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抗疫过程中典型事迹宣传和经验做法总结的建议

 

 

中  国  人   民

          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四届四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提   案   第135号

案由

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抗疫过程中典型事迹宣传和经验做法总结的建议

主提者

姓    名

唐丽敏

界  别

特邀

所属两委

堰桥

通讯地址

堰桥街道办事处

联系电话

18921181810

联名人

 

审 查

意 见

主办单位

区委宣传部

提案委员会

(章)

年 月 日

会办单位

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卫生健康委

分办单位

 

类 别

文化

分类别

 

提案类型

个人

 

提案内容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并逐步向全国蔓延。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应对这突如其来的挑战。目前,疫情在国内已得到全面控制,正常的生产生活已逐步恢复。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惠山区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群众和各阶层人士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形成了一批可供复制和借鉴的经验做法,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为此,建议:

1、区、镇二级宣传部门进一步加强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挖掘各个层面抗疫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同时注重发现普通百姓的感人事迹,通过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种途径宣传,开展主题宣讲进校区、进社区、进企业,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2、区、镇(街道)、社区、单位等各个层面应对疫情过程中,在公共管理、物资储备、卫生防疫、志愿服务、交通管控等方面形成了许多很好的做法和经验,可供以后复制和推广,区相关部门要进行梳理总结,形成案例汇编,存入档案,供今后借鉴。

 

关于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35号

提案的复函

 

唐丽敏委员:

您在无锡市惠山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抗疫过程中典型事迹宣传和经验做法总结》的提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已交我部办理,现答复如下:

疫情防控以来,惠山区及时选树典型、大力宣传报道、凝练推广经验,激励全区汲取奋进力量,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全面选树典型,进一步弘扬抗疫正能量

一是重点瞄准志愿群体。积极组织志愿力量投入抗疫战斗中,其中志愿者获评2人获评“无锡好人”,1人获评“江苏好人”,1个志愿服务组织事迹在“文明江苏”微信平台展示,共有20多篇防控志愿者事迹和工作信息等在学习强国江苏平台刊登,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二是注重总结表彰。惠山区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会暨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申联党支部书记冯杰等4名先进典型代表作抗疫事迹报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办、志愿者协会表彰抗疫优秀志愿者100名、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0个三是面向全区遴选“最美”。在全区选树挖掘了41人次先进典型,加强重点人物抗击疫情事迹的报道,向市委宣传部推荐“最美战‘疫’先锋”人物候选人13人,其中长安街道长宁社区党委书记唐晓南获评无锡市“最美服务保障者”,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烧伤ICU副护士长费国获评无锡市“最美医务工作者”。区委统战部集中表彰了52名“同心战‘疫’先进典型”,并在“惠山统战”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发布。

二、及时跟进报道,进一步加强正面宣传

疫情发生以来,紧紧围绕我区抗疫各项重点工作,深挖线索,加大典型宣传深度、力度,先后在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发稿41篇,在新华日报、中江网、群众等省级媒体发稿81篇,向市委宣传部报送线索信息360余条,多条线索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新华日报、江苏广电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采用。惠山生命科技园企业孚维尔生物在战疫一线进行科技创新故事登上人民日报。上汽大通10天时间内完成工信部生产60辆负压救护车订单任务的抗疫故事被央视新闻频道、焦点访谈栏目、新华日报等报道。前洲派出所的基层民警周亚与未婚妻胡晓晗先抗疫后结婚的感人事迹被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报道。人民日报第7版全国综合稿《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刊载了区市场监管局洛社分局的“不见面审批”创新举措。新华日报集团“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公众号发布《战疫连线丨守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看江苏这些地方“怎么干”》,文中分别连线了时任区委书记李秋峰和上汽大通。新华日报头版头条《以“江苏之治”,筑平安之堤》报道了阳山和洛社防疫工作经验。上半年,《惠山新闻》连续刊发210余篇抗疫相关报道,推出了29个专版。区宣传文化战线以创编文艺节目、道德讲堂宣讲等形式,广泛宣传抗疫优秀人物和先进典型事迹,上半年已举办道德讲堂150场次。

三、抓好梳理回顾,进一步总结制度性成果

一是“反应迅速、保障有力”的财政投入机制。我区始终把涉及群众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各级克服困难,确保卫生应急专项经费及时到位,并根据疫情发展及工作需要而不断追加,今年,卫生健康系统已落实疫情防控经费 2647.5万,其中预拨区医院1400万元、疾控中心200万元。二是“部门联合、全面隔离”的精准流调制度。为切实做好内防扩散工作,强化防控关口前移,我区将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二密)纳入管理。成立由区卫健委、公安分局、疾控中心及镇、街道工作人员组成的流调专班,充分利用各部门优势,通过面访、电话、大数据分析、查看监控等方法,全面提升流调工作科学性、精准度。三是“中西结合、预防用药”的应急医疗制度。我区充分利用中医治未病优势,在省名中医指导下对全区一线医务人员、集中隔离点密切接触者开展预防性服药2655人次,为实现全区医务工作者零感染的防控目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四是全民参与、全面调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区文明办发布《疫情防控 志愿同心——文明实践行动倡议》,得到全区市民群众和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开展“阻击疫情 志愿同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区10000余名、45万人次志愿者积极参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在此带动引领下,我区志愿者注册率和活跃率不断提升,截止到今年7月,我区志愿者活跃率达到16%以上。五是做好重点企业党支部防疫办法总结工作。凝练新宏泰电器科技党支部摸索出“1530”防疫工作法、嘉弘塑料党支部创新疫情6S管理、华源凯马党支部为居家隔离员工提供“一对一”保姆服务等一批抗疫复工有效做法。

下一步,我区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总结抗疫期间的宣传报道,弘扬正气,加强服务、提升治理,强化监测、规范防疫,广泛动员、扩大志愿服务效应等方面的经验,汇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定扎实基础。

对上述办理情况的意见,请填写《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宣传部

2020年 9 月 14 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