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在安置房小区周边增加基础娱乐休闲场地及设施的提案

 

    中  国  人   民

           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四届四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

提   案   第141号

案由

关于在安置房小区周边增加基础娱乐休闲场地及设施的提案

主提者

姓    名

杨淑琴

界  别

妇联

所属两委

人资委

通讯地址

区交通局

联系电话

13912352933

联名人

 

审 查

意 见

主办单位

区文体旅游局

 

提案委员会

(章)

  年 月 日

会办单位

惠山自然资源规划分局

区城管局

分办单位

 

类 别

人民生活

分类别

城建

提案类型

个人

提案内容

 

近年来,伴随城乡一体化,大量安置房小区拔地而起,村民住进了高楼,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与此同时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攀升,尤其是对健康的关注度和需求度也日益迫切,小区户外活动,尤其是早、晚时分运动人数俱增,安置房小区群众对休闲娱乐活动的需求与紧张的场地和设施供给形成了明显的反差。

一是众多安置房小区附近没有休闲广场,或者距离比较远,在2-3公里以外;场地不大人群拥挤,因此不少人平均几周才去一次,甚至基本不去,只在自己小区附近转转;场地缺少休闲空间,没有可供举办大型文艺晚会或小型娱乐活动的场所。二是运动设施档次低、种类不多、比较陈旧,不能满足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体育运动需求;设施使用的人员比较密集频繁、占用率高,很多人对器械设施如何正确使用并不清楚,设施大多没有通俗易懂的说明,部分损坏较为严重;设施配套的地面防护等不完善。三是部分休闲广场和设施区域环境一般,缺少绿地、绿化,夜晚灯光昏暗,地面长期有垃圾,比较大的广场很多也没有设置公共厕所和保管处,群众运动时随身物品无处安放保管。因此建议: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点面结合,将基础娱乐休闲场地纳入城镇建设规划。完善现有的安置房小区周边群众文化休闲娱乐广场和配套设施的建设,确保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服务设施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二是规范运营管理。在人流量大、居住基数大的安置房小区周边开辟有设计感、有人文元素的休闲广场,对原有的休闲广场改善环境、规范提档,加强绿化、亮化、保洁、器械使用说明和配套防护的力度。

三是科学合理规划。从人民群众的切身需求入手,以人为本,加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实用性。在维护原有设备基础上,增加设备尤其是可以供青少年体育运动的设施种类和数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根据人流量合理增设公厕并做好标识和管理,对有条件的广场增设保管物品的自助分隔柜或者岗亭。

 

关于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

第141号提案的复函

 

杨淑琴委员:

您在无锡市惠山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在安置房小区周边增加基础娱乐休闲场地及设施的提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安置房小区在规划建设时,已按相关设计规范要求配套建设了文体活动用房和室外场地,对旧小区充分利用现有的设施和场地,并进行升级改造,满足群众对休闲娱乐活动的需求。区城管局结合推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美丽无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我区园林绿化建设三年目标任务计划,三年计划新增绿地约140公顷,每年新建1个约10公顷综合公园,一个约2-5公顷社区公园,新建2个区级游园,改造2个区级老旧游园,新建5个镇、村级游园。

二、近年来,我局大力建设老百姓身边场地,实施1+7+105建设行动计划,采用区镇共建、统一规划、分批建设、属地管理的思路,建设了一个区级全民健身中心、7个镇级文体活动中心、105个村级文体活动中心,建设了13个社区体育公园。每年有计划采购了室外健身路径、篮球架、乒乓球台、多功能运动场,并对地面处理明确了要求,满足了各年龄段的健身需求。

三、针对夜晚灯光昏暗问题,根据惠山区精细管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立足城市副中心的定位,用三年时间对全区公共区域和重要节点的夜景照明进行提升改造,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活力,彰显城市特色。截至目前,涉及市民休闲活动的公共区域如西漳公园、前洲市民广场、唐平湖广场、玉泉公园已完成夜景照明提升工作。

四、针对周边环境卫生问题,为了加强沿街道路及广场周边环境卫生问题,区城管局开展了“春雷行动”,对主、次干道、沿街店铺进行撤桶,并开展上门收集政策,加大投入我区文体休闲娱乐广场的配套设施,对各板块环卫公厕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全面提升和改造。

衷心感谢您对我区体育设施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恳请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区体育设施建设,并随时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对上述办理情况的意见,请填写《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无锡市惠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9月2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