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美丽河湖”建设 惠山样板的玉祁实践 ——关于玉祁街道“美丽河湖”建设的调研

  2020年12月,《关于惠山区“美丽河湖”三年行动(2020—2022年)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玉祁街道把开展“美丽河湖”行动作为推进美丽玉祁建设的重要切入口,通过河道清淤、绿化提升、配套建筑物升级改造等措施,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绘就美丽河湖“新画卷”。政协玉祁工委为全面了解玉祁街道“美丽河湖”建设开展情况,对2021年以来相关工作进行了梳理,剖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形成了本报告。

  一、玉祁“美丽河湖”建设现状

  玉祁街道水系发达、河网密布,河、浜、塘等遍布城乡,近年来,水环境治理提升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导、人大政协监督、社会公众的参与下,以“九大专项”行动为着力点,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全力打赢打好碧水攻坚战、河湖保卫战。以工业园区、曙光园区、集镇区的河道为重点,“一河一策”强化入河问题排放口专项整治;以水面漂浮物、岸脚垃圾为重点,全面清除河湖水面垃圾杂物,共计打捞水面垃圾杂物、漂浮物400余吨;以周家圩河等筑坝河道为重点,突出整治妨碍行洪、侵占河湖、影响河势稳定等河湖岸线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以周家圩河、西澜港、中澜港等河道为重点,排查拆除河湖非法围网管共计2200多米;以唐平湖周围滨河、滨湖公园打造为重点,绿化美化河湖岸线景观,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西澜港、中澜港、东澜港等河道沉船清零为重点,严厉打击河湖“三无”船舶,共计清理“三无”“废弃”船只120余艘;以玉祁境内沿河住家船为重点,系统治理河湖住家船舶;以玉祁现有运行码头(归属企业)为重点,深入开展船舶码头环境整治;对于合法保留的船只,规范提升船舶环保和安全等方面运行管理;以重要水域步道系统规划贯通、慢行道合理布设、重要水道节点亮化美化为重点,完善河湖岸线基础设施。

  玉祁“美丽河湖”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市级重点环境整治三类水河道达标数从1条提升至全部5条,优三比例达到100%,超额完成80%的目标,81条河长制河道(5条省市级、10条镇级、66条村级)三类水比例从33.3%提升至72%,劣五类水比例从14.8%削减至1.2%,各项指标达到历年最好,民主新开河获评无锡市首批“最受群众喜爱的生态样板河湖”。

  二、玉祁“美丽河湖”建设存在的不足

  “美丽河湖”建设过程中,尤其是在“两违三乱四清”专项整治、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和美丽示范河湖建设等突出问题的整治中,街道通过进一步明确、压实河长职责,有力借助河长制工作平台来推动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期盼,还有不少短板、弱项。

  一是设计建设标准不统一。“美丽河湖”设计单位大多为水利设计院,景观设计能力相对欠缺,不能满足系统性设计要求,玉祁目前河道亮点还不够多。在建设上,相关部门标准不统一,缺乏有效整合,不便于基层对照标准建设管理、上级对照标准检查验收。示范河道建设标准也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示范河道依托原有河道设施做提升改造,但对原有的设施维护和修缮不足,形成明显新旧反差。

  二是示范河湖工程工期紧。目前,我街道4条美丽示范河湖中,3条已完成建设。2021年已接近尾声,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各级对“美丽河湖”行动期望值大、群众对“美丽河湖”建设关注度高,急需快马加鞭赶工期,充分留足年底验收时间和补建空间。同时,五牧河、横洚河、太平港全面整治提升的步伐还不够快,效果还不明显,离市、区两级的要求差距还比较大。

  三是河湖建设区域联动不协同。在区域性的“美丽河湖”建设上,各板块的联动衔接还不够到位、各部门的协调作用发挥还不够顺畅,大家各自管理各自推进,导致各板块“美丽河湖”建设进展不一、效果不一。

  四是长效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针对3条美丽示范河湖的自查自纠和预验收中,发现了20多处建设质量问题,包括公共绿地维护不到位、垃圾桶和照明等公用配套设施不足、岸边无安全救生设施和警示标志、人行板道和栏杆出现松动裂纹等,全程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需尽快健全完善。

  三、玉祁“美丽河湖”建设对策建议

  一是细处入手,提高“美丽河湖”设计建设标准。要对照惠山区“十四五”规划、“美丽河湖”三年行动实施意见、“锡西花园城”年度工作要点等要求,出台补充意见或建设细则,对街道相关河道基础设施、景观绿化、亮化美化、垃圾清理、便民利民举措等等,明确具体建设标准、目标方向,增强河湖建设的规范性,实现整体提升。

  二是攻坚克难,加大美丽示范河湖推进力度。要针对美丽示范河湖建设进度整体偏慢的实际,层层传递压力,尽力把工期往前赶。按照“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要求,对照时间节点,加快建设进度,细化分解示范工程建设环节,各项工作责任到人,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要加强工作联动协作机制,一盘棋、整条河推进建设,呈现出“美丽河湖”的全景面貌。

  三是前瞻系统,全面谋划新建河道设计工作。认真贯彻市委杜小刚书记在惠山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至2025年全区新建美丽示范河道80条”的部署要求,提前谋划2022年工程,确立新建河道具体名称和数量,聘请有资质、有能力的设计队伍,高标准高水平设计“美丽河湖”建设蓝图。针对京杭运河整治要求高的实际,相关板块还需要积极对接、详细策划、加强统筹,对岸线前期工作超前谋划。

  四是强化履职,深化“美丽河湖”专项行动。要聚力水质达标提升,按照“十四五”期间新一轮目标要求,进一步落实工程性措施,强化系统施策、精准治理,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深化专项行动,按照“应拆尽拆、补绿复绿、提升环境”的要求,加大河湖蓝线管理范围清理整治力度,巩固“三无”和住家船舶清理整治成效,突出排污口排查整治,用好“红黑榜”,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要加强河湖长履职,切实落实好河湖长属地责任,强化对河长、断面长的工作定位和业务培训,打通河长制神经末梢,全力推动河长制从“体系全覆盖”到“履职全覆盖”,确保河长制工作既“有名有责”又“有能有效”。要提高河湖管理水平。针对水质反复、不达标的河道,将加大明察暗访频次,发现问题及时通报、交办督办并开展“回头看”。加大河长履职督查考核和奖惩力度,倒逼工作推进。

  五是守正创新,建管并举打造玉祁水乡名片。要对现有建设成果加强维护,防止因管理不善造成公共资源浪费。对已完工项目加强验收,凡不达标、存在明显问题的要限期整改;要进一步加大执法装备投入和河道联动巡查力度,防止违法违规行为死灰复燃;要结合玉祁人文历史,做好河道的保护开发工作,统筹考虑河湖生态与经济发展、百姓宜居的高度融合,把“回归自然”“亲水乐水”“景观与水文化”等现代生态概念纳入河道治理规划,积极创造亲水景观,进一步完善和制定与区域发展、传统文化、自然条件相适应的人水和谐规划方案,全面满足地方生态结构需求。(政协玉祁街道工委)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