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玉祁街道纪工委

    记得儿时吃饭时,大人们曾言“吃完碗底赛马匹”,以此来激励我食净盘中餐;再大一些,我又习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至此以后从上桌拿筷子的那一刻,这种家风就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中,并自然而然的成为一种习惯。

    孝友勤俭,读书明理。崇尚这八字真理的曾国潘有言:“历览有国有家之兴,皆由克勤克俭所致,其衰也则反是。”家风是凝驻在餐桌上的礼仪,是一种准则和自持的本领,它与党风、国风一样,印证在民族精神的表里,千千万万种家风追根溯源,都是从祖辈传承下来的教诲与品性,它与中华五千年的光荣传统同源同姓,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融相济,密不可分。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崇尚酒桌文化、乐行好客之礼。有朋自远方来,免不了推杯换盏,三五小聚,开怀畅饮。餐桌之上,谈得是亲情友情,讲得是功德公理,但佳肴背后,更反映清廉与节俭的品行。箪食壶饮,杂粮五谷,每一种餐食的背后,是多少代人孜孜不倦的努力,是多少农夫烈日下的毅力,更是多少贫瘠土地上播种和开垦的奇迹。谁人可以浪费哪怕一粒米,谁有权利铺张浪费,将大鱼大肉、山肴野蔌随意丢弃?

    古往今来,岁序更替,廉洁志士却比比皆是,廉政精神温故而知新。从“光盘行动”到“教育整顿”,从言传身教到纪律约束,党风廉政从根本上是对家风延伸的制度化与规范化,而家风正在为其形成提供情感认同与实践依据。可以想见,食物浪费、公款宴请正在一次次的爱人提醒,朋友劝勉、父母训诫当中消除殆尽,而勤俭节约的党风与社会风气,正在纪律约束的围栏里蔚然成风,在家风高洁的曲谱上续写辉煌一笔。

    古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人修德,德养于常,常在于家风。传承了百年千年的节约品德与餐桌文化,正一步步成为延续人们良好生活方式、转换干部作风思想的试金石与营养剂,而家风在这种程度上,已经为党风党纪带来颇为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文脉传承。

    以清风廉政为导向,大兴厉行节约之风,大兴实事求是之风,大兴廉洁从政之风,是将传统的家风转变为从政之风的内在转化与外在体现。规定当中有一条明确指出,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铺张,其引申义为:餐桌是浪费的战场和主阵地,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思想作风、增强廉洁意识,崇尚廉洁的基础,从小小的餐桌开始,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品格。(玉祁街道纪工委 吴佳丽)