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安居房物业收费的建议

 

中  国  人   民

           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四届四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提   案   第134号

案由

关于安居房物业收费的建议

主提者

姓    名

季玉梅

界  别

妇联

所属两委

堰桥

通讯地址

堰桥街道办事处

联系电话

13906182378

联名人

 

审 查

意 见

主办单位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提案委员会

(章)

年 月 日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类 别

人民生活

分类别

 

提案类型

个人

 

提案内容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发展,拆迁安居房面积越来越大,相应的物业管理也是一个问题,包括公共物业及配套实施的维护保养,聘用管理人员的薪金,公用水电的支出,垃圾清理等等。现价段各街道的安居房物业基本模式是政府成立物管办,向社会公开招标,由具有资质的物业公司介入管理,费用不向安置户收取,由街道政府承担,对各街道来说,这笔财政支出会越来远大。而现在安居房已陆续可以上市交易,所以其性质可以说和商品房也无大差别,但物业管理费这一块还是照旧,为了更好的规范拆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物业水平,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因此提出如下建议:

1、拆迁安置过程中,就应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安置户的物业管理理念和有偿服务意识,提高他们他们对物业管理的实际涵盖内容和认知度,意识到政府非无限责任,树立正确的物业服务消费观念。

2、明确拆迁安居户五年内免物业费。

3、超过五年的应实现市场化模式,以低于同类商品房的标准收取物业费,且不同地区对安居房物业收费标准应不同,再由各街道实施物业招投标,确定物业服务企业,财政适当扶持补助,实现“以补代包”,逐渐减轻财政负担。

4、转性商品房除相关规定外,一旦成交即收取物业费。

 

关于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34号

提案的复函

季玉梅委员:

您在无锡市惠山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安居房物业收费的建议”提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已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撤市建区以来,我区城市化得到快速推进,累计建设完成拆迁安置小区74个面积1347.46万平方米。各级政府在建设好安置房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后期管理工作,通过不断完善安置房物业管理政策,健全物业管理组织网络,保障物业管理经费,引进专业化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有效提升了安置小区居住生活环境。主要工作如下:

一是完善安置房物业管理政策和组织架构。研究制订了《关于加强拆迁安置房小区管理服务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安置小区物业管理的工作意见》和《惠山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考核办法》,为安置房物业管理的组织实施提供了政策依据。各街道(镇)落实了物业管理机构,成立了街道(镇)物业管理办公室和社区(村)物业管理工作站,通过组建或选聘物业公司进驻小区管理,全区形成了以区指导督查、街道(镇)组织实施、物业公司会同属地社区具体管理的物业管理组织网络。

二是全面推行安置小区物业服务市场化。街道(镇)采取以财政补贴为主、配套收益及业主缴费为辅,积极多方筹措物业管理经费,一般按照高层约1.1元每月每平方米、多层约0.6元每月每平方米核拨物业管理经费,并以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选聘物业公司,目前,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市场化公开选聘在长安、堰桥、前洲、玉祁、钱桥、洛社实现了全覆盖,阳山市场化率为50%。2019年全区安置房物业管理和维修费支出约1.5亿元,收取停车费等物业费收入680万元,收支严重不平衡。

三是全面改善安置小区居住生活环境。各街道(镇)通过集中整治和落实长效管理,建立日常考核督查机制,开展物业管理示范(平安)小区和宜居住区创建等活动,有效激发了各安置小区争先创优的工作激情,各安置小区做到了小区封闭管理、道路清洁干净、绿化养护正常、管理秩序良好。近年来,陆续有20个安置小区获评物业管理示范项目[其中溪秀苑、堰新家园六期2个省示范(省宜居)],占比 27%,该项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同时,在管好安置小区的基础上,区、各街道(镇)也积极研究推进安置房物业服务收费,2015年我局就研究制订了《关于安置小区物业管理相关费用收缴的指导意见(试行)》,供各街道(镇)根据实际情况推行,物业管理费逐步由政府补贴向市场化有偿服务过渡,部分街道在停车费、电梯费、非拆迁户物业费上都有所突破,停车费一般按路面300元/年/辆、地下500元/年/辆收取;非拆迁户物业费有的减半收取(如长安街道),有的全额收取(如榭丽花园);但是在推进有偿收费过程中,遇到的阻力也是非常大,居民有偿服务的意识观念淡薄,离全面推开这项工作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省、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研究对策强化措施,努力培养和增强安置居民群众的公德意识、法律意识、契约精神、环境意识和文明素养,增强安置居民群众对物业管理的必要性认识,引导他们支持物业管理,积极参与小区自治,共同维护公共设施的良好局面,共同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

对上述办理情况的意见,请填写《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无锡市惠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9月8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