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亟待整治架空线缆“乱如麻”现象的提案

                            提   案   第147号

案 由

  关于亟待整治架空线缆“乱如麻”现象的提案

主提人

  洛社工委

提案内容

  近年来,无锡城市建设及市容管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市政通讯等各项基础设施都在不断提高和完善,正逐步实现镇区城市化、乡村景点化、村居景观化。然而,随着乡村建设的快速发展,城镇化率不断提升,空中弱电线路设置混乱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表现在:网络通信线、广播电视线自身线路走向混乱,杂乱无章,而且与电力线路交越、搭挂现象严重。一些老旧街道,特别是一些镇乡结合部存在电信、移动通讯线路、有线电视线路、宽带线路及灯箱广告线等弱电线路违章架设在电力线路杆塔的现象。

  究其根本,是因为运营公司为了节省成本,线路不缆,旧线不拆除,线路都是按明线施工,造成每幢房子墙上不但挂有电力线、有线电视、多家通讯公司的普通电话线、宽带线、还有社区监控线等,部分小巷和街道上空是密密麻麻的各种线路,有的还悬挂在树枝上,形成了盘根错节的“蜘蛛网”,这些“蜘蛛网”上时而又挂满各种空中垃圾、塑料袋等,严重影响市容景观,且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经调研,弱电线路主要涉及移动、联通、电信、铁通、无锡有线五家公司,由于相互之间缺乏协调,不仅造成通讯线路重复投资,削弱弱电线路信号,形成巨大资源浪费,还影响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并存在安全隐患,建议:

  一、多部门联动,高起点规划。由区政府牵头,各乡镇(街道)组织实施,成立整治空中弱电线路设置混乱问题专项领导组。无锡有线、移动、联通、电信、铁通等部门为相关责任单位。部署制定整治改造方案,分派专业人士充分论证、现场勘查,对乡镇域内各线路布点集中区进行整体摸排,明确线路走向,高起点规划,避免重复建设,达到规划区内所有弱电线路全部入地。

  二、整齐划一,共享资源。在政府的科学、统一规划下,也可结合道路建设调整或雨污管路的改造同步实施。移动、联通、电信等多家单位及雨污管路服务对象均为全区百姓,因此线路走向是一致的。为此,建议政府整合部分项目资金或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支持,几家公司合股承建或一家公司承建其它公司租赁的方式铺设管网,实行资源共享。

  三、严格控制,强化管理。建议相关部门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工信、城管、自规等部门负责监管,责任单位需严格遵守区、镇(街道)出台的管理办法,按规划实施。规划区内不得新建架空弱电线杆,不得在已有强(弱)电线杆上增设弱电线路,未经规划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在规划区内擅自建设地下弱电管网或架设明线,弱电管网的建设应在平衡各弱电管网使用单位需求的基础上,与城市道路建设的年度计划相衔接,使新建、改(扩)建的弱电管网与相关的存量管网实行互联互通。规划区内地下弱电管网建设,应以规划部门总体规划及专业规划为依据,以服务全乡区信息网络发展为目的,加强地下弱电管网建设的审批和管理,未经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的不得进入施工作业程序,一切必须严格遵照程序及相关管理办法执行。

  希望通过对“乱如麻”通信架空线路的整治,逐步消除“黑色污染”,节约乡镇空间,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服务效能,通过合理规划、共建共享等,促进乡村基础设施管理更加规范化、精细化、安全化。

主办单位

  区城管局

会办单位

  区发展改革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惠山自然资源规划分局

答复内容

  作为政协委员的重要提案,我局把办理工作列入了本局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明确由分管局长牵头负责,职能部门具体承办提案的走访答复工作。通过前阶段对您的走访,进一步了解提案内涵后,现就您提案中的具体内容及改进落实情况作出如下汇报:

  为优化提升市容环境,美化城市空间,规范城市公共市政通信电力设施建设与管理,惠山城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于2020年5月25日先行开展惠山区市政通信电力设施“四乱一高”专项整治行动。结合绿化景观提升道路、精细化管理提升道路、新建道路、改建道路、背街小巷、美丽村、宜居村等多种类型的项目进行现场摸底走访,共梳理“四乱一高”整治相关项目291项,并于2021年5月31日完成整治。

  今年8月份,为落实《惠山区2022年度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暨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重点攻坚行动方案》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城市道路沿线和农村架空线缆,结合惠山区的实际情况,我局制定《惠山区架空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发送至各成员单位和各板块。根据方案要求,8月15日之前,由城管、住建、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按职责针对主次干道沿线、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美丽村、宜居村、规划保留村庄等进行项目梳理。惠山区城管局将牵头跟进此次整治行动,对整治的成效进行检查,进一步查漏补缺。

  农村的“空中蜘蛛网”是一个长期遗留性问题,针对以后架空线整治工作,进一步协调相关行业部门和管线产权单位,在今后的新改建项目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将架空线作为优先事项加以整治,并督促各板块、各管线单位加强沟通协作,围绕重点区域,结合精细化管理重点道路提升、背街小巷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整治工作。

                        无锡市惠山区城市管理局

答复日期

  2022年8月25日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