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会议

聚力聚智推进功能区建设 区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召开

  

  10月9日,区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召开,围绕“关于推进功能区建设”这一主题,专题听取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并征询意见建议。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吴建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邓加红主持。区领导吴虹娟、史国洪、孟栋、何国清、张晓阳、耿国平、蒋军民、张荷斌、谈斌,区政协秘书长张耀荣参加会议。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惠山区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在全市率先发布加快推进全域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做强核心主业、谋实区镇联动,助推“功能区”建设起势成型的建议》被作为重点提案,由区委主要领导领衔督办。

  会上,区发改委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殷洁、徐鸿毅、姜友卓、王昌华等区政协委员结合前期调研情况,从规划引领、产业提质、体制机制创新、国企改革、要素支撑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与会区领导和特邀专家、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鲁晓军作交流发言。

  吴建元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充分肯定办理成效,赞同各方提出的真知灼见,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并围绕深入推进功能区建设提出三方面意见。

  一要提升站位、强化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凝聚改革共识。充分认识推进“3+1”功能区建设,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贯彻,是对市委要求的具体落实,也是破解自身发展瓶颈、提升城市能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要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系统谋划,切实把功能区建设推进好、落实好。

  二要把握重点、乘势而上,以务实的路径举措完成改革任务。在改革推进过程中,要牢牢把握科学管理、彰显特色、便民利民、平稳推进“四个导向”,具体要做到全域覆盖优规划、全盘融入长三角、全神贯注抓项目、全力以赴抓统筹,推进区域经济集聚化、一体化、特色化发展,建立健全权责统一、管理规范、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体制机制,在新一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激发活力、创造优势、赢得主动。

  三要加强领导、周密组织,以有力的责任担当彰显改革成效。区级层面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功能区建设的统一领导、牵头协调。区级各部门要根据职能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和指导服务。功能区和各镇(街道)作为实施主体要细化措施、精心组织,围绕功能区建设难点、重点强力推进。要完善考核评估、严明纪律规矩、加强宣传发动,全面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引导全区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确保功能区建设顺利推进。

  讲话中,吴建元从强化质量、强化沟通、强化落实三个方面对提案及提案办理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着眼事关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大事要事,着眼事关百姓福祉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做到“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区政协要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协商议政与凝聚共识双向融合机制,促进各方同下“一盘棋”。提案办理要进一步由“答复型”向“落实型”“实效型”转变,着力提高办成率,努力做到办一件成一件。

  邓加红在主持时指出,区政协要引导广大委员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和战略部署,进一步提升履职尽责的动能,切实把履职共识传递到各界、把履职触角延伸到基层、把履职成效落实到一线,努力为全区奋进“五地四创”、实现“鲲鹏迭变”、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惠山新实践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