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高质量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供给 高水平打造健康惠山的调研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有关精神,加快构建我区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助力打造“健康惠山”目标的实现,2022年,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围绕进一步提升我区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水平的课题,开展系列视察调研活动,与区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医务工作者进行多次专题座谈交流。经广泛调研、集思广益和综合分析,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我区医疗卫生服务基本情况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健康惠山”建设,切实提升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质效,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实施“三名战略”,有序就医和诊疗新格局基本形成,广大居民就医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一是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增强。全区公立医院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等级医院创建力度持续加大,在医疗设施、诊疗水平、关键数据和健康服务提能增效上均走在我市前列。惠山区人民医院创成三级综合医院,惠山区老年病医院(惠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创成三级老年病医院,惠山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获评市级重点专科,实现我区三级医院、市级重点专科“零突破”。2021年,全区公立医院门急诊量2074573人次,占全区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总量的44.3%;出院52777人次,占医疗卫生机构总出院人次数的86.9%,区内就诊率达94%,高质量指标中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为84.74%,位列全市第一,省内靠前,“小病在社区,大病不出区”的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目标在我区得到初步实现。全力打造高端医疗合作平台,实现优势医疗卫生资源服务惠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积极对接上海等地的名医院、名科室,吸引优秀学科团队来我区开展学科建设合作,为全区居民提供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二是群众满意系数逐步提高。积极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建设,大力改善基层机构就医环境、患者就医体验,共完成新建、改扩建28个,在无锡市社区卫生服务第三方总体满意度评价中我区连续多年蝉联第一。充分发挥“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区”优势,深入推进省级社区医院、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优质服务基层行”及省市基层特色科室创建工作,全区省级社区医院达36.4%,获评首批“江苏省社区医院示范区”。新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效推进,全区家庭医生总数855人,其中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人数235人,2022年区内常住人口新型家庭医生签约273247人,占总人口的30.6%,其中重点人群签约200745人,占签约人总数的73.5%。

  三是健康惠山建设有力推进。健康惠山建设能级有力提升,目前全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95家,其中公立医疗卫生机构102家,其他医疗卫生机构193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中,综合性医院2家,专科医院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家,乡镇卫生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83家,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各1家。截至2021年底,全区医院共开放床位2494张,共有执业(助理)医师1820人,每千人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人。目前,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共有卫技人员3511人,其中本科学历人员2387人,占68%;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235人,占6.7%,其中医学博士学位5人。重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体系日益完善,居民健康得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为高品质健康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全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已得到很大完善,服务水平也实现较好提升,但制约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部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

  一是医疗卫生资源总量还不够充足。全区医疗卫生机构总量和医技人员在编数量距实际需求还有一定缺口,卫技队伍不够稳定。全区尚无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市级临床重点专科数量也很少。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总体布局还不尽合理、功能特色还不够鲜明、运行和利用效率还有待提升,惠山新城医疗卫生资源过于分散,没有形成集群效应,区级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冷热不均”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二是基层服务水平还不够满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受投入和人力不足、技术欠缺等影响,居民满意度还有待提升。家庭医生的较高签约率与服务质量社会认可度还有不小差距。大部分镇(街道)医疗卫生机构诊疗环境较为老化,有的存在绿化美化不足、停车难、便民设施欠缺、老人单独看病难等问题。

  三是联合诊治体系还不够完善。全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化还不完善,区域“医共体”建设合作模式在各方责任、管理、服务导向趋同等方面仍需不断健全完善,自下而上、上下结合、有序统一、利益共赢的就诊收诊模式尚未全面形成。医联体缺乏制度化约束,各成员单位之间合作不够顺畅,分级诊疗优势未充分发挥。

  四是智慧应用场景还不够普及。智慧医疗基础信息建设还不健全,互联网医院建设进程较慢,互联网医疗卫生服务应用水平有待整体提升,基层一站式现代康复服务建设还需加强,居民就医的良好体验感还有不少提升空间。一些医学影像、体检数据等“互不认”的现象仍然存在,远程诊疗普及度需要进一步推广。

  二、工作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的明确要求。“十四五”期间,我区医疗卫生事业要进一步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努力建设区域医疗卫生中心,持续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加快完善现代医疗卫生管理制度,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为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一)进一步提优全科诊疗服务。明确全区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实现优质均衡差异化发展,做强医疗能力,做精医疗质量,做优医疗服务,聚焦“三名战略”实施,深化医教研协同发展,与上海、南京等知名医院、高校及全国名老中医、医学流派持续提升合作内涵。建议在惠山新城前瞻谋划一所新的三级综合性医院,满足未来城市高质量发展所需,支持现有三级医院全力争创“三甲”,重点培育优势专科,扶持薄弱专科建设。借鉴周边地区先进经验,开展以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高危孕产妇中心等为重点的急诊急救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临床专科技术和诊疗水平。采取区、镇(街道)共补的方法,扶持惠山二院、三院、康复医院等更好发展,推动我区医疗由专科化向专病化、中心化转变,进一步提升区域医疗特色优势和层次规模。积极推进区域医共体建设,发挥医疗集团化改革的作用与优势,推动上下匹配、双向转诊。推动全区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医联体,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诊疗信息共享、健康档案与电子病历连续记录,发挥分级诊疗和区域内医院的各自功能和独特作用。通过落实编制、备案制、绩效分配、全面同工同酬、待遇缓冲期等,加快优秀青年医学人才、公共卫生人才、中医药人才等引进培养,加强全科、儿科、康复等专业急需紧缺人才业务能力建设。

  (二)进一步提质基层社区服务。不断优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布局,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格化管理,方便居民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等“家门口”健康服务,让健康惠民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将基层锻炼经历纳入医护人员晋职、晋升、考编、转正等基本条件,通过制度约束确保社区医院始终有充足的新鲜血液,满足基层人力资源需求。落实专家到社区医院定期定时门诊坐诊、手术会诊、联合查房、现场教学、业务培训等机制,促进大医院不断地把人才、技术往基层延伸,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发展,确保疑难重症患者在当地就可以得到及时有效治疗。探索借鉴上海拉大差别化收费标准的办法,促进大部分病人留在基层诊治,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职业归属感。

  (三)进一步提标健康管理服务。完善现有社区卫生服务团队管理模式,加强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接,引导居民或家庭在与家庭医生团队签约的同时,自愿选择一所二级医院、一所三级医院,探索建立“1+1+1”的组合签约服务模式。通过进修学习、技能培训、星级评定等方式加强对家庭医生的培养和规范化管理,确保为居民提供综合、长效的全过程健康管理服务。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待遇水平和工作积极性,对家庭医生实行托底+绩效奖补,强化签约服务履约效果考核,不断加强家庭医生队伍建设,提升服务居民满意度;签约居民体检、门诊、医保超出部分等减免费用由政府承担相应开支,减轻基层签约医院负担。

  (四)进一步提效政策惠民服务。切实落实健康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满足未来医院服务之所需。各镇(街道)要严格执行卫生健康投入政策,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健康惠山建设投入。鼓励优质社会资本和企业投资健康医疗卫生领域,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向医疗卫生惠民领域倾斜。要加大短缺药、罕见病用药的保障供给,支持开展多方合作,完善多层次支付保障体系,有效挤压药品和医用耗材的虚高空间,全面降低居民用药负担。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加大药品行政违法案件的查办和打击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对药品质量安全的满意度显著提升。扩大“医惠锡城”等医疗保险、意外险使用群体,针对部分困难群体政府可兜底统一购买相关保险,发动社会广泛参与,成立关爱基金,有针对性的进行补助救济,防止身患重大疾病的居民因病致贫返贫。

  (五)进一步提速智慧应用服务。持续深化智慧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基于数字技术的健康服务。加大互联网医院建设力度,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提升互联网医疗卫生服务应用水平。引进配置“家门口”的智能化康复服务,推广智能慢病管理,打造病房、门诊、服务站、居家等紧密整合的一体式现代化社区康复服务模式。推进电子病历、医学影像、体检数据等在不同层级医疗卫生机构间的授权使用,实现卫生信息互联互通互认。要积极开展远程心电图、远程影像(DR、B超)、远程会诊等远程诊疗服务,实现专家名医与患者“屏对屏”“面对面”,让群众不出门就能看上“大专家”,享受好服务。深入推进医疗电子票据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学习借鉴“刷脸”就医支付等智能化应用技术,加快构建更多智慧医疗卫生应用生态,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良好体验感。(区政协提案委)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