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西漳污水处理厂提升处理能力的提案

中 国 人   民

          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四届四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提   案   第123号

案由

关于西漳污水处理厂提升处理能力的提案

主提者

姓    名

任武

界  别

工商联

所属两委

堰桥

通讯地址

无锡中动机械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

13806196838

联名人

 

审 查

意 见

主办单位

堰桥街道

提案委员会

(章)

     年 月 日

会办单位

区城管局

分办单位

 

类 别

城建

分类别

污水处理

提案类型

个人提案

                   
 

提案内容

 

近年来城市水污染的问题不断被重视,处理生活废水的能力是在城市发展中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城市生活废水的处理不当不但会导致城市居民环境的恶化,还可能会造成周边环境及农作物的污染。因此,污水的妥善处理是非常必要的。

随着惠山区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原有2-3万人口西漳、天一地区现人口已达10万之众,而周边缺少能有效解决如此多人口污水排放的污水处理厂。原有的现有的污水处理厂早已不堪重负……。为此,我们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根据现有的处理厂覆盖区域进行科学的调整规划,通过污水管道网络覆盖区域计算出实际需求的处理能力指标,合理布局污水管道网络,避免污水处理厂改造后的资源浪费或处理能力短缺。

二、对老旧的排水设施实施改造,确保污水的全部收集,避免未及时收集污水造成的环境污染,例如未能妥善排放的污水造成的江河湖泊富营养化导致的蓝藻污染等。从源头上避免生活生产废水对环境的污染。

三、请政府利用财政投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制定相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实施项目进展计划。建立和完善城市污水处理有关项目的建设,逐步提升目前污水处理厂的能力,逐步满足污水处理厂的实际需求,并且为城市发展预留出足够的冗余处理能力。经过估算,为满足后续西漳地区的发展需求,污水处理能力需要达到5-8万吨为佳。

 

关于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23号

提案的复函

 

任武委员:

您在无锡市惠山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西漳污水处理厂提升处理能力的提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已交我街道办理,现答复如下:

随着西漳地区城市化进度的不断提升,特别是大量商品房楼盘的开盘,生活污水产生量伴随着当地常住人口的上升而持续增加。而作为西漳地区现有生活污水处理单位的城北污水处理厂,在优先满足市区污水处理需要的前提下,对西漳地区不断增长的生活污水处理需求已越来越难以有效应对;加之原有部分污水管网老化,西漳地区已多次产生生活污水溢流现象,对当地环境管理和环境安全工作产生不利影响。

为有效解决这一突出问题,堰桥街道高度重视,多次主动对接上级部门。目前,经与市公用事业局、市排水处和市水务集团反复沟通协调,已达成如下规划意向:

计划以凤翔路为界,将西漳地区生活污水处理需求“一分为二”:凤翔路以东将在对现有污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的基础上,继续将生活污水接至城北污水处理厂;凤翔路以西的生活污水,拟接入山北污水处理厂(待建,日污水处理量10万吨级)处理。

目前山北污水处理厂已初步完成选址工作,位于广石路以南,靠近原金南驾校总部和旅游商贸职校,距离最近的生活污水集中产生点(阳光壹佰居民小区)约2000米;下阶段,将具体进行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有待专家作进一步论证细化工作。为配合该厂的建设工程,堰桥街道还将结合“畅流活水”工程及排水达标区建设等工作,对西漳地区现有泵站、管网走向等作进一步提升建设。

上述规划落实后,将有效缓解西漳地区现有生活污水产生量与处理能力不匹配的矛盾,有效助力西漳地区河道整治和水质提标升级工作,推动西漳地区精细化管理和环境管理水平再上台阶。

 

对上述办理情况的意见,请填写《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惠山区堰桥街道办事处

2020年9月10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