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加强总部经济项目招引及培育的建议

                             提   案   第61号

案 由

  关于加强总部经济项目招引及培育的建议

主提人

  经科农委

提案内容

  发展总部经济,可以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诸如税收供应效应、产业聚集效应、产业关联效应、消费带动效应等明显的外溢效应,有利于加快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惠山经济开发区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其知名度日益提升、影响力逐步扩大,各园区(中心)全面构建了“领军人才+核心平台+龙头企业+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发展体系,初步形成了与周边开发区相比具有差异化优势的石墨烯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数字信息、互联网应用等新兴主导产业集群,但尚未形成上规模、上档次的总部企业。
  为此建议如下:
  惠山经济开发区在升级进位的过程中要将总部经济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加大总部企业的招引,加强对本土总部企业的培育。
  1、开发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惠发﹝2020﹞26号)文件精神,下大力培育壮大总部企业,发展总部经济。
  2、开发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特点鲜明、吸引力强的,利于总部项目招引、落地、壮大的一系列政策。
  3、全面梳理辖区内符合市级总部企业认定基本条件的企业,建立储备机制,通过指导和培育,争取市级认定,加强对上争取。对具备一定规模的本土总部企业要加强沟通和服务,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应措施,解决企业的发展瓶颈,确保留得住,根植于惠山,不断发展壮大。
  4、结合区域产业特点和发展需要,有针对性的加强总部项目招引力度,在保证存量发展的基础上,注重增量的引培。

主办单位

  惠山经济开发区

会办单位

  

答复内容

  1、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将总部经济项目培育及申报列入惠山经济开发区36项年度重难点工作任务中着力推进。
  2、狠抓工作落实,向各园区中心板块下达工作任务,细化指标任务、时间安排和具体标准,确保工作职责、任务期限。
  3、对照无锡市总部企业申报条件,详细摸排辖区内符合或者基本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基本情况,梳理并建立总部企业培育库。
  4、针对符合总经济业申报条件的企业,进行走访指导,分析并解决在企业申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不足,已摸排走访10家企业并纳入总部经济培育库,力争2021年完成1-2家总部企业的认定。
               江苏省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31日

答复日期

  2021年5月31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