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政协无锡市惠山区五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无锡市惠山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惠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十四五”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惠山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会议期间,委员们听取和讨论了吴建元书记代表区委所作的重要讲话;列席了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协商讨论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审议通过了区四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选举产生了区五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全体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及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履职成果丰硕。会议开得隆重热烈,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目的,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必将对全区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由于年龄和工作变动等原因,区四届政协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和政协委员从政协工作岗位上离任或转岗。这些年来,在陈燕同志的主持和带领下,区四届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业、担当作为,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五届政协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陈燕同志和区四届政协全体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感谢委员们的信任,选举我们组成区五届政协领导班子,选举我担任区五届政协主席,在此,我和其他五位副主席,向全体委员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一定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政协奠定的良好基础上,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在履职尽责中主动作为,决不辜负全体政协委员对我们的期望和重托,努力把惠山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各位委员、同志们,未来五年,是我区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期,区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了奋进“五地四创”、加速转型崛起,全力争创践行新发展理念模范区、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标杆,在新起点新征程上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惠山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会议期间,区委吴建元书记给予政协工作很高的评价,对新一届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对此,我们必须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执著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继续按照“党政所思、发展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能”的工作定位,坚决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助推发展。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重道远。借此机会,我谈四点意见,与全体委员共勉。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化协商民主,奋力在推动同心同向高质高效上作出更大贡献。人民政协肩负着“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必须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区委领导,做到区委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确保政协履职与党委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政协委员要牢记政治身份是第一身份,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坚持围绕中心,聚焦主责主业,奋力在助推“五地四创”跨越发展上作出更大贡献。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进一步健全协商规则,培育良好协商文化,提升协商能力水平,切实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落实到政协工作中。注重用好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主动在全局中谋划工作、在全局中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区“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聚焦奋进“五地四创”、加速转型崛起目标战略,精心谋划重点协商内容,周密部署重点调研视察课题,集聚众智、汇聚众力,努力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惠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贡献更多智慧、展现更大作为。

  三要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初心使命,奋力在实现共同富裕百姓幸福上作出更大贡献。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积极运用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形式,把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心声反映上来,推动基层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牢牢把握履职为民的工作导向,勤下基层访民情,沉入一线搞调研,广泛就教育医疗、养老托幼、就业社保等民生热点问题开展各类协商,力求提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实招新招,协助党和政府持续改善民生,让人民幸福成为惠山高质量发展的最暖底色。

  四要坚持求真务实,突出守正创新,奋力在激发干劲提升能力上作出更大贡献。紧扣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任务新要求,持续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断提高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积极研究更好发挥政协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探索建立和完善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激发政协系统干事创业的热情,努力创出新经验,形成新特色,打造新品牌。

  各位委员、同志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我们在中共惠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争第一、创唯一”的拼搏精神,勇担使命,凝心聚力,积极进取,务求实效,为推动惠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