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门委员会

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围绕“提升低效产业用地效益工作”开展专题协商

  

  开展低效产业用地提升和盘活存量资源是化解产业用地供需矛盾、持续推动惠山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9月29日上午,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围绕“提升低效产业用地效益工作”开展专题协商。惠山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发改委、区工信局部门分管领导以及部分镇(街道)分管领导、相关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区政府副区长何国清、区政协副主席陆益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资源利用空间小的不利形势,及时作出了完善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体制,筑就产业发展新高地、培育惠山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决策部署。区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探索加快老旧厂房升级改造,有效提升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的工作举措。通过退出、归并、重建、整治等途径,实施老旧厂房改造,确保升级改造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在听取了惠山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关于优化产业布局,坚持连片改造,推动惠山区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情况通报和区发改委关于老旧厂房升级改造计划实施情况通报后,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实际,提出了强化科学规划、明晰厂房产权、科学设置指标系数、重视村企升级改造、推行标准厂房置换、尊重企业自主改造的积极性等意见建议。

  区政府何国清副区长对此次专题协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一定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带回去认真研究、充分吸收。他指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今年8月出台了老旧厂房升级改造政策文件(即一个指导意见、一个政策意见、一个实施细则),为推动升级改造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政策支持。通过创新政策支持、简化规划报批流程、规范改造途径、建立准入制度、加强各类保障等综合举措,为推动我区老旧厂房升级改造工作顺利开展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奠定基础。下一步,将进一步听取多方意见,紧密结合惠山实际,完善政策文件,更有力有效地推动低效产业用地效益工作。

  陆益副主席在会议上指出,提升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充分盘活有限资源和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是大家形成的共识,更是惠山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为进一步推进我区提升低效产业用地效益工作,推动老旧厂房升级改造,他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政策规定上,既要紧密结合惠山实际,便于操作运用,又要统筹好高质量发展与现有企业利益问题,尤其是对容积率、亩均产出等指标设定要更加符合各类企业实际;二是升级改造工作难度大、矛盾多,必须要立足创新,多措并举推动。既要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又要进一步创新开发模式;三是稳妥推进关键在各乡镇板块,要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采取差别化措施,把建立制度规范、积累经验和加强考核有机结合、一体谋划、统筹推进。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