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席会议

区五届政协召开第四次主席会议暨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文化繁荣工程)专项民主监督会议

  

  5月27日,区五届政协召开第四次主席会议暨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文化繁荣工程)专项民主监督会议。区政协主席邓加红主持会议,副主席耿国平、蒋军民、张荷斌、谈斌和秘书长张耀荣参加会议。副区长邱晓东、戴政和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会议听取了区委宣传部关于我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通报,区文体旅游局关于全区增加公共文题服务供给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参观调研了锡西文化创意产业园、尚田小镇,对影视产业、文化旅游项目发展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更直观的感受。

  近年来,惠山区坚持文化引领,文化新业态稳步增长,文化结构不断优化,全区文化产业推进力度大,发展趋势向好,成效比较明显。全区公共文体服务供给不断健全,公共文体服务设施网络逐步完善,文化馆、图书馆、全民健身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文化公园高标准落成;群众文艺创作精品不断,大型原创现代锡剧《追梦路上》、广播剧《锡道阳山》等作品精彩纷呈。重大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锡西文化创意产业园、惠山软件外包园、阳山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聚合发展,江南运河文化公园、天上村前历史文化街区等一批文化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文化产业增加值在GDP中占比稳步提高,2021年规上企业新增数和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较快,文化产业发展指数较高,全市排名靠前。

  围绕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快实施文化繁荣工程,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会议强调,要立足自身深耕细作,持久培育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常青树”。充分挖掘利用全区优质文化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活化利用。要注重创新,充分运用网络视频、电子音乐等网络信息手段,形成大众喜闻乐见的呈现方式。要制定标准,对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方式方法进行整理挖掘,形成易于传播的表现形式。要广泛传播,出台鼓励政策,组织宣传推介,培育传播主流文化与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的常青树。要放大视野招大引强,形成特点鲜明的文化产业“新高地”。充分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重大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注重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形成集聚效应、规模优势。要关注行业领军企业,积极引进龙头企业项目落户惠山,形成竞争优势。要注重引进以互联网、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文化新业态,加大力度推动数字经济文化新业态的成长发展。要优化文化产业链整合,创造动能澎湃的文化产业“附加值”。要充分发掘文化产业的特殊性,将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相融合,找到共生点,实现文化赋能。要积极发展特色鲜明的民俗民间文化、生态文化、饮食文化等,凸显文化价值。加大文化产业与制造业融合的力度,着力推进文化软件服务、专业设计服务、广告服务等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