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会议

区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召开 筑牢“美丽惠山”生态底板

  

  10月12日,惠山区召开区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围绕“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区污水治理水平,守牢‘美丽惠山’生态本底”这一主题,专题听取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向大家征询意见建议。代区长程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主席邓加红主持。区政协副主席耿国平、张荷斌、谈斌和秘书长张耀荣参加会议。

  《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区污水治理水平,守牢‘美丽惠山’生态本底的提案》经区五届政协第二次主席会议协商确定为重点提案,由区政府主要领导领衔办理。会上,区城管局通报了全区污水管网建设管理情况及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国控集团通报了全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整合推进情况。政协委员、基层干部代表、城镇污水处理领域专家围绕加强污水管网排查整改、以科技手段提升污水处理效率、完善住宅小区污水治理、推进“厂网一体化”建设、强化点源治理、污水厂扩容及管网提质增效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了意见建议。

  程松认真听取汇报和发言,充分肯定提案办理成效,对政协委员和专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点评回应,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要求全区各有关部门和各板块认真吸收采纳、充分转化落实。他说,此次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区政协对污水治理这项工作的高度关注,体现了区政协服务中心大局的责任担当,各位委员和专家的发言站位高、有深度、有广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前瞻性,为政府更好推动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程松指出,污水治理工作是推进“美丽河湖”、“美丽惠山”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惠山奋进“五地四创”、实现“鲲鹏迭变”筑牢生态底板。下阶段,如何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养护,如何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全区100%建成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农村生活污水自然村治理覆盖率达到93%以上”的目标任务,还有许多地方值得思考。谋划规划要适度超前。围绕2035年远景目标和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统筹协调、科学安排污水治理目标任务和专项规划,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要有超前眼光,系统规划管网、泵站、污水处理厂等建设,逐步实现污水治理水平现代化。厂网一体要加速推进。做好基础工作,深入细致摸排情况,统筹处理好水质、水量、水位的关系,从局部到整体稳步推进,以阳山镇为试点探索“厂网一体化”建设运维,为全区推广奠定基础、形成经验,整体提升管网养护水平。建管水平要持续提高。深刻认识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现实意义,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提高点源治理成效,健全污水管网维护和管护制度,打造一支业务技能过硬的污水处理专业人才队伍。体制机制要更加健全。建立高效的协调联络机制,生态环境、水利、住建等相关部门要主动介入、紧密配合,将其与入河排放口排查整治、河道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联动推进,避免各自为政、重复建设等问题。

  程松指出,区政府将始终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坚持畅通渠道、开门纳谏,高质量办好政协提案,为区政协和广大委员履职提供优良条件。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惠山经济社会发展,多对政府工作提出宝贵意见,推动惠山各项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邓加红指出,污水治理工作事关民生福祉,是“美丽惠山”建设的重大课题。此次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旨在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为推动我区污水治理工作献计出力。全区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为“强富美高”新惠山现代化建设和扎实推进“鲲鹏迭变”计划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