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校企深度融合,服务产业发展”的提案

                            提   案   第134号

案 由

  关于“校企深度融合,服务产业发展”的提案

主提人

  学习文史委

提案内容

  惠山区是近代民族工业和乡镇企业发祥地之一,制造业是惠山区的传统支柱产业,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正成为新时代惠山区产业集群。

  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专业和技能人才的加入,校企深度融合无疑是加速人才引进的最有效手段,如何搭建校企合作的平台,将企业的需求和学校人才的培养和供给朝着共同的方向引导,是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所在。为此建议:

  1. 建立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统筹协调机构。成立相应协调机构,从而形成自上而下的管理体系,统筹职业学校和企业两种职教资源,指导和协调校企合作的有序开展,使校企之间的联系得到加强,促进双方进一步合作。

  要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增强合作的稳定性,这些仅靠市场机制来调节是远远不够的,甚至是无法实现的,只有政府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保障作用,才会使校企合作成为培养技能人才的根本途径和普遍模式。

  2. 创造各种机会,让校企双方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进行沟通。每年定期开展用工调研活动,了解和公布我区用工情况和趋势,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企业论坛、组织到企业实地考察等方式,搭建校企沟通、合作的平台,深入探讨合作模式、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并及时将有关成果汇编成册,提供给学校和企业共享。

  3. 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校企合作模式在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效,抓好典型,加强跟踪指导,及时总结经验并推广,着力构建有利于校企合作的社会基础和发展环境。

主办单位

  钱桥街道

会办单位

  发展改革委、区教育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答复内容

  钱桥街道通过建立“政·校·院·企”工作联盟,构建“校企工作生态区”,进而加强校企融合度。一是突出党建统领,让联盟焕发活力。街道党工委书记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深入调研、带头狠抓,从“建体系、定制度、强联盟”来推动落实街道、职教园“政、校、院、企”工作联盟建设,通过“建立联盟—重点立项—书记认领—深入调研—检查跟进—动态优化—集中研讨—巩固联盟”的闭环思维,激励高校、研究院与企业无忧联盟,提高人才待遇,激励创新,培育新产业。二是树立目标导向,让联盟行动有序。联合探索“政校联姻”、“校企联姻”方式,点对点高效培养高技能人才,落实校企联盟政策、办法。2021年,协助职教园院校申报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省“双创人才”计划3项。让高端人才及项目利用域外科技资源优势成长发育,推进科技成果在辖区内转化,形成“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中心工作联促”的“多联”活动基础。三是创优服务环境,让联盟成果落地。发挥党对校企工作联盟的引领作用,多举措服务校企,聚焦辖区内企业对一线创新创业人才、产业引育方向不明的问题,出台面向高校、研究院、企业的高层次融合引育奖励激励办法,通过双招双引等活动推进街道、职教园院校同域外企业、项目、人才的合作交流。

  下一步,钱桥街道将围绕“无锡科教城”战略定位,在职教园基础上继续打造“产、学、研”综合基地,积极引进省内外高端技术人才、技术、项目,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更好的服务好产业发展。

                        惠山区钱桥街道办事处

答复日期

  2022年5月20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