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进一步加快惠山城铁站区综合交通枢纽及快速集散体系研究的提案

                             提   案   第130号

案 由

  关于进一步加快惠山城铁站区综合交通枢纽及快速集散体系研究的提案

主提人

  人资委

提案内容

  沪宁城际惠山站是我市四个客运高铁枢纽站之一,辐射无锡的西北部地区。根据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的建设计划以及市“四网融合”的相关研究成果,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及苏锡常都市快线将在城铁惠山站实现“三线合站”,计划在此实现互联互通,将确立并极大提升城铁惠山站在长三角城际铁路网中的重要枢纽地位。地铁3号线二期北延规划也将经过惠山站区并设站,未来惠山站将是我市一个大型的城际客运铁路枢纽和城市交通枢纽重叠的重要客流集散地。
  目前,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已完成工可论证,长江大桥大临工程实施在即,地铁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也已纳入市第三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在全市货运骨架通道及快速路体系优化调整之际,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前期已完成惠山城铁站交通支撑提升规划研究,针对目前惠山站对外联系通道较弱,现状无快速路对接惠山站,惠山站与市内、区内交通联系均不是很便捷的状况。规划提出构建惠山站与无锡快速路网的对接快速通道,将惠洲大道及中惠大道升级为快速路,满足市区和惠山区“双核”间的快速交通需求。
  建议进一步加快惠山城铁站区以下三个方面研究,使惠山城铁站区真正成为“苏南枢纽地”,充分发挥“综合交通枢纽核”的发展引领作用。
  1、重点做好惠山城铁站区沪宁城际、盐泰锡常宜城际及苏锡常都市快线这三条城际线之间的便捷转换,力争设置联络线,并考虑各城际线之间的客流便捷换乘;同时做好惠山站区各城际线与城市轨道交通(地铁3号线二期北延)之间转换,结合地铁3号线惠山站区的站点设置,合理设计南北广场及站厅的客流进出地铁站点流线,做到无缝对接、快速方便。
  2、做好城市快速路与惠山城铁站区之间的快速连接,满足客流快速集散需求。开展中惠大道、惠洲大道及站南路等相关快速联系道路研究,进一步加快惠山站区快速集散构建,使得机动车客流进出惠山站区快速畅通。
  3、统筹考虑场站、设施、通道、地块开发、地铁上盖等地面及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从“站城一体”角度出发,综合考虑各类用地的功能布局与开发利用,提升发展品质,发挥交通枢纽的综合效应。

主办单位

  惠山城铁站区

会办单位

  区交通运输局、惠山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区发展改革委

答复内容

  一、开展《无锡地区引入惠山站各层次线路方案》及《沪宁城际与盐泰锡常宜城际联络线方案研究项目》专项研究,分析盐泰锡常宜铁路、苏锡常都市快线、无锡地铁及中运量轨道交通相关规划及线路走向、设站方案,研究盐泰锡常宜城际和苏锡常快线互联互通的可行性及预留方案,以及研究惠山站各层次轨道交通线路的引入方案,提出线站位敷设方式、站房及轨道交通一体化布局方案。
  二、开展《城铁惠山站周边地区道路网规划》专项研究,研究快速集疏体系,主要包括惠洲大道、北环路快速化、中惠大道等提升改造,以及核心区交通规划研究,主要包括惠山站核心区路网完善、地铁三号线北沿工程等内容,做好城市快速路与惠山城铁站区之间的快速连接,满足客流快速集散要求。
  三、开展《站城融合方案研究》专题,主要分析新建站房及与既有站的融合;地铁车站及与城际站房融合;交通配套需求及其衔接规划;新建车站站前区的综合开发;站区地下交通体系研究;站区地下空间的综合开发。
  同时,围绕提升惠山城际站十字型枢纽地位和服务能力,我们还开展了《无锡惠山站周边地区概念规划及惠山站综合枢纽城市设计》规划研究,进一步提升惠山站枢纽规模和辐射能力,促进枢纽服务核建设和周边地区的长远发展。另一方面在积极争取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实质性开工建设的基础上,加快《苏南中心区域高铁跨江一体化发展》研究,进一步研究苏南主要枢纽站点功能定位、通道交汇枢纽惠山站规划和综合枢纽站点配套完善等方面,加快建设苏北、苏中、苏南跨江联动发展中轴线,补齐南北向缺少快速铁路的短板,助力惠山区打造苏南中心区域性枢纽。
                   城际铁路惠山站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21日

答复日期

  2021年5月21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