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推动无锡科教城“产教融合”的建议

                            提   案   第133号

案 由

  关于推动无锡科教城“产教融合”的建议

主提人

  学习文史委

提案内容

  科教城现状:

  相对产业、企业推进力度大,进展快,作为城区核心大脑部分,无锡科教城内职业院校建设相对滞后。主要体现在:认识上不够到位、体制上不够顺畅、机制上不够健全、建设上不够前瞻、作用上不够凸显。

  建议原由:

  “教城融合、产城融合”的前提应该是“产教融合”。助推产教融合,有利于惠山区以科教城为支点,赋能惠山产业高质量发展,呼应太湖湾科创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无锡科教城作为惠山区职教资源高地,拥有9所中高职院校,集聚近7万名师生。应积极推动科教城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构建和发展适应惠山产业集群多样化需求的终身教育体系,可以为惠山发展倾注强大的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势能。

  几点建议:

  1.建立健全科教城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实现惠山区域产业发展政策、行业科技动态、企业用工需求、科教城专业建设等信息的对接共享,分析和解决科教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出台“惠山区产教融合性企业”认证细则。对参与科教城“产教融合”建设的相关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3.加快推动职教园核心区院校专升本步伐,加速各大科研院所、研究生院、国字号创新平台、省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的引进导入,让科教城职业院校充分享受地利优势红利。让科教城实现“家门口就业,家门口生活”目标,进一步增强科教城吸引力。

  4.引进行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依托本土骨干企业,培育更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借鉴兄弟市区“双元制”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探索建立适合惠山职业教育发展的机制、路径和方法,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为地方社会经济服务。

  5.服务于国家大政,科教城在争当太湖湾科创带标兵的同时,充分发挥其科创资源优势,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于“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与乡村振兴计划,开展退伍军人培训、企业职工培训、下岗工人培训以及社区培训等。

  6.设立科教城产教融合建设专项资金。区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每年对科教城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工作进行考核奖励。

主办单位

  钱桥街道

会办单位

  区发展改革委、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财政局

答复内容

  街道借力长三角科创走廊、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太湖湾科创带等有利契机,提升无锡职教园发展定位和能级。贯彻资源共享、充分开放、科创一体、产城融合、集聚集约的理念,对照集聚人气、培养人才、发展产业的目标,打造集多层次教育、前沿技术研究、科学成果转化、创业项目孵化、优势产业集聚、各项配套商业和生活设施齐全的科教新城,形成太湖湾科创带上的锡西“智谷”。深度对接东北大学,以应用软件及智能制造为龙头,依托江苏职业信息技术学院网络安全及电气自动化、无锡城职院及江南影视学院影视文化、无锡商院电子商务及汽车制造等专业优势和人才资源,推动政校企共建共享。

  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强化政产学研合作,鼓励规模企业走智能化发展道路,深化“两化融合”。猛攻龙头型、旗舰型项目,紧盯延链、补链、强链环节深挖项目源,加速金筑泰科曼智能、杉猫新能源等在谈项目的引进步伐,全力打造集5G新材料、电子信息、互联网信息、高端智能设备为一体的产教融合示范园。对创能机械为代表的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加大培育力度,打造有钱桥归属感的龙头企业。依托无锡职教园院校及人才优势,打造锡西文创产业园三期,形成品牌和规模效应。

                        惠山区钱桥街道办事处

答复日期

  2022年5月20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