政府吴建元区长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区发改委对防疫期间国家、省、市、区各项惠企政策进行了政策汇编,利用多种途径第一时间发放到辖区各类企业,切实落实各级各项惠企纾困措施。同时,出台系列惠企政策,落实并联审批、绿色通道等要求,把项目审批的时限压缩到最短状态,全力服务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区委宣传部抓实舆情引导宣传,有效促进惠企政策落地。在“无锡惠山发布” 政务微信公众号首页设置一级菜单“政策发布”,实现了“一键直达”。目前,全区120多家政务新媒体均建立的“疫情防控一点通”一键直达机制,运行良好。社法委陈瑜委员报送的《关于完善困难职工补助款等费用发放流程的社情民意》,区纪委、区总工会高度重视,及时进行了办理回复。区纪委专门向玉祁街道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总工会资金管理的监察建议》,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建章立制加强监督管理、以案为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切实筑牢“不敢腐”的思想防线。区总工会通过完善工会经费使用制度、规范工会经费现金支出方式、强化工会经费使用监督检查等综合举措,进一步规范发放流程,堵塞制度漏洞。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通报为契机,站在新的起点、把握新的要求、展现新的作为,切实用好社情民意“直通车”,努力跑出反映民情民心“加速度”。

  一是进一步认真贯彻好《政协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细则》。按照《细则》要求,把好质量关口、抓实主要环节、提高履职实效,切实在提出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实效性上见成效,高质量推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二是进一步推动落实好社情民意信息反馈通报制度。区政协办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加强联系沟通,注重社情民意信息协商的事前、事中、事后过程参与,及时了解跟进社情民意信息处理结果,定期将区委、区政府领导及办理部门对社情民意信息提出的处理意见、采纳情况上报区政协领导并反馈给社情民意信息提供的反映者。

  三是进一步筹划组织好社情民意信息集中征集活动。区政协各专委会在分管主席的带领下,赴挂钩联系的镇(街道)深入了解民情,充分体察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开展形式多样的社情民意信息集中征集活动,从中发现带有规律性的问题、提炼带有普遍性的意见建议,形成有价值、有分量、有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