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加强全民应急救护普及工作的建议

                            提   案   第126号

案 由

  关于加强全民应急救护普及工作的建议

主提人

  学习文史委、前洲工委

提案内容

  近年来,意外事故创伤、心脑血管疾病、心源性猝死等已成为我国最常见的院前死亡原因。目前我国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人数高达54.5万,心博骤停患者若能在“黄金4分钟”内得到有效的心肺复苏急救,生存概率将提升4倍。近年来,惠山区在公众急救培训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但跟先进地区比还有一定差距,亟待政府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各部门紧密协作,以及全社会广泛参与,从而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急救知识普及与培训工作现状

  资料显示,我国院外心搏骤停(CA)的生存率仅1%左右,欧美国家为10~12%;旁观者心肺复苏的实施率在我国大中型城市平均为4.5%,在美国为46.1%,我国心肺复苏培训合格的公民不到全国人口的1%,而在美国为33%,法国为40%。惠山区自建区以来已连续10年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工程,2016起又被列入区政府为民实事项目。目前全区共拥有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骨干师资35人,基本能满足培训任务。截至2021年底,惠山区红十字会已培训初级救护员6500人,普及培训培训6.8万人,全区普及率达14.4%,居全省前列,但与发达国家还相距甚远,对照“加快创建践行新发展理念模范区”的要求,加强全民急救普及工作还任重道远。

  二、存在问题

  一是公众的急救知识普及率低。公众对于急救知识技能的认识,除了因“工作忙、没时间学”外,不少人认为突发事件发生概率低,万一发生也可以打120。但在事故或疾病突发时,目击者进行呼救和拨打120后,多数目击者由于缺乏相关急救知识,急救意识薄弱,缺乏院前急救技能,导致错失最佳抢救时机。

  二是急救培训体系不完善。急救培训是针对非专业人士进行的一项技能培训,目前主要由红十字会牵头负责实施。目前,急救培训体系建设需要的场景和设施设备配套还不够完善,培训的效果和实际操作能力无法得到保证。大众对于“急救上哪学?学什么?怎么学”等实际问题知之甚少。

  三是缺乏相关制度和法律保障。目前除教育部明确将心肺复苏和急救知识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在其他领域尚未有明确规定,是否接受急救培训仍然取决于单位或个人的主观意愿。受到过去一些负面事件的影响,公众对现场急救仍有很大顾虑,担心急救不成功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和道德谴责。

  三、若干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急救培训体系。建立政府主导,各部门各行业联动的急救培训体系。各级政府应加大投入,大力推广急救培训工作,卫健委、红十字会和应急部门要将急救培训纳入各级医疗机构年度目标考核和应急管理工作体系;相关行业部门(如教育、公安、消防、交警、文体旅游、交通运输、社区等)要将急救培训纳入应急队伍体系建设管理。财政应有专项经费支持,并积极争取公益基金等资助和参与。同时,针对部分人员因工作、时间等诸多原因无法进行系统线下学习,可依托中国红总会开发的线上红十字应急救救护知识学习系统,实行理论知识线上学习和线上考试,实际操作技能可以线下学习和线下考试,积极鼓励和吸纳有社会责任感的团体和个人加入公众急救培训体系。

  二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设备配套。建议在人员流动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置“急救体验屋”,配备视频教学系统和VR虚拟体验系统,免费开放向市民宣传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建议设立专项工作经费,有计划地在地铁站、高铁站、城市综合体、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积极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急救包等急救设备,统一设计制作标识,指定专人管理,绘制AED地图信息,全力打造AED全覆盖网络。

  三是进一步加大急救知识普及的宣传力度。急救知识的普及率较低,与宣传与推广力度不够有很大关系。建议宣传、文化等部门要加强舆论、文化等宣传,形成社会共识。在学校、社区、电梯通道等公共场所增加急救知识的公益广告、急救常识宣传手册等投放,普及公众急救知识与技能,使公众“人人会急救”,并成为现场急救的主力军。

主办单位

  区红十字会

会办单位

  

答复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近年来,惠山区在公众急救培训方面不断取得新进步,特别是区红十字会连续六年大力实施应急救护培训“五进”工程,实现全民自救互救素养提升,持续关心关爱全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针对两位委员指出的公众的急救知识普及率低、急救培训体系不完善、缺乏相关制度和法律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以及提出的要进一步完善急救培训体系、完善基础设施设备配套以及加大急救知识普及的宣传力度等意见,区红十字会全盘接收、全面吸纳,对照“加快创建践行新发展理念模范区”的要求,担当有为、积极作为,不断提高全区急救技能普及率,为我区转型崛起、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惠山提供健康守护。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完善体系建设。健康惠山是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幸福工程,要进一步坚持政府主导,加大健康惠山建设总体布局中关于应急救护培训和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布设的统筹安排、前瞻谋划和顶层设计。建立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对全区应急救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区卫健委、教育局、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筹划应急救护培训和AED的配置、管理等一揽子行动,将应急救护工作纳入院前医疗急救布局规划,做到协同联动、一体推进。

  二是注重社会效益,强化制度保障。在公共场所全面普及AED是一个美好幸福城市文明的体现,亟需加强制度保障。进一步加大要素保障,将设备购置、使用培训、维护保养、宣传费用纳入政府财政预算;明确需求导向,综合考虑人流量、健康状况等因素,科学规划布局,按需科学布点,明确投放时序,定期协调解决问题困难,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和快速推进。区红十字会等部门将进一步落实《江苏省红十字会条例》相关措施,研究制定居民区、行政服务中心、学校、景区、商业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长期护理机构的分期配备方案,努力实现平均每10万人配置AED数量达20台、人员密集场所每5万平方米至少配置1台以及急救车5分钟内无法到达的公共场所全部依法配置 AED的目标。同时,要更加注重保护救助人的救人意愿。民法典已作出“免责”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在实际操作中,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对红十字救护员使用 AED 造成的后果免除责任,大力褒奖见义勇为行为,营造“人人会急救,人人敢出手”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弘扬“救”在身边爱心好风尚。

  三是引导多方参与,抓好宣传发动。进一步深化社会资金为民办实事路子,汇聚更多社会爱心资源积极参与应急救护体系建设。结合惠山地区工商业发达、企业集聚的现状,充分发挥企业家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传统优势,激励发动更多爱心企业为卫生医疗事业捐赠出力。注重将AED布设所必需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同时倡导用“政府+民间”结合的方式增加投放。紧密结合世界红十字日主题活动等时机,弘扬红十字精神,讲好红十字故事,广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应急救护工作的良好氛围。围绕《公益事业捐赠法》、《红十字会法》等法规政策,专门策划、定制宣传小手册,在全社会发放、宣传,开展公益性捐赠优惠政策的入企、入户宣传,增加全社会积极投身捐赠事业的积极性和内动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

  四是聚力民生实事,加强急救培训。坚持把开展急救培训和推广AED布设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工程,不断提高居民应急救护水平。在公共场所积极配备AED、急救包等急救设备,统一设计制作标识,指定专人管理,绘制AED地图信息,全力打造AED全覆盖网络。通过举办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和主题活动,加强应急救护师资队伍建设。区红十字会将联合区教育局等部门深入开展职业院校和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和心肺复苏纳入学校课程设置,定期组织中小学教职人员急救培训,鼓励教师取得应急救护专业资质。持续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五进”工程,推动培训进学校、进村(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重点行业全覆盖,提升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普及率,守护健康惠山建设微幸福,让惠山高质量发展更有民生“温度”,更具幸福“质感”。

                        无锡市惠山区红十字会

答复日期

  2022年6月15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