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委会议

惠山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在中国共产党走过100年光辉历程,向着现代化建设方向稳步迈进的重要时刻,在惠山奋进“五地四创”,加速转型崛起的重要节点,政协无锡市惠山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1月9日(今天)下午隆重开幕!

  区委书记吴建元出席大会并讲话。区政协主席陈燕作区四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政协副主席耿国平作区四届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陈燕、邓加红、耿国平、陈晓松、凌芝、蒋军民、薛颖、张荷斌、谈斌在主席台就座。邓加红主持会议。区领导吴建元、方力、计佳萍、程松、袁漪韬、孟栋、何国清、王勇、黄建平、徐立峰、吴建东、顾文龙、赵磊、田红保、邱晓东、虞洁、沈斌、于兆吉、戴政等到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应到委员265人,因事请假13人,实到委员252人,符合法定人数。

  吴建元代表中共惠山区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吴建元指出,过去五年,在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惠山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强富美高”新惠山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区上下坚持靠高一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特殊年份谋好篇、开好局,交出了一份靓眼厚重的时代新答卷。吴建元对区四届政协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本届任期以来,区政协领导班子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与区委区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以实干的创新精神、昂扬的奋进状态、奋勇的争先干劲,有力有效助推“五地四创”等党政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用心用情就民生实事广泛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精准精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民主监督活动,尽心尽力做好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依章依规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惠山建设作出了政协贡献。

  吴建元指出,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之年,是召开党的二十大的重要之年,是全面贯彻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之年。既要勇于攻坚、敢于向前,变心动为行动,又要顶真较真、善谋善干,化被动为主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以一往无前的冲锋姿态,站位新起点、谋求新跨越;必须以舍我其谁的干事情怀,担当新使命、勇攀新高峰;必须以誓夺红旗的干劲闯劲,激发新动力、开辟新境界;必须以同心拼力的大局意识,凝成新合力、彰显新风采。

  吴建元强调,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政协风采、彰显政协作为、体现政协担当。要为发展统一共识,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领,坚决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凝聚人心的“粘合剂”作用,团结和引导全区上下积极投身改革发展,把区委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和共同追求。要用团结凝聚合力,巩固和发展好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的联系,加强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联络,共同推动惠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以民主激发干劲,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群众最为关切的现实问题,创新探索政协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好载体,积极开展更为灵活、更为经常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基层协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当好人民政协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区政协主席陈燕作区四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陈燕在报告中指出,政协无锡市惠山区第四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惠山克难奋进共同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战大考的五年,是同心拼力齐绘“五地四创”新惠山发展蓝图取得非凡成就的五年,也是惠山政协事业锐意进取、创新作为、奋勇争先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惠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新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强富美高”新惠山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回顾总结五年来政协工作的生动实践,深切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必须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必须把服务发展作为履职主线,必须把履职为民作为使命追求,必须把守正创新作为前进动力。

  陈燕在报告中强调,未来五年,是惠山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新一届区政协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惠山加快争创践行新发展理念模范区、当好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标杆,在新起点新征程上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惠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牢正确方向。要围绕中心大局,紧扣发展资政建言。要把握性质定位,更好发挥优势作用。要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形成发展合力。要注重改革创新,推进工作提质增效。

  区政协副主席耿国平作区四届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报告指出,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代表人士,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五年来,共收到提案862件,审查立案654件,立案率75.9%。立案提案中,集体提案63件,委员联名提案61件,委员个人提案530件。经各承办单位努力,四届政协提案全部按期办复,解决和采纳率达到90.5%,为助推“强富美高”新惠山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惠山区的市十四届政协委员,曾经担任过政协副主席、协理员、秘书长和统战部部长职务的部分离退休老领导,区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条管部门,区工商联党组主要负责人参加开幕会议。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