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打造精品“惠山湿地公园”的建议

                             提   案   第131号

案 由

  关于打造精品“惠山湿地公园”的建议

主提人

  长安工作委员会

提案内容

  惠山湿地公园位于惠山区南北景观大道北端,地处惠山新城北面,惠源路797号,与江阴隔河相望,陆洲面积20万平方米,原为水泽荒滩,经过区政府的大力开发修建,现在珍奇树木丰富多样,湖水清澈,人工小岛风景别致,烧烤园、健身大道普遍受到人们的喜爱。已成为惠山区著名的景观公园,惠山百姓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建设美丽新惠山,提高惠山百姓的幸福指数,公园建设必不可少。惠山新城地处无锡最北端,现有古庄生态园、中央公园以及惠山湿地公园等重点园林。得益于这些公园的建设,近年来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较大提高。由于古庄生态园距离惠山新城较远,平时去游玩的人数较少,利用率不高;中央公园由于受面积环境停车等的因素影响,只能服务于附近的居民,已无发展空间;但惠山湿地公园特色明显,具有难得的湿地自然景观,与周边居民距离适当,并且停车位充足,可谓远近居民均可享受其景观风貌,且具有烧烤、露营、放风筝等优势,将其打造成惠山精品景观公园是可取的。现在的惠山湿地公园已经初具规模,只要在现有基础上,加强管理,精心打造,增添必要的设施,即可提高惠山湿地公园的档次,成为无锡惠山新城的一张名片。
  具体建议如下:
  1.优先聘请园林方面的专业团体,量身打造精品惠山湿地公园。
  2.公园进口处景观石上的“惠山湿地公园”几个大字应定期翻新。
  3.公园路面修整,主路可以考虑增加塑胶跑道。
  4.人工湖边增设人们休闲观景用的长椅。
  5.路边现有休闲椅与垃圾箱距离应增加至5米以上(现距离过近,垃圾箱味道对人有影响)。
  6.人工小岛中央可以考虑修建亭阁。
  7.连接小岛的石桥应加速完工,完善引桥部分。
  8.路边告示牌翻新修正,可以考虑增加人文、健身知识等方面内容的宣传牌。
  9.适当增加百姓喜爱的季节性的“花海”种类数量。
  10.对公园内的死树枯树应铲除补种。
  11.湖中心的翠山花园酒店,整改应迅速到位;或可考虑开发成公园一景,停止酒店的经营。
  12.加强管理投入,日常维护及定期保养应到位。

主办单位

  惠山经济开发区

会办单位

  区城管局

答复内容

  惠山湿地公园作为惠山新城一个别具特色的湿地生态公园,也是惠山新城绿地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给远近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地方。但随着惠山新城的不断发展,百姓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公园对外开放的需求日益强烈,对公园的景观风貌及管养要求也应相应提高,接下来我们将实施以下工作:
  1、委托专业的园林景观设计单位,对湿地公园内的景观绿化进行优化设计,提升公园品质,改善公园自然风景,为远近居民提供优美的公园景观风貌和休闲娱乐空间。
  2、对公园内部分破旧的配套设施如:休闲椅、告示牌、垃圾桶等进行维修或更换,对破损的路面进行修补,结合景观功能及安全因素,将配置监控设备、智慧照明、智能喷灌等新的配套设施,提高日常景观养护效率,确保公园内人员的安全管控。
  3、公园内的配套设施目前已停止运营,后期我们将结合公园整体布局及功能要求重新定位。
  4、在公园日常管理和日常维护方面,我们通过调研学习外省市在城市公园管养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将采取对公园管养进行一体化全专业的管养模式,由专职的管理人员、安保人员、维修人员、保洁人员负责日常的管养事宜,定期或不定期对管养单位进行考核,并督促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5、联合城管、交警对公园外部区域的文明卫生、交通秩序等进行长效管理,杜绝脏、乱、差,确保公园外部环境也优美,交通秩序更优良。
               江苏省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31日

答复日期

  2021年5月31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