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推进惠山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中  国  人   民

            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四届四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提   案   第139号

案由

关于推进惠山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主提者

姓    名

周悦

界  别

文体

所属两委

学习文史委

通讯地址

区文体局

联系电话

13915298963

联名人

 陆敏华

审 查

意 见

主办单位

区文体旅游局

提案委员会

(章)

     年 月 日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类 别

其他

分类别

文旅

提案类型

联名

提案内容

 

推进我区文化事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工作思路持续明确,国家一系列政策意见和针对性措施密集出台,标志着文旅融合迈进新的时代、引领新的风尚。为更好推进我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建议如下:

(一)突出顶层设计,明确战略定位

顺应文旅发展新要求、新形势,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区域全域旅游规划,规划要与区域“十四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衔接,要把惠山旅游融入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大旅游之中,明确发展思路、总体定位、形象品牌、近中远期发展目标、实施路径和空间布局,探索打造以乡村旅游为核心,多业态融合补充,完善全域服务体系,深化环境氛围营造,开创全域旅游“惠山模式”。

(二)突出龙头引领,彰显品牌特色

惠山要有绝对强势王牌,避免全面开花,资源过度分散,丧失核心竞争力。要充分借鉴杭州淳安、常州溧阳等成功经验,集中资源、力量,大力建设以阳山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为龙头引领的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通过紧抓阳山文旅核心区带动效益,强化龙头增长极作用,加强与惠山其他区域的互联互动,带动辐射整个地区文化旅游建设,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产业整体水平。

(三)突出统筹兼顾,把握重点关键

依托惠山文旅资源优势,深刻把握旅游与文化“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努力实现 1+1>2 的融合效应,以产业融合发展为主线,着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构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大产业格局。

(四)突出创意迭代,激发情感共鸣

凝练惠山元素气质,精心打造惠山文创产品,围绕传统艺术、文化、语言、环境、艺术等进行再设计、再创新,形成符合各类受众现代审美需求的文化创意产品,明确品牌的诉求,阐释商品功能效益,完善消费服务,引领游客消费市场,将惠山地域元素转换为可驾驭的、有吸引力的视觉语言、图形语言,产生足够的信息认知与情感共鸣。

(五)突出系统提升,营造良好环境

以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建设为主要抓手,全力推动文旅产业治理体系现代化,全域布局公共服务设施,系统优化综合服务配套,为文旅融合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着力加强智慧旅游建设,顺应感知互动等信息服务的文旅发展新趋势,推动惠山区旅游文化产业集聚。

 

关于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39号

提案的复函

 

周悦委员:

您在无锡市惠山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提的 “推进惠山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随着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惠山区结合水蜜桃文化、吴地文化、乡村文化、民宿文化,逐步推进文旅融合的新模式。您的建议非常好,为当前惠山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近年来,惠山区不断创新突破,加大文旅产业的融合,加快推进田园东方二期蜜桃村其余项目建设,进一步打造乡村亲子主题游乐特色产品;持续推进紫藤园、山南头民俗文化村、千里走单骑、耘林精品园林酒店等重点项目的建设;积极引进一批“大文旅”超百亿投资的文旅项目,重点打造岸上桃源美术馆、梦幻桃花林、桃源梦水上剧场等地标性建筑,依托洛社镇六次产业园区,通过打造尚田特色产业——尚田婚礼产业,从而推动“六次产业化”建设。

同时,不断挖掘本地文化,推进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以惠山区名人故居、吴文化公园、西漳蚕种场、冯其庸学术馆、阳山美术馆等文化景点为依托,开发文化遗产,挖掘人文资源,以历史文化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依托前洲印染、玉祁黄酒、西漳蚕种场等惠山传统工业项目,打造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区,通过改善老旧厂房、设置制造观光通道、增添创意体验区等方式促进旧产业新提升。

为深入推进文旅融合,促进惠山区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还举办了 “寻找阳山的年味”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造势旅游人气。举办了“水墨江南”中国无锡 “全国大学生写生旅游节”,描绘江南的秀美山川和人文景观,打造大学生无锡写生的艺术盛宴。以阳山桃文化为基础,围绕“蜜意生活”,打造蜜桃·乡村音乐节狂欢周、蜜桃君花车巡游、桃箱秀·桃箱手绘作品征集赛等系列活动。每逢三月三,联合惠山5个街道2个镇,举办系列传统庙会,包含民俗巡游、花会灯展、特色商品展销等活动,全方位展示惠山凤羽龙、锡剧、剪纸等非遗艺术展示,汇聚脚踏年糕、阿三阿四百叶、阳山糕团等特色美食向游客展示惠山民俗文化魅力,促进文化旅游深入推广发展,文旅携手开创优质旅游新时代。

感谢您对惠山区文化旅游发展的关心,上述办理情况的意见,请填写《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无锡市惠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8月27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