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委会议

政协惠山区四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吴建元讲话 陈燕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陆益作提案工作报告

  盛世展宏图,聚力开新篇。在“十三五”全面收官、“十四五”谋篇布局的关键节点,在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中争当排头、勇立潮头的重要阶段,政协无锡市惠山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1月12日下午隆重开幕。

  区委书记吴建元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区政协主席陈燕受区四届政协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区政协副主席陆益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区政协副主席凌芝主持大会。

  区政协领导陈燕、陆益、唐江澎、耿国平、陈晓松、凌芝和秘书长马晓凌在主席台就座。

  区领导吴建元、方力、计佳萍、程松、邓加红、吴建明、袁漪韬、郝朝勇、曹文彬、吴燕、孟栋、何国清、赵磊、徐胜祥、顾文龙、虞洁、于兆吉、戴政等到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委员225人,因事因病请假24人,实到委员20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首先表决通过了政协无锡市惠山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吴建元代表中共惠山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回眸“十三五”,我们紧扣“强富美高”蓝图精细施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收获了一个“经济强”成就显著、“百姓富”成果丰硕、“环境美”成色更足、“社会文明程度高”成效彰显的五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形势、严峻挑战和特殊困难,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按照市委黄钦书记调研惠山时的讲话精神,聚焦转型崛起新篇章,“一以贯之绘蓝图、一心一意拼力干”,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指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共同奋斗,也饱含着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贡献。一年来,全区政协组织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广大政协委员主动融入大局,积极服务大局,合力促进大局,在助力“双胜利”中责任担当。他代表中共惠山区委,向全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吴建元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建区20周年。刚刚闭幕的区委四届十次全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描绘了惠山“十四五”发展蓝图,展望了惠山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美好愿景。奋进“十四五”、勇做“排头兵”,必须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必须锚定高标、领先率先,必须发挥优势、厚植优势,必须同心拼力、拼搏实干,希望全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干在一线、拼在关键,在推进“五地”“四创”工作、勇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中凝心聚力谋新篇,担当作为开新局。

  围绕全区政协工作“谋新篇开新局”,吴建元强调,一是要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谋新篇开新局的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向心力、汇集更多同行者。二是要以助推实现目标为导向,干出谋新篇开新局的新业绩。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主动围绕老旧厂房改造、打造标杆园区、美丽河湖创建等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政协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发展优势。全体政协委员尤其是中共党员委员要示范带头,以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广大企业家委员要积极响应区委政府号召,瞄准“十四五”发展方向和今年奋斗目标,以“二次创业”再出发的精神,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爬坡过坎,为助推惠山“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多立新功。三是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根本,发出谋新篇开新局的好声音。着力发挥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作用,围绕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广泛开展协商,真正使各级协商议事室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四是要以提升能力水平为保障,增强谋新篇开新局的硬本领。区政协机关要带头强学习、严管理、优服务,增强“两委”新形势下开展政协工作的能力。要围绕打造“惠协商”“四型机关”“书香政协”等政协品牌,努力创特色、出经验、闪亮点,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他同时强调,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沟通联系,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大力营造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浓厚氛围,区委也将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陈燕在报告中说,一年来,区政协在中共惠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把握新使命中主动作为,在服务新发展中勇于担当,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夺取“双胜利”、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四届十次全会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全力助推惠山转型崛起和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勇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陆益在报告中指出,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在区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惠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重要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方式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收到提案187件,经审查立案142件。立案提案分送41家单位和部门办理,提案按期办复率、意见反馈率、委员满意率均达100%。

  大会还通报了区政协2020年度争先创优活动评选情况。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