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寒夜”食堂 同心战“疫”————无锡市惠山区洛社双庙商会抗疫服务纪实

  

  

  爱心是盏灯,黑暗中照亮别人;爱心是把火,寒冷中温暖他人;爱心是朵花,美丽自己,又芬芳世界。我是无锡市惠山区政协委员、洛社镇双庙村商会会长刘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场誓夺抗疫、经济发展“双胜利”的保卫战打响了!

     

  发出《倡议书》,募集捐款20万元

  双庙商会成立于2009年6月,是目前惠山区唯一的村级商会,凝聚了智能制造、机械制造、电子电器等行业共45家会员企业,覆盖服务全村及洛社配套园区企业200多家。我一直担任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2020年起接任商会会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人猝不及防,全国多地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一级响应”,辖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有序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企业“停摆”了,但我们企业家责任、商会责任不能“停摆”。我及时召集商会执委“线上”会议,呼吁“打赢这场防疫战,亟需您的支持和参与!”取得一致共识后,我在全镇率先向广大会员企业、朋友们发出“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倡议书》:一是响应号召,拥护各项决策部署;二是排摸情况,做好职工防疫报告;三是履行责任,践行企业担当,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生命重于泰山,希望人人献出一份爱,捐款捐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双庙商会企业家们个个摩拳擦掌、争先恐后,我及时召集商会企业家会议,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其中副会长以上企业各捐款1万元,迅速募集到资金20万元。另外,我向镇民政捐款1万元,向惠山区政协、区委统战部各捐赠3000元。

  商会千方百计利用各种渠道,组织抗疫物资,我托部队战友关系,打款3.9万元购买1万只口罩,以及40套防护衣,发送捐献给湖北灾区天门市多宝镇政府,浓浓爱心给灾区人民一场“及时雨”。同时,又筹集赠送镇政府口罩5000只。我们以各种形式支援抗疫斗争,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民营企业家力量!

  开办“寒夜食堂”,持续送餐达30天

  双庙商会心系洛社战“疫”大局,情系防控一线,把募集到资金捐给洛社镇,全部用于抗疫。其中,5万元爱心款捐给了镇慈善会。

      这笔捐赠款到底该怎么使用、才能发挥最好效果呢?我与镇统战干事王剑等商量,很快一个“金点子”冒出来:开办“寒夜食堂”,每天做夜宵,慰问战斗在防控一线的“最可爱的人”。汇报后,惠山区政协、洛社镇党委、民政部门对此都全力支持。

  说做就做,经反复比较、现场实地考察,我们选定临近镇中心、张镇桥的乐龄厨房作为“寒夜食堂”,总面积260平方米,发起人之一张玉琴负责食堂运转,何建华、高燕等一起采买及烧煮,一般下午准备,晚上7点45起至10点制作并打包好。

  ——“护夜岗”在行动。洛社镇位于无锡、常州两市交界,是无锡“西大门”,由原洛社、石塘湾、杨市3镇合并而成;加上周边有输入性疫情发生,防控形势严峻。全镇共设置314个临时卡口,528名党员和志愿者组成坚守夜间“护路人”,这些日夜驻守前线的党员、志愿者和村民们最辛苦了。

  ——“寒夜食堂”在行动。1月31日,“寒夜食堂”正式启用,乐龄厨房的“大厨”们热火朝天干起来,饭莱每天变换着“花头经”:第一天酸辣汤加茶叶蛋,第二天咸泡饭瘪子团,第三天是粥加两个花卷和一个鸡蛋……

  ——双庙商会在行动。农历正月1、2月份,天寒地冻、寒风凛冽,第一天送餐,我亲自驾驶自己公司车辆,与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王文峰,以及双庙商会骨干等往返5公里,一起把夜宵送到312国道锡常卡口,热气腾腾的酸辣汤、茶叶蛋递给父老乡亲,奉上我们热乎乎的“爱心暖意”,盒上“洛社双庙商会捐赠‘寒夜食堂’助力防疫”爱心贴分外温暖,这是风雨同舟、命运与共的“战疫情、商会义”!

  ——“送餐服务队”在行动。我们组建一支志愿“送餐服务队”,与镇党政办、统战办制定为期1个月分组送餐轮值表,由机关各党支部负责、商会配合,每天每个支部10—12人,分成6个小组送到全镇三个片区25个村(社区)、3个隔离点和指挥部、西站物流园区、312国道卡口等,各小组根据“线路图”奔赴5、6个中心点(张镇桥村、新开河村、雅西社区自取,其余送到各村委,由村社负责人签字领取)。每天镇党、政领导带队参加一个组夜间慰问,我和统战干事王剑把“寒夜食堂”食品再分送村内其他点位,大家从晚上10点,送到深夜11、12点钟才完成,哪怕刮风下雨、遭遇大雪,都雷打不动。开始送餐时400多份,后来最多达700余份,12只送餐大桶,每只都有50—60斤重。随着送餐时间延续,全镇和商会“送餐服务队”不断扩容,大家自愿报名、义务服务,总人数超1200人次。我要感谢志愿者不计报酬送出1.5万多份“暖心大餐”,为此我们商会专门写了《感谢信》。

  ——社会各界在行动。“寒夜食堂”经各级媒体宣传、群众口口相传后,反响较大,评价很好。洛社“幸福义工”志愿者也纷纷到“寒夜食堂”帮忙,每当夜幕降临,这里灯火通明,择菜、洗刷、和面、制作、烧煮、装盒……忙得不亦乐乎,并捐木耳、鸡蛋等。惠山区民政局捐来850斤青菜、210只口罩,秦巷村捐150斤面粉、360斤青菜,爱心菜农彭维亮捐650斤青菜等。上工电器、国忠风机、翕润石化等商会企业多次捐物,当得知一次性餐盒不够了,又主动援手,联系购买餐盒总计15800个,使用15698个。

  “寒夜食堂送夜宵,助力防疫暖人心!”1月31日—2月29日,“寒夜食堂”坚持送餐30天,总费用近10万元,双庙商会全数承担,成为战“疫”中一盏照彻黑夜的透亮心灯;美味可口的夜宵,让每一位“护路人”倍感温暖、倍增力量!

     

  推进复工复产,倾情服务职工1500多人

  办好“寒夜食堂”的同时,会员企业一直牵动着我的心。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巨大压力,我按照惠山区委、区政协关于“筑防控、促复工”指示精神,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服务、积极作为,助推会员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架起“抗疫直通车”。期间,我走访双庙村和工业园区企业,为勃力包装、宏晨电工机械等20多家会员企业,送去口罩5000多只、消毒液10桶200公斤、测温枪等一批防疫物品。还牵头安全网格员督促会员企业、商会企业都参加村联防联控队伍,配合做好各项防疫措施。

  架起“复工直通车”。我通过商会微信群、电话沟通等方式,把复工复产精神传递给会员企业,指导企业复工申请,组织申报审批,帮助会员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倾力服务职工,协助会员企业严格实行本地职工复工防疫、外来职工隔离14天等措施,把牢企业职工生产“安全关”!

  架起“服务直通车”。复工后,我引导他们“两手抓、两手硬”,及时掌握出现的困难,针对集中反映的外来工返锡、交通物流等问题,形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报告》,向惠山区政协、洛社镇政府汇报情况,并引起重视,相关部门重点研究、精准施策,使短期内企业复工率达100%。有效组织银企对接,双庙商会主要以小微企业为主,会员企业资金短缺时,我主动做企业与银行间的“老娘舅”角色,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商会还组织志愿队伍深入企业,成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啄木鸟”。

  一盒盒“爱心餐”、一张张复工单、一份份建议书、一笔笔周转金……这就是双庙商会同心战“疫”的真实写照!2020年9月,我荣获惠山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者”。“拳拳赤子心,悠悠关爱情。”我作为惠山区政协委员,一直以来自己带头,组织双庙商会的民营企业家情倾慈善,让爱的鲜花更美丽。同时,也积极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政议政,提了《关于加强312国道原洛社收费站至直湖港路段交通安全管理》等提案,被评为惠山区“优秀政协委员”,2020年建成双庙商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口述人:刘峰,无锡市惠山区政协委员,惠山区洛社镇双庙村商会会长,无锡圣阳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整理人:胡建琛,无锡市作家协会、无锡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惠山区作家协会秘书长。联系电话:13815106570。

  采访日期:2020年9月9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