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会议

发挥政协优势 “议”出民生福祉!吴建元参加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

  

  11月8日,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吴建元赴堰桥街道参加服务为民和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召开吴文化公园既有建筑改造提升协商议事会。市、区政协委员,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堰桥街道有关负责同志与居民代表齐聚一堂,面对面协商、零距离交流,共同探讨吴文化公园既有建筑改造提升相关事宜。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邓加红,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沈仲良,区政协副主席谈斌和秘书长张耀荣等参加活动。

  吴文化公园既是红色教育阵地,又是深受群众喜爱的市民公园,以其丰富的资料、实物、图片等,生动展现了吴地生产生活、人文风俗的精彩画卷,彰显了惠山这片热土吴文化、江南文化、工商文化等地域文化的深厚历史底蕴。随着今年初延安精神无锡学习天地的建成开放,吴文化公园原有的几个展厅及碑廊与学习天地的新形象形成鲜明反差,一些居民群众呼吁对吴文化公园既有建筑进行改造提升。

  协商议事会上,堰桥街道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及展馆布展方案,政协委员们围绕议事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居民代表对改造提升提出意见建议,街道有关部门一一予以回应,各方代表热情互动、坦诚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不少切实可行的“锦囊妙计”,对改造提升工作起到重要参考作用,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吴建元认真听取大家发言,认为这是一次选题有精度、发言有深度、答复有高度的专题协商议事会。他表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吸收,针对大家提出的可供借鉴参考的意见建议,在科学分析、系统谋划的基础上,分别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对策措施。

  吴建元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彰显人文底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坚持保护优先、强化传承、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统筹抓好吴文化公园既有建筑改造提升工作,整体打造千年文化传承地、延安精神发扬地、改革创新展示地、宣传教育实践地、旅游休闲打卡地。

  要优化整体设计,科学规划布局。树立系统性思维,切口要小、表现要新、特色要融、运营要实,在持续挖掘吴文化丰富内涵的同时,注重设计风格的匹配性,把改造提升工程与延安精神无锡学习天地现有建筑相融合,形成集聚效应,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要建强核心区域,打造亮丽名片。合理布局功能分区,精心打造精华展馆,通过改造提升充分展现吴地风韵,做到方寸之间尽显风采,让吴文化公园更好展现时代价值、惠及人民群众,让老百姓体验更多家门口的“微幸福”。要用好文化资源,讲好惠山故事。高品位开展吴文化研究,高质量培育新型业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惠山故事、展示好惠山形象,助力高质量发展,为全区奋进“五地四创”、实现“鲲鹏迭变”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会前,与会人员观看了吴文化公园既有建筑改造提升工作展板。

电话:0510-83598637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备案号: 苏ICP备09100111号   版权所有: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员会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