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推进室内篮球馆建设的提案

                            提   案   第129号

案 由

  关于推进室内篮球馆建设的提案

主提人

  堰桥工委

提案内容

  随着我市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们越来越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体育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热衷于参加各类体育运动。近几年来,我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有了明显增加,很多地方都有健身步道和免费的健身器材。但是,这些设施并不能完全满足大众的健身需求,对年长者更喜欢聚在小广场跳跳舞,而年轻人的运动爱好就很难得到满足,比如篮球运动。

  不能满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当代人的工作学习生活忙碌,不愿花时间到体育中心这些大型场馆去锻炼,但是就近的选择非常少,大多数小区周边没有配备球场;其次,各镇(街道)管辖范围内虽然都有免费开放的露天篮球场,但缺少管理,也没有更衣室、卫生间等基本的配套设施,存在无法预约、停车困难、运动体验不佳等问题;最后,因为盈利困难,自主经营的球馆几乎没有,而学校和一些大型企业花费巨资建设的高标准室内篮球场馆又无法对外经营。

  结合无锡市“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立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建议,希望我区能推进室内篮球馆的建设来满足广大年轻人对篮球运动的热爱,促进全民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建议如下:

  • 年轻人主要集中在大型企业,建议在政策上鼓励大型企业建设篮球馆,方便广大员工就近开展篮球运动,由工会、劳动等部门在政策上给予适当支持和补助。

  二、在各镇(街道)文体中心建设高标准室内篮球场馆,对外经营,承办比赛,满足广大市民对篮球运动的热爱,创新建立运动促进健康模式。

主办单位

  堰桥街道

会办单位

  惠山自然资源规划分局

答复内容

  一、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锡政办发〔2022〕10号),该文件鼓励设定差别化用地规划条件,单一工业用地可适度增加研发、中试设施、检测等其他产业用途,其他产业用途和行政办公、生活配套设施计容建筑面积占总计容建筑面积的比例有所提升,鼓励企业在新建厂房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惠山自然资源规划分局支持企业在新建厂房过程中配套建设室内篮球馆等活动配套设施,并配合办理相关规划许可手续。区文体局对体育设施建设有优惠政策,目前可提供篮球架设备赠送,但必须是对外开放场所,因此如有满足条件的企业需要,可以申请配送。

  二、每年高质量考核要求对辖区内场地都要进行场地面积普查,经过统计,目前街道辖区内大部分社区都建设了室外篮球场,位于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每年聘请专业的维保单位对场地进行维修,社区也负有属地监管责任,在有限的条件下,便于年轻居民的基本运动需求。相信今后根据生活质量的提高,体育场地环境的提升,国家政策的扶持,高标准室内篮球馆建设情况将会有所变革。

  三、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锡政办发〔2022〕91号),该文件明确各级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提供土地、税收、财政、金融等相关政策,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投资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按照“谁投资、谁所有”原则,通过新建、改建、盘活等方式,多渠道增加有效供给,鼓励各产业园区利用自有建设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我街道将根据文件要求,结合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同步配套建设室内篮球馆、配套商业等公建配套设施,形成相对规划集中布局的综合体项目,既解决了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同时也为本地居民和新市民提供文化活动与健身场所,进一步促进全民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办事处

答复日期

  2022年6月10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