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产教融合谱新篇 崛起聚才科教城

  一、钱桥街道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现状

  (一)无锡市产业发展趋势与特色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第一年。无锡市政府在2021年重点工作规划中提出要做强太湖湾科创带“主引擎”,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着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要通过依靠创新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实现物联网产业营收增长15%,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增长10%,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增长15%,同时实施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倍增计划,争创中国软件特色产业名城。

  钱桥街道本身拥有独特的工业群体,产业特色优势明显,主导力强。通过政府筹集,招商引资、企业和社会法人的积极参与,目前形成了管、带、砖等群体优势。特色行业中,以苏嘉集团、众联锻造、群力钢件、鼎元精拔钢管等企业为龙头,以钱桥镇全国“焊管之乡”为依托的冶金焊管行业,在园区的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无锡科教城从2006年建立以来,是集职业教育、科研、实训、文化、旅游、生态、居住、商业为一体的综合性职教园区,是无锡市发展的重要新城之一。围绕部省共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和无锡打造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城市建设的背景下,各职业院校都在不断调整专业结构以适应无锡市产业发展的大趋势。

  (二)职业教育资源特色与优势

  钱桥街道无锡科教城拥有中等和高等职业院校9所,其中高职院校4所,占无锡全市比重约44%,在校生共计约5万人。

  高职院校方面,4所高职院校中有2所是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于2019年被评为全国优质高职学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跻身全国200所优质高职院校行列,荣膺全国高职院校“育人成效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位列全国高职高专综合实力排行榜财经类院校第四。各校专业建设实力雄厚,现有招生专业共计48个,其中拥有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6个,国家高水平专业群1个,国家级骨干专业6个,24个项目入选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10个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省品牌专业7个,骨干专业14个,省特色专业9个,省示范专业2个,省重点建设专业11个。无锡市重点专业群4个,示范专业2个,现代化品牌专业9个,无锡市职业教育重点建设专业24个,现代学徒制重点项目4 个。

  中职学校方面,4所院校在校生约2万人,其中无锡技师学院是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为江苏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中职学校共开设专业38个专业,有11个省级示范重点专业,1个省示范专业,4个省品牌专业,2个省现代化专业群。无锡市重点专业1个,无锡市现代化品牌专业1个。

  (三)产教融合多方对接

  无锡科教城的职业学院按照“政府搭台、行业指导、企业主导、院校主体”的原则,搭建了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校企合作平台,初步形成了多方联动、共赢的产教融合、政校企合作体制机制。

  无锡商业职业学院牵头组建全国商贸职教集团、中国新商科实践育人产教联盟、全国实践育人产教联盟,建有央财、省财支持实训基地5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3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产教融合实训平台(集成平台)3个,2个项目入选中国“校企合作双百计划”,江苏商贸职业教育集团入选国家首批示范集团培育单位。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了“中国职业教育微电子产教联盟”和“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物联网产教联盟”,江苏省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建设项目1项,连续5年获评“无锡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组合项目”共计9项,无锡市现代学徒制重点建设项目1项,获评无锡市骨干职业教育集团1个。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与无锡淘宝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建实体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与无锡艾迪花园酒店等单位共建“企中校”,与中融华诚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产业学院”,与无锡师范附属小学、市实验幼儿园等40余所学校共建教研培合作基地。牵头成立全国数字影视职业教育集团、江苏省邮政行业职业教育集团、无锡市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无锡市学前教育协同发展联盟,无锡市建设职教集团荣获“无锡市骨干职教集团”,以上3所院校荣获无锡市职业院校产业发展贡献奖。

  (四)集团办学深入推进

  无锡商业职业学院牵头组建全国商贸职教集团、江苏商贸职教集团,发起成立中国新商科实践育人产教联盟,与京东、用友、腾讯、洲际、谷歌、奇瑞等大型龙头骨干企业和新商业领军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大力推进现代学徒制,并入选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江苏信息职业学院与中兴通讯、华虹微电子、华润微电子、瑞士GF、北京精雕、日本三菱、福建三锋(福耀集团)、海克斯康、保时捷中国、东风雷诺、联想集团、北京新大陆、神州数码、安谷科技、海澜集团等398家国内外一流企业紧密合作,校企共建苏信•海澜学院等9个产业学院,开展深度合作项目245项。

  各职教集团在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就业体系建设和产教融合信息建设等方面实行统筹育人、统筹建设、统筹管理、统筹安排,实现“四共建”。即:共建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共建顶岗实习基地、共建就业网络系统、共建信息分享平台。初步形成了“产业引导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引领产业”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互动新格局。

  存在问题

  校企合作深度推进遇瓶颈

  一是“学校热、企业冷”。目前,企业主要满足于短期性阶段任务和就业合作,由于育人全过程的合作难以取得直接经济回报,因此合作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调动和保护企业参与人才培养过程的政策措施不健全,导致企业不愿深度参与育人过程合作。二是学校服务区域经济项目的体制和机制不完善。辖区内各大职业院校都专注于院校自身素质和知名度的提升,大部分职业院校教师忙于岗聘任务和职称晋升,参与学校专业、课程建设和科研的项目较多,因此可以用于社会服务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参与地区发展贡献的比率有待提高。

  高质量“双师型”职业院校师资短缺

  现有职业院校在师资培养和用人自主权政策落实不到位。《关于实施无锡市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攀登计划(2021-2025),加快建设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城市的意见》中提出要落实国家《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倾力打造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双师型”教师和教学团队。无锡全市高校教师人数相对于2019年有所下降,并且现有职业院校“双师型”师资大多数是校内专任教师,他们通过企业工程实践的方式或者通过培训的方式获取职业资格证书,但是对企业生产和经营,其实了解不够深入和全面,而“扩大职业学校用人自主权,允许职业院校依照事业单位招聘规定,在编制内自主招聘教师”,据初步了解,企业的能工巧匠很多都是企业骨干和核心,他们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但是缺乏现代教学技术的专项培训,在处理企业繁杂的日常事务后也无暇顾及在线教学的资源打理,因此,“双师型”队伍建设仍然是辖区内职业院校教育质量提升的短板。

  (三)职教资源分配不均衡

  一是各级财政对不同等级的职业院校教育投入不均衡。无锡市地方财政对教育经费的投入总体上相较于2019年上升了10.64%,一般公共预算经费增长方面,大多数经费都偏向基础教育,幼儿园、中小学增长比例都达到甚至超过10%左右,而中职院校平均增长只有3.66%,即使惠山区增长最快,和基础教育相比也是杯水车薪。而高等职业院校中无锡商业职业学院和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属于省属院校,经费增长不属于市辖范围,江南影视是民办院校,因此经费投入相对于基础教育而言相对不足。其次,学校内涵建设的水平直接决定获得经费的多少,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既是省示范高职院校,又属于“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教育经费相对于普通省示范院校来说相对较多,而江南影视学院属于民办院校,经费来源和增长比例完全取决于其经营效益,和公办学校相比,经费投入存在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

  二是高职院校由于传统专业优势,各专业发展不均衡,院校对于经费的使用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不均衡。每个职业院校都有一定的发展历史和传统优势项目,如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在会计、旅游管理、新营销管理等现代服务业类的专业上有明显优势,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智能物联网、微电子技术和模具设计与制造方面有传统优势,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在建筑工程技术和酒店管理专业上有自己的优势,这些专业有些获得中央财政支持,有些有省财政支持和专项建设经费支持,同时院校在校内分配的时候经费也会倾向于这些需要重点建设的专业。因此,经费投入的不足和不均衡是影响产教融合深度推进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推进无锡科教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的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职业教育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产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2021年工作计划中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要推动重点突破,推动落实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一区一策”“一校一案”,实施职业教育“攀登计划”,推动建立“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学院”,加快职业院校提档升级,创建职业技术大学和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推进中职学校资源整合、层次提升

  针对无锡科教城院校的特点,对深入推进科教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完善产教融合发展规划和资源分布

  落实国家职业教育制度框架,按照“管好两端、规范中间、书证融通、办学多元”的原则,把握好职业教育改革方向;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鼓励职业院校建设与产业园区建设相互融合,推进职教资源向产业聚集区集中;发挥现有园区内学校的办学优势,聚焦物联网、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5G产业、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集群,以及文创服务、商贸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以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为重点,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纽带,科学配置职业教育资源,调整优化园区内职业院校的专业布局。

  (二)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工匠精神的培养

  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等各个环节。支持科教城内各职业院校推进“三全育人”并培育成综合改革示范学校2-3所,建设30个思政教育示范课堂、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教育典型案例,支持职业院校各专业将现有校企合作单位中选取典型企业作为职业素养实践基地,以培养工匠精神为重点强化实践教育,加强养成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同时,可以定期开展职业院校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文明风采”等专题活动,评选“技能雏鹰”若干,以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三)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丰富产教融合形式

  推动学业、就业、职业、产业、行业、企业“六业联动”,构建学生成长、职业院校发展与行业企业发展命运共同体。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开展人才质量评价;拓宽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融通渠道;大力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推广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

  在全市范围内选择支柱产业、重点园区、领军企业等进行人才供需典型性研究,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进一步提高重点关键岗位的高技能人才的专业知识水平、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

  其次,深化教学改革,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三教”改革为重点,推进组建无锡市1+X证书制度试点联盟工作,推进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遴选和支持10个1+X证书制度试点示范项目建设。

  再次,结合“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鼓励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推进智慧课堂建设、“金课”建设和工作手册式新型教材的建设工作,鼓励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职业院校教学改革,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形成一批高质量教学成果。

  (四)搭建校企双方交流平台,降低合作的交易成本

  搭建产教融合发展交流平台、信息对接平台、成果共享平台。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联合职业院校、高等学校组建若干实体化运作的产教融合集团(联盟)。在教育方面推动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依托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在有条件的职业院校探索建立职业教育个人学习账号,对接受职业院校学历教育并取得毕业证书的学生,可免试部分内容,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其次,各职业院校内部都建设众创空间,构建高职院校众创空间与社会孵化器、创业园的有机衔接体系。再次,鼓励园区内学校承办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也可以定期举行企业、行业和学校联办的职业技能联赛,通过校企双导师和学生的积极参赛交流心得和学习成果,以促进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五)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名师培育工程

  落实国家《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倾力打造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双师型”教师和教学团队。在园区积极鼓励职业院校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鼓励职业院校选聘企业技术带头人担任行业学术带头人,落实职业院校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制度,建立校企人员双向流动、相互兼职的常态运行机制,加大名班主任(辅导员)、思政课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技能大师培养力度,打造5-10个“无锡职教名师工坊”。

  (六)探索产教融合深度发展体制机制创新

  鼓励企业建设培训中心和企业大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紧缺职业技能人才的需要。鼓励各高校与企业依法合资、合作设立实体化机构,实现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推进生产性实训、技术研发项目。(政协钱桥街道工委)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