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鼓励商会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若干建议

                            提   案   第127号

案 由

  关于鼓励商会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若干建议

主提人

  长安工委

提案内容

  商会(行业协会)是由同一区域范围内,或同行业的独立经营单位、事业单位或商人等自发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经济组织,具有行业服务、区域内协调等职能。惠山区目前共有24个商会,其中12个镇级商会,11个行业商会,1个村级商会,1个异地商会(惠山天长商会)。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商会已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之一,是解决协调企业矛盾的主要阵地和依靠力量,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具有政府管理无法取代的地位和作用。

  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这为商会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提供了巨大的发挥空间。

  但是,目前制约商会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的主要因素除了商会自身参与社会治理的动力不足,缺乏实力基础,服务社会治理的能力不够之外,还存在政府重视认可度不够,社会层面未形成商会参与社会治理的共识,商会参与社会治理缺乏足够的法律依据和职能支撑。另外,还存在缺乏机制保障,商会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不够通畅,参政议政机制不够完善等情况。

  为此建议:

  一、积极营造重视商会的良好氛围

  与商会建设发展相关的政府部门要把支持商会发展列入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商协会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舞台,确保引导商协会参与社会治理各项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和作用的充分发挥,努力形成领导重视、部门支持、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加快政府职能向商会转移

  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管理公益创投等多种形式,调动商会参与治理的积极性。按照 “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的要求,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移,尽快制定具体政策,通过政府授权、委托等方式,将制定区域内企业发展规划,行业内标准和行规行约、价格协调、培训、技能资质的考核、信用评价、质量认证、行业统计、协调行业诉求等适宜于商会(行业协会)承担的职能全部下放给各商会(行业协会)行使,为商会(行业协会)开展工作提供职能支撑。

  三、着力加强对商会的管理与引导

  要积极推进商会规范化建设、高效化运转。完善商会法人治理指南、会长述职制度、会费管理制度、年度考评制度和秘书长工作职责等制度,积极促进行业商协会工作更加规范。建立由区工商联等单位联合参与的考评奖惩机制、诚信和公信力评价机制,对运作规范、发挥作用突出、社会公信度高的商会给予表彰奖励,对未发挥作用、社会公信度低的商会给予处罚,乃至责令退出。

  四、切实畅通商会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

  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经济和产业政策前,应事先告知各商会,并阐明发展意图。商会会长应尽量给予政治安排,包括列席政府有关部门相关会议等;政府部门制定涉及行业利益的公共政策、产业政策、行政措施等应先行征求商会的意见建议;要聘请商会负责人担任政风、行风监督员,强化商协会对政风行风的监督。

主办单位

  区工商联

会办单位

  区民政局

答复内容

  近几年来,惠山区工商联各基层商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会员发展、服务企业等方面建章立制,规范运行。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会员坚持守法诚信;建立商事协调委员会,解决企业各类经济纠纷;规范用工行为,保障员工合法权益,为促进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作用。引导会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精准帮扶,投入社会公益事业。引导会员积极参政议政,表达集体诉求,通过工商联界别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区“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反映社情民意,为惠山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孙晓刚委员,你提出鼓励商会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若干建议提案中,关于“积极营造重视商会的良好氛围”方面,区工商联已搭建政企合作平台,建立与公检法、税务、人社、工信、应急管理、环境保护等政府有关部门联系合作机制,开展如政策咨询、规避企业法律风险讲座等,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这同时,区工商联将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和联系,争取把支持商会发展列入政府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商会作用发挥创造条件、提供舞台,确保商会参与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关于“加快政府职能向商会转移”方面,近几年来,区工商联按照“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的要求,积极探索、逐渐推进,如承担企业家培训、民营企业家职称推荐申报、诚信守法标兵企业评定等,为区政府有关职能转移打下扎实的基础。

  关于“着力加强对商会的管理与引导”方面,区工商联在全区基层商会、行业商会中开展了“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的“四好”商会创建工作。完善了商会法人治理,推进了商会规范化建设。目前,洛社、前洲商会被认定为全国“四好”商会,玉祁、钱桥、双庙、科技装备商会被认定为省级“四好”商会。同时,根据2022年区工商联工作安排,将对运行不正常的行业商会,进行调查摸底,采用“退、转、换”方式开展整合工作,促进行业商会的健康发展。

  关于“切实畅通商会参与社会治理渠道”方面,区工商联将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和联系,建议在制定出台涉及到经济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前预先征求商会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聘请担任政风、行风监督员中提升商会负责人参与比例。

  我们将根据工作职责,进一步鼓励基层商会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切实畅通商会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为惠山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

                        无锡市惠山区工商联

答复日期

  2022年3月28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