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特殊任务”赞歌——记述上汽大通负压救护车奋战生产的故事

  

  

  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任务”,10天内要完成60台负压救护车突击生产和保供。这是为决胜战役的一场“大会战”,唱响了伟大“抗疫精神”和无锡儿女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的赞歌!我作为亲历者、一线“指战员”,回望人生中这段刻骨铭心的战“疫”历程,既紧张又感动、既艰难更自豪,我想跟大家分享期间的感人故事……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20年春节的脚步临近,上汽大通无锡工厂依然忙碌,200台军用救护车改装即将大功告成。身为上汽大通副总经理、无锡申联专用汽车公司总经理,每一天我都会详细了解、掌握生产进度,想着早日完成这批任务,希望能让已经持续作战一个多月的员工,早一点回去同家人团聚,享受一年中最幸福快乐的美好时光。

  1月22日上午,我正在无锡申联巡视工作,接到上海总部电话,提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调研,问我们:“能不能做负压救护车。”我回答:“当然行,我们有经验!”之前,无锡申联专门为青岛肺科医院,改装过3辆负压救护车。

  现在得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指示要求:“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国家部委、地方闻令而动,决策部署负压救护车生产,与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同步展开。

  那时候,我心里一直忐忑不安,虽有预感,于心何忍“打破”这短暂的宁静呢。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是我们员工最后一天上班,路远的开始踏上了归程。1月24日(腊月三十),最后一批员工也陆续返乡了。似乎会像以往春节一样,工友们阖家相聚、欢度长假,再返厂一起奋斗新的一年。终极的剧本,并没照这个“套路”走下去。

  1月23日深夜,国家工信部、上汽集团、上汽大通联合召开电话会议,工信部发出了要求大通尽快复工复产的“作战指令”和“特殊订单”——要求上汽大通在2月5日前,完成60台负压救护车生产。

  “当时是年初,尽管公司已做好全力生产的准备,但不少供应商都已停工,关键设备和零部件供应不上怎么办?”上汽大通总部担心。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曾说过:2019年全国负压救护车年产量50台,整个产业链涉及零部件近1万个,一个环节不通,就容易引发整个产业链的不畅,所以这根本就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湖北急需负压救护车!我们临危受命,深知这项任务之艰巨,虽有兜底采购“定心丸”,作为国有企业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明白应该挺身而出,去承担使命和履行职责!

  “坚决保证完成任务!”

  1月24日,除夕之夜。早上7:30,我通知办公室召集了一次大通申联改装业务全体中层干部的电话会议,电话中夹杂传出汽车导航语音,我知道大家一定正赶回与家人亲友团聚的路上,或许他们已沉浸在丰盛年夜饭的欢乐祥和憧憬中。

  “保证完成任务!”我脑海里浮现出昨夜会上向联合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立下的“军令状”。 在开门见山传达工信部任务和要求后,我下达了“大年初一复工复产”的命令!

  这是必须完成的任务,是“救命任务”。上汽大通最大的生产基地无锡分公司,是有能力整车生产负压救护车的制造中心,重责大任、不容有失!令出如山,猛然间,工厂如同一部重启的“机器”,按下“快进键”高速运转起来——人员组织与召回、生产作业计划排布、物料供应评估、后勤保障、防疫防控准备等各项工作全面铺开……

  这是一场与疫情赛跑、决不能输的“攻坚战”!企业有一多半外地职工,上海、江苏、安徽、湖北等地都有。紧急“集结号”下,大家毫不迟疑、毫不畏惧,我与申联负责日常业务的副总吕志明带领和组织,25日大年初一各部门主要负责人100%返岗,迅速部署和协调工作,20%车间工位恢复生产。年初二,无锡申联党支部25名党员100%返岗,其中包含一位3月份即将退休的老党员,“一个党员一面旗,困难面前我先行”,共产党员在挑战面前一如既往冲锋在最“前哨”,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感染和带动身边所有人,年初二返厂职工已超百人,占95%以上。到年初三,车间岗位复工率100%。

  员工从四面八方返回无锡、回到工厂、进入到各自岗位,无锡申联140多名职工除个别在湖北的,全员返岗开工。在指挥部坚强有力应对下,无锡本部参战,各部室无条件支持、后勤人员到位,并成立“青春战疫”青年突击队,48小时内128名突击队员全体集结到岗,一时间汇集“战斗人马”400多人。

  “保证完成任务!”这是我和所有参与负压救护车赶工生产员工的唯一心声!

  “敢于胜利的‘无锡速度’­——”

  负压救护车不同于普通车辆,要经过基型车生产、改装两大步骤,其中基型车生产要2周;负压救护车改装,则要布线、电气、内饰安装、发泡保温处理、医疗设备安装、负压设施安装等复杂环节,也要历时2周。而今,差不多30天的生产周期被压到10天,60台负压救护车从基型车生产、技术方案设计、特殊设备物料采购、生产改装、物流发运,任务异常艰巨,我们要倒排时间、“挂图作战”。

  一场“战疫情、夺高产、保交付”立功劳动竞赛打响了!基型车生产来不及,怎么办?我去查了无锡分公司VDC库里,里面有大通全新成品车,就是已可以销售的商品车了,我经请示总部同意,“开库”把未交付客户的车辆先用。必须要拆除车上已安装的座椅、内饰等,才能进行改装,我们立即组织工人,争分夺秒抢时间拆卸,拆一辆送车间改装一辆,流水作业,这样60台基型车解决了。

  改装技术设计方案很关键,我们医疗平台的工程师陈园园,自2019年底为军用救护车项目四处奔波40多天,即便遭遇北京大雪、张家港地震,她也没有退缩;家里还有刚出生不久的婴儿,身为母亲却一次没回家探望过。春节她刚回到安徽老家,得知负压救护车紧急任务后,不假思索年初二一早乘上返程无锡的高铁,宿舍也没回,拎着行李箱直奔公司,投身到紧张的方案设计中去,当夜就完成总体方案。

  10天内完成生产就要在各个环节压缩和优化,最大难题是特殊设备、物料等采购供应,当时已封城封路、物流“停摆”,外来人员隔离成常态措施,而改装所需零件134种,一级供应商近40家、二级供应商近100家,有太多错综复杂问题等待去攻克和战胜!调度小姑娘都急哭了,我安慰着她,心想“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掉链子’!”一方面我们与供应商形成联动机制,每天结合生产计划对物料存量与补充信息滚动更新,5、6个微信群信息不断,及时共享互动,拉动供应商加紧生产供应。另一方面,通过工信部、省工信厅、惠山区政府发函,主动协调各地政府、街道和社区解决供应商面临的复工复产问题。

  各行各业在协同,无数职工在增援,物流部门积极协调和拉动资源,优化物流车辆线路,车能走的用车运,不能通车的靠人运;高速通的走高速,高速下不来就安排车辆在高速口或服务区“接力运输”。大年三十,采购工程师陈旭联系供应商没法送货,就开自己的小汽车去扬州,装上物料拉到无锡仓库。关键性的负压隔离舱无法物流配送,我们自己派车往返近2000公里,连夜驱车到天津运回,来一套马上安装一套,保障首批车辆生产。

  车间里“赛场”联动着千里之外武汉的战场,我们统筹调配4大生产车间,职工年初一复工后,平均每天上1.5个班、工作12小时以上,一班不够开二班、三班,大家甚至就睡在办公室、汽车里,半夜物料到后“一骨碌”起来、冷水洗把脸又回到工位。青年突击队24小时“连轴战”。市劳模、制造中心主任徐宁提出“零零一”承诺,即确保新冠肺炎“零”感染、产品质量“零”缺陷、“一”定准时交付。装配工段长韩有明家里妻子生病在床,嘱托上高中的女儿照顾,他吃住都在厂里。像这样的忘我精神和全身心付出的员工比比皆是。

  1月24日至2月5日,上汽大通第一批负压救护车60辆加急生产出来了。这是敢于奋斗、敢于胜利的“无锡速度”和“中国奇迹”的集中体现!

  “早一分钟交付,就能早一分钟救治患者。”

  武汉在焦急等待这批负压救护车。此前接到工信部通知,2月5日要先送一批车到雷神山医院,因为那天是医院启用的日子。这意味着负压救护车将提前一天送去。

  雷神山医院大量病人需要转运,“时间就是生命、快送就是责任!”雷神山医院建成用10天时间,我们负压救护车奋战生产亦是10天时间,这并非巧合,而是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力量攻难题的制度优势!

  “车辆早一分钟送达,能早救、多救一些病人。”2月4日立春,我们首批5辆负压救护车,在傍晚星夜兼程出发,高速公路无锡北开辟运输“绿色通道”,经10个小时连续行驶,风驰电掣到达武汉交接点,次日准时出现在雷神山医院。大家看到的那张经典的雷神山医院开院照片中,上汽大通无锡生产的负压救护车是全国第一家最早抵达,车身上“为湖北加油 感谢社会爱心支持”大字分外鲜红夺目!

  一场驰援武汉的逆行车队“生死时速”开始了,2月5日第二批30辆负压救护车整装待发,举办了简朴的发车仪式,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领导出席,接着冒雨飞驰武汉。

  无锡至武汉来回行程约1500公里,行车大约22小时,这么多“逆行”司机返锡又成难题,2月3日我们即与无锡客运集团联系,请求他们2月5日、6日派车赴武汉,分批接援鄂的60辆负压救护车驾驶员及工作人员。此时离头批接运只有短短一天时间,客运集团紧急选派车辆,申办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副经理徐斌、车队长杨扣海和3名党员驾驶员做好安全准备工作,大家午餐、晚餐都在大巴车上用方便面解决。晚上8:30,到达武汉西高速公路口,待负压救护车全部到达并与武汉相关部门交接完毕、大通公司驾驶员上车后,立即开动返程,安全优质完成首批驾驶员返程运送任务。

  然而战斗还没有结束,35名大通驾驶员按规定必须隔离14天,一时发生“司机荒”。我向无锡市、惠山区文明办和无锡蓝天救援队联系,掀起“爱心大行动”,社会各界纷纷踊跃报名,自愿争当“义务驾驶员”,事后方知其中有某检察院副检察长。客运集团第二辆大巴车再次把25名志愿者、上汽大通驾驶员等载回无锡,这注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从2月4日—6日,60辆负压救护车顶风冒雨中战“疫”急行军,分批“入列”抗疫一线,全部胜利交付,这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志愿服务精神的伟大胜利!

      

  “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协调解决……”

  我们奋战路上并不孤单。“目前进度如何,有没有什么困难?”2月1日,无锡市委书记黄钦等市、区领导专程到无锡申联工厂实地调研,黄书记详细了解生产进展、物料储备等情况,得悉企业急需相关零配件,当即亲自协调,要求市、区两级密切关注企业生产,全力配合支持,并向坚守一线职工表示慰问、送上祝福。惠山经济开发区为我们临时协调5万平方米停车场,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职工刚开始2天光吃泡面、喝菜汤,肉品、蔬菜等供应不上。我现场办公,从周边地区组织采购,惠山区堰桥、洛社等菜农闻讯送来萝卜、白菜等地产新鲜蔬菜,保障食堂饭菜正常供应。

  防疫口罩、消毒酒精、测温仪等非常缺乏,后勤部门走遍无锡药店、口罩生产商,安全工程师鲁东方在汽车上窝着睡了一宿,就是为第二天能排在最前面抢到口罩,翌日抢购到1万只医用口罩,及时配发到全体加班人员。一家配套供应商也支援600只口罩。我们在抗疫期间为职工协调购买口罩5万个以及其他抗疫物资,资金100多万元。

  无锡市、惠山区对负压救护车生产全力支持,市安监、高速大队、交警等“一路绿灯”,相关部门一直护送物料车辆完成卸货接收。员工返程复工进不了城、上班过不了关卡、下班回不了小区、物流车辆下不了高速回不了程、工厂用工荒、外来务工者住宿紧缺……每当遇到这些紧急又棘手的难题,一通电话给惠山区或开发区,总能第一时间妥善解决。

  疫情面前,广大合作伙伴也不计成本和代价,配合保障我们,即便再难,没有一家拒绝或退出,所有困难大家一起应对。央视、新华社等“国字头”及地方各级新闻媒体,深入我们作业现场采访和报道,为生产鼓劲激励,“无锡博报”许多条新闻报道阅读量都超过10万+,让无锡、武汉、全国都知道上汽大通,我衷心感谢媒体朋友。

  我们还建议省成立专项督导组,由江苏省工信厅主导,上海经信委参加协调,齐心合力一起完成这项“特别任务”。我每天与督导组保持“热线”联系,特别是请督导组、检测所专家对60辆负压救护车一项项检测,保证每一辆车的出厂质量。

  2月6日,企业又收到国务院医疗物资保障组发来追加80台负压救护车的通知函,仍然10天时间。我们所有人未作任何休整,工厂车间日夜赶工,不曾停歇。

  库存告罄、物料不足、工人疲惫极了。大事面前显担当,难事面前见本色。为保障第二批负压救护车的配套生产,上海市政府协调推进上汽武汉工厂于2月21日起逐步复工复产;同时,协调上海48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复产给我们提供支撑。

  我们弘扬“四千四万”和“工匠”精神,每改装完一台车,每个人都感到无比欣慰与骄傲,通过智慧和汗水生产出来的负压救护车,一台车就是一个“生命方舟”,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我们交了一份出色答卷!”

  春风吹拂东湖和太湖,经连续作战,1—4月我们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500多台负压救护车改制和发运,到目前已生产近1000台负压救护车,发往武汉及湖北各城市。

  这是“大通速度”。我们助力抗疫表现抢眼,10天60台、20天140台负压救护车……生产效能提升3倍多,工厂“满负荷”生产,负压救护车一战成名,让上汽大通名声远播、逆势“飘红”,我们交了一份出色答卷。

  这是大通“硬核”力量。2018年,上汽大通成为惠山区首家产值“百亿级企业”。今年大通实现“逆市”上扬,1—8月总产量达5.9万台,同比增长30%,综合税收突破4亿元,同比增长100%;各款车型销售“节节高”,8月MAXUS销量12500辆,创2020年单月新高,同比劲增21.3%,已连续4个月高速上涨,值得一提的是登陆欧洲市场以来,8月订单首破单月千辆大关;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双线”并行,智选汽车“开箱”上市,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迎来全球“首撞”安全测试。

  国务院、武汉市、无锡市先后向上汽大通发来致谢信函,对我们在举国抗疫中的卓越表现及贡献表示感谢。读着感谢信,我十分感动,这充分肯定我们团队的执行能力、协调能力、战斗能力,“生产为了大家、也是为了小家”,我们以行动诠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情怀,以实力担负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社会责任!

  “特殊任务”迸发出“无锡制造”“中国制造”的巨大能量,汇集成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双胜利”的动人篇章和英雄赞歌!成百上千辆负压救护车滚滚向前的车辙,就是我们的战“疫”足迹。这就是中国人,这就是上汽人,这就是无锡大通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太多太多感人的故事,讲不完、也说不尽。这份责任和担当,上汽大通人面对“极限挑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

  我是无锡市政协委员、上汽大通无锡分党委书记,我积极参政议政,先后提了《关于加大新能源汽车及配套设施在无锡推广的建议》等多份政协提案,为地方经济社会、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个人获无锡市优秀政协委员、“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抗疫期间,我多方发挥联系协调作用,组织党员带头投入防疫生产战斗,市、区政协领导也多次来慰问,以共同信念、必胜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无锡力量。我们企业、干部职工获得各级抗疫先进,装配工段长韩有明被党支部推荐发展抗疫“火线入党”。

  亲身经历和圆满完成“特殊任务”,让我深切感受到:身为改革开放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上汽大通无锡分公司当年的筹备组成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在人生道路上、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能够为战“疫”出一份力、为武汉人民做一点事,是值得自豪的、也是应该的,“无锡小笼”与武汉“热干面”心连心啊,正如唐朝诗人王昌龄写的:“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我们本着同一片蓝天、同一片土地的爱国情怀,纵使距离千山万水,也挡不住我们的一片赤诚之情!

  口述人:徐鸿毅,无锡市政协委员、上汽大通无锡分公司党委书记,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无锡申联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整理人:胡建琛,无锡市惠山区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无锡市作家协会、无锡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惠山区作家协会秘书长。联系电话:13815106570。

  采访日期:2020年9月7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