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加强政策宣传 提供指导服务 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有效路径的建议

    中  国  人   民

           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四届四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提   案   第137号

案由

加强政策宣传 提供指导服务 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有效路径的建议

主提者

姓    名

吴晓雄

界  别

中共

所属两委

提案委

通讯地址

区科协

联系电话

13301515358

联名人

 

审 查

意 见

主办单位

惠山生态环境局

提案委员会

(章)

年 月 日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类 别

环保

分类别

 

提案类型

个人

 

提案内容

 

今年因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生存危机,生态环境部适时出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建立和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惠山区在推动两个清单落地见效需要精准施策,在助力新项目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生态环境部要求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减少现场执法,急企业之所急,将高质量服务企业落深落细落实。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提前介入,全程指导,力争把环境隐患消灭在前端。企业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环保部门应帮助组织专家会诊;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防范环境风险……通过针对性帮扶,做企业的贴心人,也让企业感受到政府部门服务的温度。

目前的导向为企业发展营造宽松的环境,但绝不是放松对企业的环保要求,绝不是减免企业的环保责任。就惠山区而言,因环保要求不断提高,不少原生型企业因专业能力不足未及时了解环保要求、小微企业环保认知程度不一等情况,造成企业在忙于生产中犯错,许多企业想严格按环保要求做而做不到,许多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就像悬在企业头顶的一把剑。为更好服务企业,鼓励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惠山高质量发展中,建议如下:

1、生态环境局可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向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宣传好环保知识,如:环保法律法规的解读剖析、环保法律法规变更说明、惠山区环保违法案例解析。

2、对日常检查中发现企业一些环保违规问题应当及时督促整改,确保环保要求不降低,措施做到位,不留后遗症,但不能一罚了之。

3、职能部门用生态环境部门的专业技能、专业工具、专业手段帮助企业查找环境保护的盲区死角并整改到位,主动为企业服务,出台切实可行的办法,提供解决路径,实质性解决惠山区小微企业面临的环保问题,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部分老企业的环评审批、环保验收),让惠山的企业能够解除后顾之忧,彻底轻装上阵,投身全区高质量发展。

 

于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 137

提案的复函

 

吴晓雄委员:

您在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加强政策宣传提供指导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有效路径的建议”的提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局在加强政策宣传以及为企业纾困解难方面所做的工作:

1、协助企业提高环保意识关键是做好环境保护的政策宣传,确保国家出台的环保政策宣传到位,多措并举不断提高企业对环境保护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让企业了解熟悉国家的新的环保政策规定,才能使企业自觉履行好环境保护责任。在环境保护政策宣传方面我局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世界水日等主题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以“公众看环保”、 “生态文明六进”、环保“六个一”、环保志愿服务、环保新媒体宣传五大活动为主线,多方联动,多措并行,在全区上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环保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在全区主要道口、市民中心广场、公园、学校等人口流动量大、人口密集地专门设置了环保宣传阵地,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做美丽环境的守护者。三是精编宣辅材料广为发放。编印了新《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国务院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宣传手册不仅涵盖法律条文全文,还配有专门的流程图解,充分体现了可读性、操作性,有效增强了针对性、教育性。四是持续开展环保宣贯培训,在形式上,注重联合联动,多方参与。每年与区工商联、团区委、各镇(街道)环保分局、相关镇商会等举办环保知识宣贯培训,5000多厂次的企业法人(环保管理者)参加了培训,受到了很好的教育。五是注重发动环保志愿者队伍和环境网格化监管队伍的作用,通过环保志愿者和环境网格化监管人员宣传环保法律与知识,示范垃圾分类,参观污水处理厂,引导公众践行绿色生活,提请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从我做起,号召加入环保志愿者队伍和环境网格化监管队伍,鼓励共同保护家园。六是针对今年新冠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为有效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苏环办[2020]52号)文件要求,我局及时印发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指南》(生态环境篇)小册子3000本,派发至辖区内企业手中,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职能,服务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2、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是环保工作的根基,在为企业纾困解难方面我局所做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环节,登记表全面实行网上备案,报告表、报告书实行“零时限”审批,审批时限全部压缩在公示期限内。二是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对于区重点投资项目,启动环保审批绿色通道,与区相关部门实行并联审批。考虑到环评报告书编制时间较长,或者涉及到省批、市批的流程较长,在符合环境准入条件的前提下,先帮助企业办理厂房建设项目审批手续,不影响企业开工建设后期手续的办理。三是编制负面清单。在全面调查惠山区产业发展现状、环境质量现状、环境承载能力的基础上,组织编制惠山区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已经区政府发文公布实施。四是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一张网”。按照区里统一部署,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实现环评审批网上办理和审批信息共享,逐步变“面对面”审批为“不见面”审批。五是强化项目现场监督检查。强化建设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强化项目审批和三同时现场监督检查,对符合审批和验收条件的项目抓紧审批和验收,能简化手续的则简化手续,确保提速增效,存在问题的督促整改落实,存在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进行立案查处。六是针对今年发生的新冠疫情,为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积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进一步简化环评审批手续,对国家和地方党委政府认定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建设项目(以下简称三类建设项目),对临时性的三类建设项目(包括临时性建设使用,临时性改扩建或转产等),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在此基础上实施环评审批登记表豁免,积极支持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对10大类30个小类行业中需填报登记表的,予以豁免管理,相关项目可直接填报排污许可登记表;实施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对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的22大类54小类行业环评报告表、报告书项目,已开展规划环评的合规园区内,符合园区产业定位且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项目,窗口在受理后,不进行审查,1个工作日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另一方面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企业环境违规、违法问题,严格按照《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实施意见(试行)》(锡环监察〔2020〕24号)相关要求,对符合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的违法行为,不予处罚,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对不符合清单的违法行为,实施处罚,并在日常后督查中指导企业落实好整改,做到达标排放,以确保企业能正常生产。

二、下一步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提供指导服务和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有效路径:

在加强政策宣传方面:一是增加对企业环保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培训频次和内容,着重突出对环保法律法规变更内容的解读、增加以案说法的内容,真正让企业对新的政策要求领会深刻、理解透彻。二是开展环保政策宣传进企业活动。主动把最新的环保政策和法律知识送进企业,使企业法人进一步增加保护环境的责任感、使命感,变被动为主动,让企业环保工作开展更顺畅,使企业做守法的自觉执行者。三是在环保政策宣传教育载体上,除借助宣传材料、新闻媒体、橱窗专栏、道口宣传牌、标语横幅、展板图片等平台外,着重做好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环保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将局微信公众号推送至企业中,让更多的企业家关注关心生态环境保护,并进一步丰富局微信公众号上宣传内容,多一些法律条文的释义和环保典型案例的宣传,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变化,指导企业履行好守法责任和社会义务。更自觉地遵守好环保法律法规,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在全社会全方位、全覆盖地展开和渗透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宜居家园。四是组织当地企业间的学习交流,服务企业,增强企业间的互动性,以实实在在的例子宣传做好环境保护的作用,形成共建美好宜居家园的良好氛围。

在为企业纾困解难方面:一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应用规划环评成果,简化项目环评内容。包括有关规划的环境协调性分析、环境现状、区域污染源调查等方面的内容,公开环境基础数据,公布区域年度空气、地表水、土壤、噪声、地下水环境质量数据,用于环评报告编制,减轻企业的负担。二是进一步强化现场服务。通过“企业环保接待日”、“五进”、“百日竞赛”等活动,现场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政策培训,并印制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口袋手册,让企业更直接了解一些政策要求,全力支持企业绿色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全过程服务。对一些环评审批项目提前介入,从项目前期调研、方案设计论证、环评咨询、环评公参、环评技术评估等全过程跟踪服务,尽快使企业合法上马。四是进一步优化环境监督管理。指导帮助企业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做好污染防治工作。疫情期间更多采用“非现场”监测、“不接触”执法、“信息化”监管等方式,提高环境管理的规范化精准化水平,对列入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的相关企业减少检查频次,实施停产限产等豁免,保障其正常生产。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对上述办理情况的意见,请填写《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寄给我们。

            

无锡市惠山生态环境局

  二O二0年九月十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