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保障交通秩序,优化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议

                            提   案   第136号

案 由

  关于保障交通秩序,优化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议

主提人

  钱桥工委

提案内容

  自开展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来,惠山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对城市工作的要求,以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以“净化、美化、绿化、亮化”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而优化城市秩序,则是开展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中的重点任务,保障交通秩序、优化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以钱桥街道上伟路为例,该道路是为双向四车道,道路两边拥有多个居民小区以及两所学校(无锡市惠山锡西实验幼儿园、无锡惠山金桥实验学校),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惠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机动车数量逐年激增,交通拥堵的现象也随之凸显,特别是学校门口。调查发现,很多家长接送孩子都是开着私家车,每到上下学时段,大量接送孩子的私家车在学校门口滞留,尤其是在放学时段,有的家长担心没有停车位会提前开车到校门口等候,一些学校门口家长的车会排出去好几百米远,此时道路就会拥堵不堪,上班的被堵得导致迟到、下班的被堵得回不了家。
  学校门口每逢上下学就拥堵,究其原因,从客观环境来说,一些学校门口的道路狭窄,通行能力不能满足上下学时段的车流量。有的家长接送孩子需要等候一段儿时间,但学校门口停车的地方有限,周边没有停车场,即使有停车场也供不应求,并没有多少车位可供家长们短时间停车。改善校门口拥堵的问题,需要学校、家长及相关部门互相配合、共同努力。

  为此建议如下:

  1、学校可以考虑错峰放学,避免学生们同时出校,倡议家长错峰接送。放学时尽量多开学校大门,让学生们分年级从不同的校门出校。学校还可以在门口划定“家长等待区”,家长可以在等候区接送学生,避免车辆全部停到校门口。

  2、有关部门可以根据每个学校门前的具体情况,规划临时停车场,增加停车位,并在学校附近增设视频监控,对乱停乱放、随意掉头等交通违规行为进行监督。

  3、可以考虑在拥堵的城市学校路口建设人行天桥,方便孩子和家长安全通过路口。另外,增加校车服务力度,利用校车接送学生也是个不错的方法,即减轻道路交通压力,又可保障学生安全出行。

  4、如果条件允许的话,适当的去除些上伟路上的绿化,将路面进行拓宽,这样也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道路拥堵的现象。(上伟路周边有多个湿地公园,绿化植被覆盖率已经相当可观了)

主办单位

  钱桥街道

会办单位

  区交通运输局、惠山交警大队

答复内容

  一是为避免车辆拥堵,学校实行错峰放学,以缓解道路交通压力。锡西实验幼儿园学校3:25开始,家长进入“家长等待区”等待刷卡入园,3:30-3:45小班放学;3:45-4:00中、大班放学;金桥实验学校学生放学实行错峰放学,学校正大门和西大门分批分年级进行放学,一、二、四、六年级及早放学的学生走学校正大门,三、五年级走学校西门,各年级家长对应时间、班级从相应的大门接走学生。当日值勤老师在校门口负责学生出校秩序和交通疏导。

  二是上伟路周边多为居民住宅区,按照街道规划方案及土地性质,目前周边暂时没有地块规划为停车场。在上下学高峰期,交警部门也已安排铁骑在学校路段维持交通秩序。

  三是锡西实验幼儿园学生均是洋溪社区周边楼盘的居民的孩子,上学路途较近,不需要校车接送。金桥实验学校由于有校车需求的学生比较少且考虑到学校自身经济情况,最终取消校车接送。此外,该路段仅有上下学高峰期容易出现拥堵现象,其余时间段道路都比较通畅,就实际情况出发,无需建造人行天桥。

                        惠山区钱桥街道办事处

答复日期

  2022年5月20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