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会议

有事好商量,架起连心桥!

  

  8月28日上午,市委书记黄钦率队来到惠山区,现场考察了洛社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阵地。市领导周敏炜、徐劼、陈德荣、周常青、王国中、叶勤良、张丽霞、吴仲林、丁旭初、刘玲、金元兴、高慧、韩晓枫,以及蔡捷敏和市政协秘书长王鸿涌参加相关活动,区领导吴建元、方力、陈燕参加陪同。

  期间,黄钦、周敏炜还与江苏有线董事长姜龙共同启动“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和“有事好商量”有线电视平台。该平台启用后,利用有线电视普及度高、传播安全的优势,市政协探索建设“有事好商量”电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社区精准化推送的方式,让百姓足不出户就可参加本地的协商议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黄钦指出,当前“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已从探索实践的布局阶段,进入到提质增效的深化阶段。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系统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抓手、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深化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努力推动我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黄钦对提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实效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协商议事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确保“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向前推进。把牢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把握好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边界,更好体现特色、展现作为。 二要坚持协商为民。多听群众说、多让群众讲、多帮群众解,让群众平等参与、平等协商,真正让群众走进来、坐下来、协商起来。以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为契机,聚焦关注多、影响深的突出民生问题,精准选题、深入议题、积极破题、有效解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要坚持开拓创新。把用好用活“有事好商量”电视平台作为常态化推动协商议事工作的重要手段,建立健全平台维护管理的运行机制,推动这项创新工作不断推陈出新、创造经验。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探索开展网络议事、远程议事,灵活开展会场协商、现场协商、企业协商、田地协商等,让群众愿意来、坐得住、还想来。四要坚持完善机制。健全联络机制,完善协商规则,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互促互融,及时把实践中形成的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固化成制度机制,不断提高协商议事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五要坚持提质增效。坚持质量为先,把提质增效贯穿基层协商议事全流程,切实做到协商的内容符合群众期盼、协商的过程体现民主高效、协商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突出协商重点,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基层群众意见诉求得到充分表达。解决实际问题,针对各类议题,分类施策、靶向发力,确保协商结果取得实效。形成工作闭环,健全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全面提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在百姓心目中的认可度。

  黄钦强调“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坚持常抓常新、放大品牌影响。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着力推动我市基层协商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不断创造无锡经验、奉献无锡智慧、作出无锡贡献。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市、市(县)区政协联动工作机制,落实挂钩联系制度,切实抓好组织实施。要增强工作合力,建立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的工作局面。要加强理论研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基层协商的浓厚氛围,推动协商议事工作不断走向纵深。

  2019年9月以来,根据上级部署要求,惠山区政协把广泛深入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作为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的重要渠道,创新平台,全面推进。目前,全区已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128家,提前实现全区村(社区)全覆盖!以洛社镇为例,目前,洛社镇共建有1个镇级、25个村级协商议事室。同时,着力打造其中的4个村级示范点,加快议事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为洛社镇推进基层协商议事工作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以来,惠山区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50多次,各级政协委员踊跃参与,在企业复工复产、道路改造、规范停车秩序、电动车管理、垃圾分类、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协商,集思广益吸纳民意,汲取群众智慧,得到社会广泛好评。对协商成果,惠山区按照“立即办理明确时间进度、暂缓实施明确缓解途径、重要突破上报党委研究”的要求形成协商意见,群策群力真正把协商成果落到实处。下阶段,惠山区还将围绕“有事好商量 · 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要求,因地制宜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积极形成典型案例和良好成果,努力推动基层协商议事活动有序、有力、有效开展,真正把协商议事平台建成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推动基层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