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苦难辉煌》读后感

  

  《苦难辉煌》是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少将所著,自2009年出版至今,发行量已逾百万。本著作涉及了建党初期大量的历史事件和众多历史人物,作者通过宏伟的架构、详实的资料、清晰的脉络、生动的描述,把中国共产党的萌发、成长历程讲述得跌宕起伏,回味隽永,发人深省,使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和铸成辉煌的不易。正如本书前言所述“我们曾经是奴隶,否则不会有从1840年到1949年中华民族的百年沉沦。我们也拥有英雄,否则不会有从1949年到2050年中华民族的百年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来不是一条两边鲜花盛开、中间铺上红地毯的道路”,“只有依靠不屈不挠的坚韧、义无反顾的顽强”,才能成就成功辉煌,过去的革命如是,今天的改革依然如是。

  阅读本书,从中感受到了三种力量:

  一是坚定信仰的力量。“信仰”两个字成为全书关键词。一个政党如果没有了信仰,就会失去执政的根基。坚持走共产主义道路,是我们党的坚定信仰!这份信仰使共产党人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展现出了空前顽强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可以说,近代以来,没有哪一个政治团体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拥有如此众多为了心中理想和主义义无反顾的奋斗者。正是这份信仰,党才在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应运而生,才在各种艰难困苦中浴火重生,最深重的苦难,最坚定的信仰,也是最耀眼的辉煌。

  二是自我革新的力量。“不能深刻感触过去,怎么获得腾飞的翅膀”,党的发展壮大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共产主义道路也不是一路平坦。量变推动历史,质变改变历史,我们党多次在历史关键时刻做出正确决断,就在于坚持正确判断、纠正过往错误,用于正视修正自身的不足,从灵魂和行动上进行自我革新。比如在反围剿失败时期,因电台损坏,与共产国际断了联系,促成了我党第一次针对中国革命现实的自主决定,萌发了自我决断意识,既是历史的巧合,也是发展的必然。发展的必然来自革新的力量,革新的力量源于“没有句句是真理,只有步步实事求是”的准则。

  三是集体人格的力量。书中众多历史人物展现了更多的解读维度。罗马不是一天建成,伟人也不是生而就成为伟人。伟人也有喜怒哀乐的人之常情,也有面临重大决断的犹豫彷徨,也有失败低谷时期的困惑迷惘。在对于旧军队的改造上,朱、毛两人有开始年轻气盛的不同意见,到后来开诚布公的珠联璧合,打造了一支划时代的革命军队,为我党实现最终胜利提供了重要支撑。红军向来以运动神速出名,在大渡河面前,以超越过去一天160里的速度,实现“昼夜兼程二百四”,而且赶到后立即夺取天险泸定桥,世间除了中国工农红军,谁人能靠两只脚板使这种不可能成为可能!……个体的、群体的人格力量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历史进程中坚守自己的时代担当。我们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就是以无比的韧性坚持到胜利的曙光,把苦难熔铸成成功的辉煌。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