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内环高架锡西段西延的建议

                            提   案   第142号

案 由

  关于内环高架锡西段西延的建议

主提人

  钱桥工委

提案内容

  2019年启动建设的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最近又接入了惠山区“十四五”战略定位,风光带厚植生态优势、增加美丽产值,目标是将惠山打造成“锡西花园城”,目前成绩斐然,也充满着人民群众对惠山的美好憧憬和热切期盼。

  无锡科教城自2005年落户惠山区以来,取得了蓬勃的发展,目前有9所中高职院校和1个公共实训基地,共有学生和教职员工近7万人,每年为无锡乃至长三角培养约1.6万名毕业生和3万名实习生,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才支撑和源泉。

  阳山省级旅游度假区作为全国的“水蜜桃之乡”、“全国特色小镇”,打造“山清水秀、品质宜居、绿色发展”的生态宜居样板地和美好生活向往地,已成为无锡的一张乡村振兴的“生态名片”和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

  上述锡西风光带、科教城、阳山旅游度假区都是在惠山西部并由342省道东西贯穿,而342省道又是无锡与常州交通的大动脉,货车非常多,交通堵塞比较严重,事故频发,尤其在藕塘段。

  为此建议如下:

  1、将内环高架从洛城沿342省道延伸至阳山牌楼作为终点,客货分离,全长约9公里,构成贯通惠山西部的城市主轴线,打造出一个城乡整合发展的新区域,助力阳山旅游度假区的发展。

  2、与西环线、规划中的锡宜高速新道口,三线融合,向南对接太湖湾科创带,让其成为锡西片区的交通枢纽,助力锡西经济与乡村振兴。

  3、高架与规划中的显山路北延段接通,这样可以大大缓解未来省锡中西校区的进驻给342省道与藕塘其它路段带来更大的压力,同时继续向南对接科教城,形成以显山路为园区南北主轴线形态,方便藕塘区域居民与科教城10万人的出行。

主办单位

  惠山自然资源规划分局

会办单位

  区交通运输局

答复内容

  提案中提及的342省道,是省干线公路网中一条重要的东西向通道,也是我市骨干货运通道之一。随着近年来沿线地区的开发建设,尤其是滨湖区工业安置区、无锡职教园区、西站物流园区和洛社新城等地区的发展建设,造成目前342省道大量客货运交通叠加,往往在高峰时段造成道路拥堵。由于该区域交通主通道单一、客货混行严重,次级通道又相对较为薄弱,规划考虑优先完善快速路体系、加密区域路网、分离客货等措施来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在区域路网体系建设完备的情况下,再考虑研究局部通道扩容。

  根据目前我市快速路“两环十四射三联”的总体布局结构,在钱桥地区经过的快速路有快速中环、钱胡路、江海西路、惠澄大道及G312快速化,基本呈“半环+三射”布局,可服务钱桥地区居民对外快速交通出行需求。

  对于阳山地区的对外交通路网提升,规划考虑“一快一纵一横”。“一快”为钱胡路快速化。钱胡路快速化为“十四射”中的市区往胡埭马山方向的一条城市快速射线。结合锡宜高速改扩建中陆区道口改造,阳山地区的客运交通可通过陆马公路北延,接入钱胡路快速化,进入市快速路系统,实现阳山地区与市区、惠山新城、太湖新城、锡东新城等几大重要板块之间的快速沟通联系。“一纵”为陆马公路北延。陆马公路北延规划功能定位为阳山地区重要的旅游公路,服务于镇区对外交通和旅游交通 。它既是一条阳山地区南北向的城市道路,又是规划的今后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无锡西站对外集散通道,也是马山—阳山两个旅游景区之间的联系通道,更是阳山地区与锡宜高速、宜马快通、苏锡常南部高速的一条重要的对外连接转换通道。前期我局已完成陆马公路北延规划道路方案研究成果的专家咨询,可作为下阶段工程方案深化设计的指导和参考。“一横”为桃溪路东延。目前阳山地区东西向与市区沟通主要通过S342公路系统,城市道路欠缺。规划考虑加密次级通道,增加一条与市区相连的横向通道,进一步加强阳山地区与市区之间的交通联系。下一步,我局将会同交通部门深入研究桃溪路东延接通盛岸西路的可行性。

  在下阶段工作中,我们将按既定的快速路总体布局做好各条通道与节点用地预控预调,开展相关道路优化方面的规划研究工作,计划年内完成惠山区道路红线规划。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惠山分局

答复日期

  2022年5月30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