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镇街道工委

打造锡西科教新城 ——政协钱桥街道工委视察科教城建设

  

  为赋能职教高端发展,提升人力资本质量,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6月29日,政协钱桥街道工委组织政协委员视察无锡科教城建设情况。

  政协委员们先后参观了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无锡立信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苏信·精雕”智创中心、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入驻院校共同畅谈职业教育发展,谋划锡西门户科教新城打造,并提出建议:要充分依托平台资源借势发力,助推惠山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要加大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力度,加强实践性教学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要注重专业设置的灵活性,在突出特色的基础上,构建和发展适应产业集群多样化需求的终身教育体系。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无锡职教园党工委副书记、钱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晟介绍了“无锡科教城建设”工作情况。

  政协委员殷高波代表参会委员发言,他提出,职教园的根在钱桥,要用好“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由党委政府牵线搭桥,为企业和园区院校建立渠道畅通的交流共享机制,促进双方良性互动。当今社会,人才是企业竞争的焦点,但目前专业人才流失、学业与从业脱钩的现象还比较严重,这对学生和企业来说都是一种损失。政府和学校应该加强对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激发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尽可能地留住人才。同时,要发挥好大学生创业园的作用,将学生的“金点子”与企业的“钱袋子”有机融合,拓展企业发展思路,形成企业与学生的互利共赢。

  钱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钱桥街道工委主任吴越强调,要结合学校优势,加强宣传力度。各大院校要努力在苏南职教高地建设中起到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更多的锡西亮点、创出更多的锡西经验。要发挥专业优势,加强校企合作。各大院校要借鉴相关成功经验,以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加速校地、校企合作,实现项目化运营。要广泛打开言路,加强融合互动。政协委员要多提意见,在产学研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和人才资源一体化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推动教城融合发展。

  政协委员们将围绕“紧扣科教城、文旅城、花园城三城联动,争当融合发展、一体发展先行者和‘流量担当’”的主题,继续为科教城建设建言献策,助推科教文旅新城成为惠山乃至无锡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争夺先进产业集群、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一张独特王牌。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