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开通地铁三号线苏庙站与藕塘片区增强接驳客运能力的建议

                            提   案   第135号

案 由

  关于开通地铁三号线苏庙站与藕塘片区增强接驳客运能力的建议

主提人

  堰桥工委

提案内容

  无锡地铁三号线自开通以来,方便了锡西部分地区的居民出行,提高了城乡结合区域的交通能力,推进了社会事业的发展。但目前地铁三号线苏庙站与邻近大型小区或市镇的地铁接驳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情况是:一是原公交车线路是在原农村公交车的基础上运行的,如由中央车站开往阳山镇,洛社镇杨市片区,钱桥街道藕塘片区虽有公交线路,但仅是过路车站。二是目前藕塘片区出现了许多大型居民小区、职教区和大型超市,流动人口不断增加,生产生活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开通地铁是件好事,但苏庙站出站的乘客还需要到各个小区或村镇、学校甚至是工业园区等。由于公交车班次运力不足或是配套不到位,对居民不出行方便。为此我们建议:

  一、苏庙地铁站口应增加一些微循环巴士路线,如由苏庙站至藕塘的上伟路等,方便居民短出行,有效解决居民“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难题。

  二、建议政府增加投入,增加公交线站点,如开通苏庙至职教园区的公交车次,以方便外来学生或务工人员的交通往返。甚至辐射阳山镇和杨市老街周边的小区,也应该增加公共交通线路。

  三、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到现场调研,听取居民或社区意见。

主办单位

  钱桥街道

会办单位

  区交通运输局

答复内容

  无锡地铁三号线开通以来,市政府出台了无锡市区公共交通换乘优惠的惠民政策,惠山区加快公交地铁两网融合发展,加强公交地铁接驳换乘,分阶段推进地铁三号线苏庙站公交接驳换乘工作。

  一、配合地铁开通,优化调整4条接驳线路

  2020年11月1日,为配合地铁三号线开通运营,优化调整公交快2线、619路、115路、70路等4条地铁接驳线路,其中公交快2线(无锡中央车站—江南影视学院)调整为快2线(胡埭停车场—盛岸停车场),加强地铁苏庙站与藕塘职教园、胡埭的对接。公交115路(江南影视学院—无锡中央车站)增设停靠新业路(钱藕路)、钱桥大道站,加强与地铁苏庙站的接驳。

  二、加强地铁接驳,新辟优化5条接驳线路

  2021年上半年,新辟公交609路区间,优化调整公交39路、43路、60路、609路等4条地铁接驳线路,其中公交609路区间(洛社客运站-新业路(钱藕路)),加强洛社镇区、地铁苏庙站及钱桥地区的公交出行,提高换乘出行效率,缩短洛社片区居民出行时间成本。公交39路(盛岸公交停车场—稍塘),调整行驶新业路、上伟路等道路,增设停靠11个站点,方便稍塘、东风、藕乐苑等社区、上伟路沿线学校及洋溪公园城等小区至地铁苏庙站方向的出行。

  三、精准服务,开通1条微幸福直通车

  新辟微幸福直通车3号线(江南影视学院—地铁3号线苏庙站),由职教园停车场始发,途经钱胡路、新藕路、文良路、显山路、钱藕路、锡陆路至苏庙地铁站,沟通藕塘职教园各校区,直接接驳地铁苏庙站。

  下阶段,我街道将继续与区交通运输局和公交公司协调沟通,继续关注地铁三号线公交接驳换乘情况,畅通地铁苏庙站的公交微循环,提高地铁苏庙站的覆盖面,助力公交微循环建设,为辖区群众提供更为便利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惠山区钱桥街道办事处

答复日期

  2022年5月20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