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改善文惠路通行条件的建议

中  国  人   民

       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四届四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提   案   第120号

案由

关于改善文惠路通行条件的建议

主提者

姓名

黄飞

界别

特邀

所属两委

经科农委

通讯地址

区政协办

联系电话

13912381261

联名人

 

审查

意见

主办单位

开发区

提案委员会

(章)

     年 月 日

会办单位

惠山自然资源规划分局、惠山交警大队

分办单位

 

类别

交通

分类别

 

提案类型

个人

                   
 

提案内容

 

文惠路是惠山新城一条标志性路,东起机关幼儿园,西至政和大道,建区之初就规划建设完成。随着惠山新城近20年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东、西两端百大春城、复地公园居民入住居民基本处于饱和,文惠路交通拥堵现象日趋严重。据实地调研,文惠路西段与锡澄路交叉路口、东端机关幼儿园至惠源路一段,不仅早晚高峰期拥堵问题突出,就是其它时间段交通状况也不好。造成拥堵主要原因,一是本身道路狭窄、双向2车道,路边两侧停满机动车辆,车辆调头困难。特别是文惠路东端,车辆调头只能到百大春城小区南北进出通道处,再加上机关幼儿园向东无出路、向南不畅通,早晚家长接送学形成“肠梗阻”,更加剧了拥堵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考虑到文惠路东端两侧与沿街店铺的间距较大、改造富余空间大,西端两侧绿化空地占地面较大,建议有关部门:一是畅通文惠路东端道路出行条件,东端继续向东延伸,穿过惠山新城中央公园,与惠山大道连通,或者东端向北延伸,穿过惠山新城中央公园,与堰新路连通,解决文惠路交通拥堵问题。二是加强文惠路西端交通管理,禁止上下班高峰期道路两侧停放机动车辆。

 

关于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20号

提案的复函

 

黄飞委员:

您在无锡市惠山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拓宽改造文惠路的建议》的提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已交我委办理,现答复如下:

1、根据当时百大春城小区地块规划定点图规划范围,此段道路作为市政道路当时由百大春城代建,后应交付当地政府统一管理;

2、百大春城小区于2004年左右开发建设,如今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小区车辆不断增多,导致小区内停车位数量紧缺,为缓解小区内部停车压力,在该路段两侧划分了停车位,将部分小区业主及沿街店铺人员车辆安置于该路段两侧,这样也确实造成该路段在上下班高峰期的交通拥堵,目前已取消道路两边的划线停车。针对惠山新城近些年出现的停车难问题,开发区组织编制了《无锡市惠山新城静态交通规划》,该规划明确,在百大春城东侧,机关幼儿园北侧设置了智能立体车库,可解决停车位四百多个,可通过管理,使周边小区及其他社会车辆错时使用,解决周边停车难的问题。该车库同中央公园提升改造项目同步推进;

3、根据《无锡惠山新城(堰桥北及长安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文惠路的定位为支路,承担道路两侧地块交通向城市主干路引导并通过城市主干路进行交通分流疏散的作用,目前文惠路道路符合规划要求。该区域主要为早晚高峰期较拥堵,从城市经济学及城市规划角度看,为城市交通供求时间不均衡以及文惠路向东未能与城市主干路接通造成的,目前在城市道路网规划方面,开发区正在组织编制《无锡市惠山新城堰桥站周边城市设计》,设计中,将现状文惠路东延,穿过中央公园与惠山大道相接,解决目前文惠路尽端路的现状,该方案经专家规划论证及报批通过后,开发区后续将组织实施,疏解该路段的交通压力。

    根据提出的在道路南侧设置临时路内停车位,并将非机动车道改至店铺前铺装位置的建议,开发区将尽快对该方案进行技术研究以缓解该区域交通问题。

根据您提案第二条建议,开发区城管中队针对文惠路西端上下班高峰期间,交通拥堵、停车秩序紊乱的情况,制定《开发区城管中队关于落实文惠路沿线市容秩序管理工作的方案》,以机制长效化来落实开展文惠路沿线市容秩序治理工作。

通过增置监控点位、部署城管队员等方式落实文惠路市容秩序长效管理。针对商铺进行入户宣传施行《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书》,推进门前五包的精细化管理建设。推行一宣传二教育三警告四处罚的“四步”工作法,对于屡教不改的商铺,在前期建档的基础上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对于文惠路沿线机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中队部署队员在重要路段进行值守,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并且采用警告、劝离、贴单处罚、拖离、锁车等措施进行治理。聘用第三方管理人员4人,确保落实文惠路沿线停车秩序长效管理。

对上述办理情况的意见,请填写《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江苏省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9月14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