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八个方面新要求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形成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政协工作的内在规律。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总书记全面深刻总结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政协工作的宝贵经验、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从八个方面作出概括。

  一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人民政协事业之所以能够蓬勃发展,人民政协制度之所以能够展示出巨大优势,最根本的就在于始终坚持和切实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

  二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体现了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职责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强调“要坚持性质定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三是“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人民在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的同时,在重大决策前和决策过程中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民主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四是“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不仅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而且体现了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五是“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团结就是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六是“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紧紧围绕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

  七是“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

  八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习近平总书记阐明的这八个方面全面深刻、有机统一,阐明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工作原则、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等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凝结着我们党对领导人民政协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科学指引。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