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保留藕塘及职教园区地铁延长线的建议

                            提   案   第141号

案 由

  关于保留藕塘及职教园区地铁延长线的建议

主提人

  钱桥工委

提案内容

  随着社会的发展,出行的变迁,对于已经覆盖在地铁网络下的市民而言,地铁意味着穿越城市,可以用最简单最快捷的方式到达想到的地方。对城市管理者而言,地铁带来的是市区概念的延展,当地铁的速度缩短了时间,城市的距离就越来越近,城市的规模也因此可以越来越大,再无城乡的区别,同时地铁网的完善也利于锡西新城的发展,能更有利的招商引资从而发展的更加完善。然而据悉原本的地铁三号线延伸段因某些原因取消了,对此个人认为存在着以下几点不合理。

  1.依据最新数据统计,藕塘及职教园区拥有七万以上的人口,这数据还不包括新建的数个小区的人口,以及几座建设中的院校所带来的人口。就目前而言园区内的学生出行非常不便,除了定时班次的公交车,很多学生会选择拼车乘坐没有经营权的社会车辆去就近的地铁口,这样的出行是充满不可控性的,且由于国家的发展,社会车辆的日益增多,地方上的百姓出行也随之更为的艰难,寒冬腊月酷暑严寒站在路边等待公交车,对于一些上了年纪体弱多病的百姓来说简直就是煎熬。公交车或是私家车的出行对于一些需要前往市区办事,就医的百姓及学生来说也缺乏便捷度。

  2.对于城市的发展而言,现如今地铁的覆盖率已经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指标之一,地铁的建设对于锡西新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延伸段的取消导致科教城区位优势下降,产教融合、招商引资受限,影响了科教城的进一步快速发展,更是让周边期盼了很久的百姓心生失落。

  为此建议如下:

  1.建议依旧保留藕塘及职教园区的地铁延长线,可以折中取一中间点减少成本。后续发展开后再做延伸。

  2.如若无法做到保留,至少也保留延伸口的规划,延期执行。

  3.如果现有线路确实已经难以延伸,或运行成本过高不便延伸,且后期也无打算延长的,可以考虑建设支线,联通地铁2号线和3号线,在苏庙站和梅园站设置换乘点。

主办单位

  惠山自然资源规划分局

会办单位

  

答复内容

  为契合我市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城市空间结构和布局,支撑城市公共交通的主体骨架,我市编制了《无锡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9-2035)》(以下简称《线网规划》),并于2019年11月获市政府批复。新一轮的地铁线网,总规模约300公里,建设成本约8亿/公里,线网呈“8+1支”布局,主要服务城市的主客流廊道和城市重要的交通枢纽。

  对于藕塘地区及职教园区,《线网规划》中规划有3号线二期北延及支线经过,服务沿线居民对外交通出行。3号线二期北延由现状苏庙站起,沿钱藕路往西经过钱桥溪南,沿钱洛路往北,经过西站物流园、洛社洛南地区、洛社老镇区,过京杭运河后接至现状沪宁城铁惠山站,出站后往北经过前洲街道往西转至堰玉西路,沿堰玉西路至洛州路交叉口,在堰玉西路与洛州路交叉口西北侧设置轨道交通停车场,全线约13公里,可服务钱桥、洛社、玉祁、前洲4个镇(街道)的居民出行。3号线支线由现状苏庙站起,沿钱藕路往西经过职教园区,再沿钱胡路、胡埭路至胡埭镇中心区域,线路长约10公里,服务职教园区广大师生及胡埭地区居民出行。

  自《线网规划》获批后,我局一直按要求做好线位廊道和场站用地规划预控及沿线区域的开发建设引导。在下阶段工作中,我局积极对上争取,力争将3号二期北延及支线纳入我市下一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惠山分局

答复日期

  2022年5月30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