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市惠山区第二人民医院二期建设的建议

                            提   案   第128号

案 由

  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市惠山区第二人民医院二期建设的建议

主提人

  堰桥工委

提案内容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急速发展阶段,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超过20%,进入比较典型的老龄社会。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独居化、小型化、少子化态势继续深入发展。老年人看病难将更突出,必须根据老年人的特点提供更专业,更优质,更全面的医疗服务,所以建一所三级老年病医院被列为了2021年江苏省对无锡市高质量发展考核项目。无锡市惠山区老年病医院(惠山区二院)成功创建升级为三级医院,圆满完成了省对无锡市高质量发展的考核目标。为了进一步提升医院服务能力,促进医疗机构建设发展,更好地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为三年后评等(甲乙)打下坚实基础。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医院升级为国家三级医院现只是评级,三年后还需评等(甲乙),目前医院规模、床位设置等都不能达定等要求。而且升级为三级医院后,需按国家三级医院管理,参加国考(国家三级医院绩效考核),国考中对临床医疗教学、科研、进修等都有硬性指标,目前医院在临床教学、科研用房上严重短缺。同时从医院纵深发展看,也需提高医院内涵质量、教学科研能力,为争创三级甲等医院打下坚实基础,争取三年后的评等过程中,冲刺甲等行列。

  2、现惠山新城区只有一家三级医院,随着聚集人口的增加,医院在周边有较高的知名度,成为辖区及周边患者就医的首选。现医院医技、门诊各科用房已严重不足,不能开设更多的常规门诊和特色门诊,门诊、窗口排长队现象成为常态,院门口交通拥堵现象严重,病人投诉较多;同时因缺少医疗用房,许多科室新技术不能开展,省市重点专科不能创建,服务能力不能进一步提升,不能更好满足老百姓的就医需求。

  3、医院升级为三级老年病医院,需发展老年特色医疗,故需新建适老化、无障碍设施完备,集医、护、康、养、临终关怀于一体的老年特色医疗综合大楼。

  作为区政府所在地唯一的三级公立医院,医疗任务日益繁重,医疗服务辐射面不断扩大,医院就诊人数也快速增长,现建议如下:

  (一)门急诊的扩建刻不容缓,扩建后将重新调整门急诊区域以满足临床需求和优化就诊流程。使急诊区域独立于普通门诊、病房区域,减少院内感染的风险,缓解窗口排长队的现象,减少病人投诉,提高群众就医舒适度。

  (二)医院现编制床位320张,远远不能满足住院患者需求,按三级甲等医院的标准,床位需达到600-800张,增加住院房屋设施刻不容缓。

  (三)新建集医、护、康、养、临终关怀于一体的老年医疗特色大楼和适老化、无障碍设施。医院现为三级老年病医院,在保留综合医院功能的同时,需突出老年医疗特色。

  (四)建设科研教学大楼,建设符合要求的实验室,引进科研人才,使科室可以开展新技术的研发,和国内省内知名医学院校进行合作,为医院争创省市重点专科,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助力。

  医院经过多年的发展,步入了国家三级医院行列,建议加快启动医院二期(包括门急诊扩建、老年特色医疗综合大楼、科研教学大楼)建设,进一步提升医院硬件设施、引进优秀人才,推进“三名”战略,争创三级甲等医院,为改善百姓就医环境、促进锡澄协同发展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主办单位

  堰桥街道

会办单位

  区卫生健康委、惠山自然资源规划分局

答复内容

  一、无锡市惠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总用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目前医院内已建成综合楼住院大楼、康复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院现有用地已撑满,无后续发展空间。为了进一步提升医院服务能力,促进医疗机构建设发展,争创三级甲等医院。医院需扩建门急诊、老年特色医疗综合大楼、科研教学大楼等。应根据医院三级甲等医院设计标准和具体使用需要,经卫生部门充分研究论证后,科学测算所需新增用地规模和建筑规模。

  二、根据现行《无锡市惠山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在无锡市惠山区第二人民医院现状用地东侧预留有规划医院用地,预留可建设用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原则上扩建项目应在预留用地内解决。

  三、做好扩建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结合已建工程,根据医院提标发展需要,统筹考虑总平面布局、内部功能分区、交通组织流线等设计,建筑风貌、建筑色彩以及空间形态应与已建建筑相协调,建筑密度、容积率、停车位等约束性指标应满足规划设计要点,确保方案出精品,切实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办事处

答复日期

  2022年6月10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