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加快海外仓建设战略布局的建议

                            提   案   第146号

案 由

  关于加快海外仓建设战略布局的建议

主提人

  堰桥工委

提案内容

  近年来,全球贸易的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跨境电商已经被提至外贸增长的新动力,鼓励广大中小型企业出口的“海外仓”站上了政策的风口,是中国制造的海外支点之一。新业态新模式是对外贸易发展的有生力量,同时也对国际物流服务支撑体系提出新的需求,加快开展海外仓网络建设是实现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战略选择。

  从全球布局看,目前全球电商直销主流市场为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巴西等。这些国家的买家对物流配送的时效要求较高,海外仓成了供应商的必选项。亚马逊FBA系统占有垄断地位,我国平台卖家面临成本高、商品下架等风险。

  从企业利益看,通过海外仓发货,用货物集发的方式备货,可以在淡季物流运费低的时候提前备货至海外仓,降低物流成本。在卖方国发货,大大提升商品的派送速度,降低因物流产生的各种纠纷及退款,也很好地避免了海外直邮退换货难的问题,提升了售后服务品质从而提升了店铺销量,有利于市场拓展。

  2016-2021年,无锡市共有20多家企业在外投资35个海外仓,海外仓面积超过30万平米。其中亚洲11家,欧洲9家,北美洲12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海外仓11家。目前我区对外贸易以传统货物贸易为主,外贸进出口额在全市比重还是偏低,跨境电商生态链尚在构建,跨境电商以亚马逊、阿里巴巴站为主要平台,目前还没有公共海外仓或大型自用海外仓。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海外仓的建设离不开政策的支持,需要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出台我区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专项政策,给予跨境贸易企业自建或租用第三方海外仓租金、贷款等方面支持加大对海外仓建设培育力度,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发挥市场主导、企业主体作用,做大做强跨境电商海外仓网络。

  二是加快海外仓布局。鼓励龙头型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参与海外仓的建设,针对外贸出口实际情况,在靠近交通枢纽,交通便利通达情况较好和经济发达、出口量大、消费需求大的市场集中布局建设海外仓,特别是今年RCEP实施后,有利于惠山区与成员国对外贸易增长,要积极推动骨干企业抢抓RCEP机遇,加快构建在成员国海外仓布局。

  三是发挥国际物流优势。国际物流在对外贸易中发挥及其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引进优质的国际性物流公司,借助国际物流公司的网络体系和运营能力,探索与外贸企业共建海外仓模式。另一方面有针对性与当地优质物流企业合作,采取符合当地实际消费习惯的营销、服务、配送模式,打通海外仓——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

主办单位

  区商务局

会办单位

  区财政局、堰桥街道

答复内容

  海外仓已经成为跨境电商产业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也代表了跨境电商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海外仓不仅在地理上拉近了买家与卖家的距离,并且使跨境电商具备了在海外市场提供本土化服务的能力。短期来看,海外仓能够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买家购物体验、拓展卖家定价空间,对于销量与利润的提升是“立竿见影”的。长期来看,海外仓为卖家提升产品开发能力、建立品牌知名度提供了基础。

  近三年来,而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前往海外建仓成为了制约我区企业推进海外仓建设的最大阻碍。一是负担成本高。企业自建海外仓有较高的资金要求,海外仓建设目的是降低物流成本,忙时爆仓闲时闲置,在很多发达国家,社会福利高、员工假期长,员工招聘和管理成本较高。在目前大环境影响下没有稳定的业务来带动资金周转,绝大部分企业难以承受。二是运营能力弱。国外产品监管严格,出口产品海外建仓必须要配备物流信息管理系统。有完善顺畅的信息流,能够实时掌握海外仓库存、控制物流成本、高效处理订单,是出口产品海外仓吸引顾客、树立口碑的基本条件。无信息化和大数据的支持,无法迅速掌握市场需求。物流管理和信息化水平直接制约海外仓的运营能力和快速响应能力,目前大部分海外仓运营能力普遍较弱。

  目前商务部正在牵头研究具体的支持举措,鼓励多元主体来建设海外仓。持续加强主体培育,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跨境电商与其他业态联动互促、融合发展,不断拓宽贸易渠道,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助力外贸保稳提质。

  我区积极鼓励和支持本区企业在境外投资或运营海外仓,通过提升海外仓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助力开拓海外市场、降低成本、提质增效。2021年10月,惠山区人民政府、堰桥街道协同深圳前海共同打造的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新生态园区--惠山(前海)跨境电商产业园,第一批入驻企业中就有六家跨境物流服务商。园区所在楼宇内已培育出尚佰、咿童、博睿恩、云歌等一批从事电商和跨境电商的知名企业,有较好的建设基础和区位优势。引入前海跨境电商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共建惠山跨境电商产业园,以“资源优势互补、共推共建共享”为原则,抓住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契机,切实强化服务保障,助力我区企业转型升级。惠山跨境电商产业园投入使用面积达2万平方米,建设有跨境电商展示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孵化众创空间、代运营服务中心等功能区。将打造一站式平台、电商培训平台、代运营平台、物流仓储平台、选品等5个跨境电商产业服务平台。5年内,招引100家跨境电商企业;导入海外仓、供应链等前海优质跨境公共服务资源5家;实现载体内跨境电商企业总交易额超50亿元;开展各类培训10000人次,输送跨境电商人才300人;创成国家级、省级跨境电商示范荣誉3项。同时,在深圳设立前海招商人才服务中心,共同开展招商引资、人才培养及共建品牌宣传基地。

                        无锡市惠山区商务局

答复日期

  2022年5月20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