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启动惠山区“历史记忆”征集和留存工作的建议

                             提   案   第43号

案 由

  关于启动惠山区“历史记忆”征集和留存工作的建议

主提人

  长安工作委员会

提案内容

  城市历史影像资料,是一个城市发展轨迹的真实再现,具有文字资料难以达到的纪实效果。今天的我们,很有必要把惠山区的一些重要的影像资料找回来,不能再让明天的人为今天的事遗憾。
  值此惠山建区20周年的特殊时刻,其积极意义有三:一是城市历史影像资料见证了城市发展轨迹和历史文化;二是城市历史影像资料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惠山人的家乡情怀;三是城市历史影像资料的合理利用可教育、帮助后人。
  为此,建议我区尽快开展“历史记忆”影像资料征集工作,具体如下:
  一是做好征集工作。建议由区史志办或档案部门牵头,在惠山区的海内外的社会各阶层人士中开展“历史记忆”影像资料征集及评选活动,寻找、捕捉、提炼和记录惠山区社会发展的图片和视频资料。
  确定入选标准和处理程序,并优先对老照片进行抢救性收集录入,对资料提供者给予一定的稿酬。
  对每一件征集入库的资料应注明作者或提供者等来源信息,拍摄时间、地点、对象等相关文字说明,且按照所有权人的意愿标注今后是否授权或付费使用。
  对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影像资料,提供者如同意交由政府收藏的,由档案部门统一颁发收藏证书。
  二是做好保存工作。历史资料的保存,建议建立影像资料数据库,采用电子化保存方式,以人物、事件、村落、文化、教育、习俗等为分类科目,方便单位或个人检索查询。
  现今项目建设资料的采集和保存,建议在旧城改造、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之前、农村城镇化推进或整村搬迁等工作中,既要注重拍摄原址原貌,也要同步拍摄施工过程和建设新貌,避免事后补救。
  三是做好利用工作。部分珍贵资料采取有偿付费的方式供市民查阅使用,所收费用专项用于数据库的日常更新及维护。
  此外,组织开展惠山区“历史记忆”编研活动,通过刊载、图片展等形式适时展现活动成果;精选部分老照片制作成册或集结成书,供市民阅读收藏。

主办单位

  区档案史志馆

会办单位

  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

答复内容

  对有价值的地方史料进行接收和征集,并进行安全的保管和有效的利用,一直是档案史志馆的主要职责和工作内容。我馆每年都有相应的工作计划和经费安排,并开展相应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建区以来我们的馆藏数量和门类也在不断地增加和丰富,为保存惠山区的历史也作出了一定的贡献。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乡面貌的不断改变,如何更好地保留住惠山的历史记忆,我们确实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一、继续做好征集工作
  重点要加强档案宣传,利用“6·9”档案宣传周,向社会公众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和档案文化;提高全社会档案意识;并通过“无锡惠山发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加大对“历史记忆”档案资料的宣传,扩大资料征集的知晓度。
  其次要开展有效征集,今后将有重点地将城市影象资料列入年度征集工作计划,通过和宣传部门、文化部门的联动来增加工作的成效性。
  二、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数字化加工
  对征集来的城市影像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和数字化加工,并建立专门数据库。
  三、开展好利用工作
  在分类整理编目的基础上,按照档案馆利用档案相关规定,积极提供利用服务,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积极开展档案资料的编研开发,通过出版书籍、画册,策划展览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尽可能多样的档案公共文化产品。
  我馆将会根据工作职责,进一步做好档案征集工作,真正做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
                     无锡市惠山区档案史志馆
                       2021年5月24日

答复日期

  2021年5月24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