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支持传统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提案

 

中  国  人   民

            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四届四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提   案   第140号

案由

关于支持传统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提案

主提者

姓    名

周悦

界  别

文体

所属两委

学习文史委

通讯地址

区文体局

联系电话

13915298963

联名人

 

审 查

意 见

主办单位

区文体旅游局

提案委员会

(章)

     年 月 日

会办单位

区人社局、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

分办单位

 

类 别

文化

分类别

传统文化

提案类型

 

提案内容

 

传统地方戏曲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现代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传统地方戏曲仍在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的传统地方戏曲——锡剧,有着独特的形式技巧和审美品格,对全区人民来说是喜闻乐见的综合性传统表演艺术。近年来,在我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的支持配合下,以锡剧传承发展为主导的各类原创戏曲作品和惠民活动丰富多彩、百花齐放,大型现代原创锡剧《好人俞亦斌》在全区进行巡演,并获得省市级各类奖项;“桃娃小锡班”锡剧进校园活动在全区各所小学全面展开,受到一致欢迎和好评!此外,今年以时代楷模黄文秀脱贫攻坚精准扶贫题材,重点打造的大型原创现代锡剧《追梦路上》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中。

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传统戏曲艺术无论从剧团数量、从业人员,还是演出场次,都逐渐少于其他舞台艺术,传统地方戏曲在社会文化建设中已被挤到边缘地带。我区戏曲发展也遇到了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地方戏曲院团投入不足、设备陈旧、演出市场不断萎缩、人才队伍青黄不接,剧种数量不断减少。针对当前我区戏曲艺术发展现状,尤其是锡剧艺术发展传承,现提出以下建议:

1、实施“戏曲艺术振兴工程”。建议区委、区政府下文部署协调各有关部门,出台扶持戏曲艺术发展的相关政策,把关心和支持戏曲艺术发展提到各级政府的工作议程。制定戏曲近期和中、远期保护规划,建立、完善戏曲的经济扶持政策、社会保障政策、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惠山区戏曲艺术事业全面振兴。

2、加大戏曲艺术投入力度。设立“振兴戏曲艺术专项资金”,用于我区戏曲重大艺术活动、重点剧目创作生产、后备人才培养、对外宣传展示、特色剧团和特色剧种资助、理论研究和资料整理等工作,同时对我区地方戏曲组织及院团的发展给予更大力度的扶持。

3、建立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安排专项经费、职资编制及建设用地等,建立戏曲人才培养基地,并对锡剧专业设置给予政策性倾斜和支持,同时积极联系各类戏剧高等院校,将戏曲人才输送到相关专业进行学习培训,提高艺术技能,更好地传承发展锡剧艺术。

 

关于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40号

提案的复函

 

周悦委员:

您在无锡市惠山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支持传统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提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周悦委员对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关心。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支持下,通过一代代文化工作者和锡剧爱好者的共同努力,惠山区的锡剧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与此同时,在锡剧发展的人才、投入和演出市场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对此,区文体旅游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指示和要求,做了一些工作。

锡剧阵地建设不断完善。惠山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是我区锡剧振兴的主要阵地,成立以来,中心先后创排了大型原创现代锡剧《追梦路上》《好人俞亦斌》等十余部剧目,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玉祁戏码头”2017年正式揭牌,成立至今,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先后举办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活动,戏码头已然成为无锡及周边地区锡剧迷们学锡剧、唱锡剧和交流锡剧的大型文化公益平台及锡剧传承和发展的重要阵地。2019年1月,惠山区戏剧家协会成立,协会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致力培养戏剧后备人才,创作出了更多贴近惠山实际、贴近百姓生活、弘扬社会正能量、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有力地助推了惠山戏剧事业的大发展,为惠山文化事业的繁荣昌盛作出了重要贡献。

锡剧原创作品亮点纷呈。大型原创现代锡剧《追梦路上》在市人民大会堂首演大获成功,好评如潮,近日受邀参加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会演,并将在全区进行巡演。《好人俞亦斌》先后参加了大运河文化带地方戏晋京展演、江苏省基层院团优秀节目展演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文艺精品专场展演,并荣获无锡市政府文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堰桥街道的锡剧小戏《今又中秋》以孝老爱亲、现代道德风尚教育为主题,参加了由中宣部、文旅部主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进北京会演,成为我市有史以来第一个参加中宣部、文旅部组织的戏曲会演的街道作品。近年来,先后有《天伦情泪》《今又中秋》两部锡剧小戏作品获评省群文战线最高奖“五星工程奖”,堰桥街道被授予“小戏之乡”。

锡剧传承振兴后继有人。致力于锡剧后备人才的培养,2019年依托省戏校和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的师资力量,在玉祁、前洲和堰桥三个街道的中心小学率先实施了“锡剧进校园”试点工程,开设“桃娃小锡班”,每个班有男女学生各15名,让孩子们系统学习锡剧基础知识,训练戏曲基本功。惠山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的锡剧名家们定期有计划、有目标的进行教学指导,每季度特邀省级资深艺术家走进校园传授技艺。通过近一年的培训,惠山区“桃娃小锡班”成绩斐然,涌现出了一批锡剧好苗子。今年,该项工作已在全区9所小学全面推开,相信会有更多的锡剧后备人才喷涌而出。

戏曲活动蓬勃开展。去年9月,举办了首届中国·惠山前洲乡村戏曲节,来自全国各地十个地方剧种的小戏作品汇聚于此,进行集中展演。戏曲节期间,还开展了戏曲与乡村发展论坛、锡剧名家票友演唱会等系列活动,来自全国各地一流的戏曲演员和专家学者齐聚前洲,交流探讨,是一场高规格、高质量的戏曲艺术盛宴。4月到9月,“戏韵玉祁”第一届锡剧艺术节在玉祁成功举办,先后开展了“戏韵人生”锡剧名家票友演唱会、“戏韵乡情”惠民演出、“戏韵百花”锡剧主题讲座、“戏韵芳华”戏曲票友大赛、“戏韵红花”锡剧进校园、戏曲大家唱等系列活动近50场。

今后,我区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相关部署,建立完善地方戏曲的相关扶持政策,采取扎实的措施推动惠山区锡剧艺术事业的全面振兴。

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恳请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区地方戏曲传承的发展,并随时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对上述办理情况的意见,请填写《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无锡市惠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二〇二〇年九月二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