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建议的提案

    中  国  人    民

        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四届四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提   案   第136号

案由

关于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建议的提案

主提者

姓    名

魏建彪

界  别

中共

所属两委

社法委

通讯地址

区纪委

联系电话

13861451387

联名人

 

审 查

意 见

主办单位

区民政局

提案委员会

(章)

年 月 日

会办单位

区委政法委、区委组织部、惠山公安分局

分办单位

 

类 别

人民生活

分类别

社区治理

提案类型

个人

 

提案内容

 

近年来,我区社区治理通过扁平化、网格化管理,取得了不少新经验、新做法。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担负着极其重要的防控任务,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一是有的社区领导群众观念淡薄,与社区群众打成一片的意识不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不多,习惯于指令式、公告式与社区群众相处,导致与社区群众空间距离很近,但心理距离却很远,社区干部呈现“白领化”倾向,官僚化、行政化痕迹较重。

二是发动群众能力不足,社区动员群众能力没有跟上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的步伐。从这次抗击疫情战中可以看出,平时群众工作做得好的社区,动员群众能力就很强,防控工作就得力;平时群众工作做得不好的社区,群众就发动不起来,出现干部忙得焦头烂额,群众袖手旁观的现象。

三是社区公共资源发挥作用不足,群众参与意识不强,特别是流动人口参与社区事务能力更弱。有的党群服务阵地应景功能的多,实际服务群众的少,群众归属感缺失,存在不愿意进、参与不进去的现象。

四是运用大数据意识不够。平时社区对所属人员信息采集不全面,不精准,导致在疫情防控中人员排摸不准、数字不清,延误抗疫战机,高科技发展成果没有充分惠及到社区的治理之中。

相关建议:

1、增强群众是社区工作的主体意识,树立好服务群众的理念。社区工作要搞得好,群众不能缺席,服务群众的理念不能丢。要扩大群众在社区事务上的知情权、 参与权,重要的是要切实保证群众在社区事务上的知情权、参与权。

2、加大培养锻炼能做群众工作的社区干部力度。社区干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做好群众工作上,跟群众有感情,说得上话,走得进门,解决得了问题。

3、改善考评体系。把服务群众作为社区主要功能真正落到实处,社区干部好不好要由社区的大多数群众说了算,上级考核要走进群众、多听群众对社区干部的真实反映。

4、发挥现代科技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要善于运用大数据思维采集、分析、管理社区的人、财、物,使之管理更精准、治理更高效,让现有的科技成果转化成社区治理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关于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36

提案的复函

 

魏建彪委员:

您在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建议的提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已转交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感谢您对我区社区建设工作的关心。您在提案中提出增强群众主体意识,培养锻炼社区干部,改善考评体系和发挥现代科技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您的建议非常好,这也是政府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实践的重要内容。

在接到您的提案后,为进一步摸清情况,区民政局分管领导带领职能科室到部分(镇)街道和村(社区)进行了实地走访,现结合我区社区治理工作答复如下:

    一、惠山区社区治理工作现状

    (一)加强“四个民主”建设,增强群众主体意识

    主要通过加强村(社区)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来增强社区工作的群众主体意识,树立服务群众的理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依法民主选举。保障城乡居民依法选举村(居)委会的民主权利,是增强社区工作群众主体意识和城乡居民主人翁意识的基础工作,区民政局严格依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省市文件要求,指导基层抓好全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全区城乡社区全部建立了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所有村委会都通过依法选举产生,本届村(居)委换届选举参选率达97%。二是推进社区治理,落实民主管理。通过协商民主的方式依法修订村(居)委会自治章程和村(居)民公约,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同时积极推进村级协商民主。按照无锡市《关于推进城乡社区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我区“多元共治”社区治理创新项目,在城乡社区推进落实协商制度,每个村(社区)都建立适合本地实际的协商民主机制,做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三是完善流程制度,加强民主决策。规范村级事务决策流程,督促村(居)按要求开好村(居)民会议及代表会议等相关会议,并将相关内容纳入对城乡社区考核的重要内容,指导村(居)委会规范以村(居)民会议和村(居)民代表会议为主的村级事务决策流程村(居)民代表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有五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代表提议,应当召集村民代表会议。四是落实村务公开,加强民主监督。持续推进落实《村务公开规范》,规定了党务、财务、政务、事务和服务五大方面的公开内容。区民政局统一制订下发了《村(居)务公开归档表》,对村(居)务公开的整个流程和归档留存进行了规范。同时加强村级监督委员会工作,根据《关于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全面加强村级监督委员会的工作。以此不断扩和保障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

    (二)加大培养教育力度,提升社区干部素质

    一是依法选举。通过依法选举选优配齐村(居)委班子,本届村(居)委班子为2016年换届,现任期由3年改为5年,下一届将于2021年一季度进行换届选举,通过民主选举将品德好、能力强的人员选入村(居)委班子。二是统一招录。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务中心专职工作人员管理的意见》规定,通过区级统一招录把好城乡社区专职工作者入口关,从2014年到2019年共统一招录203人,均为35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优化了我区专职社工队伍的学历和年龄结构。三是教育培训。区每年对村(居)委会主任和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集中培训,镇(街道)每年对其他人员进行培训,同时鼓励社工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并每月给予200-500元补贴,现在全区有650取得证书,大大提升了社区工作者专业水平。四是提高效能。通过实施“全科社工”和“网格化”管理提高工作效能,促使社区干部和专职工作人员走进网格,走进千家万户,加强与居民群众的联系和感情。全区目前按城市社区300-500户、农村社区200-300户的标准,共划分819个综合网格,仅去年网格员通过手持终端APP采集社情民意和巡查事件2.08万余件,更加精准地服务居民群众。

(三)加强居民群众测评,不断改善考评体系

一是开展民主评议。每年由村级监督委员会主持,召集村(居)民会议或者代表会议对村(居)委会成员进行民主评议。二是开展居民测评。区民政局每年委托第三方,走家入户,以随机抽取的方式对所有村(社区)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纳入年度社区考核。

    (四)发挥现代科技应用,提高社区治理效能

    一是建设一体化平台。结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依托各镇(街道)党政办(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统一开发建立行政审批与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主要是1+4+N,党建,综合执法,行政审批,网格管理,指挥调度。今后凡是有终端的,都可以接到这个一体化平台上)。逐步接入党建、综治、城管、安全生产、环保水利等信息化管理系统端口,整合人口、企业、地理等各项基础信息,覆盖人口计生、政法综治、社会事务、城市管理、信访维稳、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环境整治、文化教育、基层党建等领域。通过平台联通部门端口,逐步推动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局及其他职能机构相互之间的信息数据互联共享、工作流程有效衔接二是建设社区微平台。大部分村(社区)也有自己的智能平台或者微信公众号,如长安街道的惠南社区、堰桥街道的天阳社区、阳山的鸿桥社区等,整合社区政务服务、通知公告、网格管理、公益服务、物业服务、社会组织、社情民意等内容,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五)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实践探索“警网融合”

    一是抓好社区兼职制度应用。依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副书记、副主任的社区制度,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在网格治理中的主体作用,迅速从单纯民警身份向社区治理者角色转变,将单纯的社区警务工作向统筹协调社区治安管理、群防群治、社区服务等基础工作上延伸,加强与基层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着力加快网格化警务综治一体化工作进程。二是抓好群防群治落地。主动改变传统群防群治工作手段,创新把社区干部、退休党员、楼道长、村(居)民小组长等群防群治力量纳入“人民社管员”队伍统一管理,联合综治、环保、人社等部门,加大对“红袖标”、物业保安、特种行业从业者等社会治安力量的吸收力度,充分引导各类社会主体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同时,加快推进惠民联合调解中心建设,充分整合各行业专职调解员、相关领域专家等力量,吸纳法律服务、心理疏导、司法鉴定等第三方社会组织机构组建“帮帮看”团队,建立建强调解人才“智库”,融合推进矛盾纠纷化解,从社会共治角度出发提升网格治理成效。

    二、社区治理面临的困难

    一是村(居)委会行政色彩过重。长期以来,在城乡社区治理实践过程中,行政事务较多,挤占了自治空间,更多时候担负基层政府的“执行部门”角色,“全要素”网格,“属地化”管理等行为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加深了这种行政属性,加重了基层负担,自治功能有所弱化。二是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不高。大部分城乡社区居民忙于自己的事务,对本村(社区)的事务漠不关心,缺乏参与社区治理的内在动力。三是社区治理高素质人才匮乏。社区工作对有能力的年轻人缺乏吸引力,而一些出色的年轻人往往被上级调用。此外,许多社区工作人员很少经过专业系统的培训,能力素质不强。

    三、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我区社区治理创新发展

    (一)建立完善的社区治理制度

    推动形成“四位一体”的社区共治新格局,具体表现为:街道(乡镇)社区(村)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基层政府组织发挥主导推动作用(对党委负责、指导支持帮助监督村居委会和社会组织、政策和人财物保障等等),居(村)民自治发挥基础作用,各类社会力量发挥协同作用,共同构成党组织领导的政府治理和居(村)民自治与社会自我调节有效衔接、良性互动的结构体系。我局正在起草《关于坚持“一引三治”大力推进社区(村)治理的实施意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充分发挥城乡(社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善治水平。

    (二)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一是把好人才入口关。从选举和统一招录两方面着手,把思想素质好,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能够扎根基层为群众服务的人才通过民主选举或统一招录选入社区工作者队伍。二是建立有效激励机制。提升城乡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待遇,让他们劳有所获。目前我局正与区委组织部一起起草《关于构建社区专职工作者“星级”+“薪级”的职业体系的实施意见》,强化职业管理,增加社工岗位吸引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专职社工队伍。三是增强群众工作意识和能力。逐步推进“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按照“便捷、透明、高效”的原则,形成“开放式办公、一门式受理、一口清导办、全科式服务”的社区工作新机制。服务大厅只留两到三名社工,其他人员全部下沉网格,走家入户,做好群众工作,解决社区存在的行政色彩重、群众观念淡薄、服务碎片化、办事效率低、走访服务居民时间少、活力不足以及社区工作者能力水平不够全面和专业等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一是持续推进村级协商民主建设。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和工作体系,以拓展协商内容、扩大协商参与、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和强化协商保障为重点,不断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在城乡社区推进自治单元建设。健全村(居)民自治组织载体,明确村(居)民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功能,充分发挥自治单元在群众自治中的主体作用,提升城乡居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三是持续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发展。以“多元共治”社区治理创新项目的抓手,建立形式多样的社区治理机制,吸引城乡社区多元主体参与本村治理。

    (四)建设基础数据库创新线上管理

    一是推进建设较为权威的基础数据库。依托各级公安机关的全力支持,区将通过网格信息平台与公安内部系统的数据对接,通过“网格+网络”工作模式,不断加强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实有组织、实有部件等“一标多实”数据采集核实工作,建立实时更新、动态管理的基础数据库,实现对全区范围内的地址、人口、房屋、单位、组织、部件等基本要素的精细掌握,并在上级授权前提下,与各条线职能部门实现数据交换共享。二是创新线上管理。在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平台中开发出租房屋智能管理模块,同步在专职网格员手持终端开放相应管理权限,推动完善基础信息移动采集、多源数据实时共享、智能应用基层普及和工作数据精准推送。

衷心感谢您对社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上述办理情况的意见,请填写《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寄给我们。

 

 

无锡市惠山区民政局

  2020年91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